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加快构建民主党派的参政能力
[发布日期: 2012-12-2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十八大前夕,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再次受到海内外媒体和理论界关注。十八大后,中国将如何推行政改?海内外也寄予厚望。近日,中国官方媒体及党内理论刊物和党外改革派相继提出各种政改呼声。对于中国来说,进行政治体制改革首先涉及到对政治体制的定义,中国的政治体制是什么,其次才是中国如何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在正确把握中国政治体制的基础上,如何建立和健全民主党派的政党机制,发挥民主党派的参政党作用,是一个在理论和实践上值得共同探讨的问题。

一、制度体系的三个层次

    胡锦涛2012年「7·23」在省部级主要干部专题研讨班的讲话中,向世人展示了团结,强调要毫不动摇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和民主建设,是为即将召开的十八大定调。谈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时强调,「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胡锦涛强调的这三点内容,与他在2011年「7·1」党庆讲话吻合,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分为三个层次,依次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具体制度。

    第一层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第二层的基本制度包含三个方面,首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其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再次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第三层是建立在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

    胡锦涛所提出的政改三原則,就是坚持前两个层次的制度,这意味,我国的政治改革,实际上是对第三个层次进行改革,即对各项具体制度进行完善和改进。中国共产党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分这三个层次是与时俱进的认识。

二、根本制度不容动摇

    中国对社会主义制度与时俱进的认识,就意味前两个层次乃国之根本不容动摇,第三个层次的具体制度改革方向需符合人民的利益和需求。但对第三个层次进行改革,并不意味着前两个层次就按兵不动了。应该说,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是针对根本制度、基本制度以及具体制度的改革。

    对于根本制度,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三个方面进行了改革。第一,扩大直选,实行差额选举,赋予代表或选民以候选人的提名权;第二,改革人民代表大会的组织制度;第三,进行职能改革,扩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权和监督权。

    对于基本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日益制度化、规范化、程式化;法律体系方面,从有法可依到有法必依,再到执法必严;经济方面,从完全的公有制转变到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对于具体制度,进行了人事制度的改革,公务员制度的初步建立,行政机构的多次改革等等。上述两个层次的改革一直在逐步推行,后续也仍将延续。

三、与时俱进的发展观念

    作为民主党派人士,一定要把握发展的根本任务,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自觉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积极为经济建设建言献策。要能“谋长远之道,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既要实事求是讲真话、肝胆相照讲心里话、认真负责讲建设性的话,又要区分场合、注意对象、把握时机,要有全局的高度、大局的意识,不仅要会摆问题,更要献良策,“建议”要有前瞻性、“意见”要有针对性、“措施”要有可操作性,多为中共党委、政府排忧解难,多为人民群众解疑释惑。

    今年以来,南京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央、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的要求,以国家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建设、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促进民生改善。因此,我们要把发展作为参政党的第一要务常抓不懈。这就要求民主党派要将参政议政的着力点放在如何加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上来,提出更富有战略性、对策性、可操作性的建议和对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南京跨越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四、提高参政议政的综合能力

    一是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抓“问题点”的能力。要参政议政,就需要有善于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正确立场、观点和方法,也就是说要会正确认清形势,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首先要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要练就及时发现,并能抓住“注意点”、“矛盾点”的过硬本领。当前我市的发展处于关键时期,新旧体制、新旧矛盾、新旧思想观念互相交织,国际形势复杂多变,金融危机深不见底。如何服务南京经济发展,如何化“危”为“机”?这就要求我们要能正确地把握形势,分清主流和支流,发挥优势,共克时艰,积极建诤言、献良策。

    二是要深入调查研究,提高参政议政的“含金量”。当前,我们要重点围绕“推进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发展创新型经济”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为南京市提出有见解、有帮助、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献计出力。

    三是要努力提高社会实践的能力。作为民主党派人士就是要善于把立足本职和奉献社会紧密结合起来,充分运用好个人所长和党派的优势,充分结合自己从事的工作,选择自己熟知的,通过广泛参与社会的实践活动来提高自身的社会实践能力,积极参与参政议政,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社会的发展,新的实践,又为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只有不断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才能体现出一位民主党派人士的更大价值。

    四是要不断增强分析研究问题的能力。分析研究是一种综合能力,与其自身素质密切相关。而要提高自身素质,必须首先强化政治理论、党的方针政策和经济、法律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其次,积极从事参政议政的实践,不断积累参政议政工作的经验和行之有效的方法。具体来讲,参政议政,要围绕中共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以发展经济为重点,结合南京的实际情况,瞄准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而又迫切需要解决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和党政领导一时顾不上的而又将会在社会生活中发生矛盾的问题,作为参政议政的切入点进行调研,这样建言献策,才能做到“不离主旋律,围绕中心转,抓住重点干,参到点子上,议到要害处”。

玄武综合  蒋立品

                              

 

上一篇 对民主党派参与公共政策制定的相关思考
下一篇 论城市发展中历史文化的继承与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