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谦谦君子 大家风范
[发布日期: 2013-01-0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学习十八大体会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学习十八大报告,最终是把关注的目光停留在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上——“要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深入进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积极开展基层民主协商,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协商”的定义是共同商量以便取得一致意见。读中国民主同盟史,清楚地记得曾经发生在中共与民盟两个党派之间的有关“协商”的佳话。1945年的旧政协会上,由于中国共产党顾全大局,主动让出名额给民盟,增近了中共与民盟的亲密关系,双方达成一项谅解,即在提出重大政治主张之前,事先彼此商量,开创了中共与民盟政治合作的先例。抗战胜利后,国民党悍然撕毁政协协议,发动内战,擅自下令召开“国民大会”,当时,周恩来和民盟协商,强调如果参加国大,就一定破坏政协,成为蒋介石的帮凶,民盟在关键时刻,郑重宣布不参加会议,不承认伪宪法,并将参加大会的民社党开除出盟。在南京谈判期间,民盟与中共更是遇事协商,紧密配合,行动一致。

    “协商民主”可以说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民主政治发展的有益成果,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的新创举。协商民主最大程度地包容和吸纳各种利益诉求,实现最广泛的政治参与,在当前社会生活多样、多元、多变,各种思想观念相互交织、影响、冲撞的背景下,它是确保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形式,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的真实性。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中共各级党委政府都非常重视在重大决策出台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广泛听取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并在民主、平等、真诚的协商讨论中,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使社会各群体的意见、愿望和要求通过协商渠道得到系统、综合的反映,从而起到了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最充分地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力量、集中智慧的作用。民盟南京市委的主要领导这些年参加市委、市政府举办的高层协商会议,市政协召开的情况通报会,市委统战部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向中共坦诚建言,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建设智慧南京”等重大决策提出意见,对《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等重要文件提出修改,数十条建议都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吸纳,为推进政府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为南京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

    现在,我们欣喜地看到,这种符合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本质要求,反映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政党制度特点和优势,体现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的协商民主制度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得到强调。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系统论述“将通过国家政权机关、政协组织、党派团体等渠道,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显示了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拥有7千万名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以更加宽广的胸襟和视野,越来越清晰的开放意识和包容特性,坚定不移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决心和信心。这是顺应党心、民心,也是直面现实的理性选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尊重他人,也是尊重自己。通过广泛深入的协商讨论,让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真正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形成民主、集中、畅所欲谈的政治局面,使党的主张在团结和谐的氛围里成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社会各界的共识,这样的执政党是谦谦君子,有大家风范。衷心地希望随着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不断健全和完善,协商民主这一中国特色的民主形式更好地为发展人民民主服务,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服务。

宣调处  魏淑玲

 

上一篇 新盟员培训心得体会(凌世璟)
下一篇 对民主党派参与公共政策制定的相关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