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的舞台更宽广
[发布日期: 2013-01-0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民盟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  戴  云

    中共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会议,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大会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因而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具有极大地指导意义。

    对我们民主党派而言,最为欣慰的是十八大报告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鼓舞人心。十八大报告除继续提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16字方针和“同心同向同行”思想外,还特别就党外代表人士担任政府实职提出重要论述,报告提出: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人士担任各级国家机关领导职务。

    中共历来重视党外干部队伍的建设,1979年《中共中央批转〈中央组织部、统战部关于在国务院各部委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中安排党外人士担任领导职务的请示报告〉》提出,国务院各部委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凡有条件和对象的单位,要考虑安排一些党外人士担任副职,国务院部长,司、局长以及地方厅、局长中也可安排条件合适的党外人士。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中共对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更是十分重视。2005年中共中央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的政策原则。特别是中共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干部担任领导职务”。

    2012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统一战线巩固壮大的新要求,结合党外代表人士的新特点,对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做出全面部署,其中明确提出“要加大党外代表人士的选拔任用力度”,“切实搞好党与党外代表人士的合作共事”。

    此次十八大报告再次重申中央关于加大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精神,显示了中央对党外干部队伍建设一以贯之的重视以及坚定不移做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帮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参政议政的重要方针。

    从上面中共关于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些重要论述中,我们注意到十八大报告的提法与十七大报告的有了新的拓展,境界也为之大开。十七大报告提出“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干部担任领导职务”,而十八大报告则提出“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人士担任各级国家机关领导职务”,这与民主党派人士大多担任人大、政协领导职务不同,为更多优秀的党外代表人士担任政府实职,更好地发挥作用提供了理论依据。

    我们相信,随着《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的出台,特别是随着十八大的战略部署,党外代表人士建设以及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将会出现一个崭新的局面,这也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开辟了新天地。

    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切实贯彻十八大精神,当前最重要的是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和工作方式要与十八大精神相一致,要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因此,面对中共关于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等重要论述,我们民主党派要高度重视,及早谋划,科学部署。目前,我们最应该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要储备一批优秀的后备干部人才。在组织发展中,应积极吸收一些年纪轻、政治素质高、德才兼备的代表人士,保证足够的人才储备。在这个过程中,要认真做到三个“确保”,即确保民主党派的政治纲领、路线和方针的延续和发展;确保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关系的延续和发展;确保老一辈领导人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在新一代领导集体中的延续和发展,从而达到政治方向不变,优良传统不变,优势和特点不变。

    二是要建立充裕的后备干部人才库。要加大储备后备人才信息力度,结合党派实际情况,建立后备干部管理档案,确立后备人选。根据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和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需要和客观要求,对热爱党派工作、并具有一定的参政议政能力的成员整合起来,建立后备干部档案管理人才库,确立一支以不同层次、不同结构、不同专业,为补充的后备干部队伍,确实为民主党派健康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同时,对人才库还要动态管理,及时补充各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人才进入后备干部队伍,使后备干部队伍始终保持稳定、持久、健康地发展。

    三是要规范后备干部的选拔制度。公正合理、科学有效的选拔制度是选好人用好人的基础。对于民主党派,特别要注重程序的规范和公正,既要做到选拔干部无遗漏,也要做到程序公正无差错。当前,民主党派后备干部的选拔要坚持以下原则,即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征求人选所在单位中共党委意见、当地统战部门交换意见、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报上级组织备案,以保证客观、公正、合理地选拨后备干部。

    四是要拓宽后备干部的培养途径。科学制定后备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对后备干部进行政策理论、行政法规、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民主党派章程等知识的系统学习和培训,真正将后备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靠得住,品德上能服众,事业上有成就,社会上具有代表性”的新一代代表人士。在这个基础上,给他们铺台子,压担子,让他们在工作实践中积累丰富经验,切实成为具有“政治把握、参政议政、合作共事和组织协调”四项能力的优秀人才。

上一篇 新盟员培训心得体会(凌世璟)
下一篇 谦谦君子 大家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