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作用
[发布日期: 2011-10-1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我是玄武区政协八届、九届、十届委员,南京市民盟盟员,江苏省书法家、摄影家协会会员。作为三届委员亲身感受了中国的政治协商制度,深刻认识到人民政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我多次在政协会上提出科技、文化、环保议案,是担任政协委员的经历,培养了我的政治修养,开拓了事业眼界。对政协的工作、政协工作人员,我都充满了敬意!

    作为政协委员,积极参加区政协组织的培训学习、委组活动及调研活动,增加对人民政协了解、认识,扩大知识面是非常必要的。在区政协的安排下,我佩戴着委员证,仿佛就在昨天,感受了南京卷烟厂的现代化车间、中央都市产业园区;视察了玄武区“一园两带三区”建设项目、参观了“南京晨光1865创义产业园”,经历了台城和中山陵周边的环境整治变化、目睹了仙鹤门经济适用房的建设进度、考察了东箭道进香河等农贸市场。我亲眼目睹了发生在身边的变化,亲身体验了一个现代化城市的发展轨迹!

    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在担任我区检察院的人民监督员期间,积极参与检察工作知识培训和案件的监督,对参与监督的案件提出的积极建议,发挥人民监督员的监督作用。

    人民政协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参政议政是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义,进行协商讨论,向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我认为从小事入手关注身边的事,善于发现问题,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作用。我在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完善我区智能化垃圾车的管理的建议》的提案前进行了调研。我经常经过雄狮电子城正对面的珍珠桥,桥上有辆垃圾处理车。珍珠桥南紧邻1912街区,桥北即是珠江路。但垃圾处理车周边污水满地、恶臭气味熏人。严重影响周边环境。调查发现桥周边商家和群众意见很大,不仅环卫人员没有及时清理垃圾而且垃圾处理车周边根本没有下水道。因此,我认为此项目应归口区城管局管理,提出了此处不宜放置垃圾处理车及对环卫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教育的应《完善我区智能化垃圾车的管理的建议》(83号)提案。环卫部门对此提案非常重视,积极办理并上门征求意见,及时撤除了珍珠桥上的垃圾处理车另置安排。周边商家和群众对相关部门积极办理提案的行动和结果非常满意,取得很好效果。

    政协委员的身份时刻提醒自己对社会的责任心,关注身边的事,细节成败。针对老百姓出门难、行路难问题,我发现南京的道路设计存在问题。不仅快车道宽阔慢车道狭窄,部分慢车道无始终,而且许多快车道还扩大、侵占慢车道的行为,使得原本就不宽的慢车道愈变狭窄。我参考了外国现代道路的设计理念,认为行路是平等的,加快城市建设拓宽道路不是侵占慢车道的行为,而是完善城市管理,利用现代化手段加快城市道路建设。因此,提出了《关于停止侵占慢车道的行为》的建议,由于该建议超出本区范围,虽未被区政协立案,但作为建议转相关部门办理。

    我认识到区政协提案、建议的撰写不仅要一事一义,言简义赅,而且要围绕我区范围作文章,具有可操作性。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期间,我提出《关于完善我区慢车道及街巷道路施工维护的建议》的第047号提案。珠江路、长江路是我区乃至全市的要道。多处因管线单位施工切割路面,回填质量不高造成慢车道残损不平现象,此情况街巷就更多。我认为这不是修修补补的问题,而是要从源头加强管理才能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对此,我向施工单位的发包管理方区住房和建设局提出应督促整治施工单位整改,加大监管力度,全面提升沟槽恢复质量;对建立“工程维护基金”的想法,提案承办单位应考虑可行性,在权限范围内落实。通过与承办单位多次沟通,对此提案办理的结果基本满意。

    被区政协推荐,我担任过区检察院的人民监督员;区城管局、梅园派出所等单位行风监督员。积极参加被监督单位的培训、学习,可以掌握行业专业知识,更好地发挥委员监督作用。同时,丰富了自己的知识阅历,感慨于国家行政、执法的民主化进程。所有这些,让我对政协制度、政协工作有着客观的认识。担任政协委员的经历,培养了我的政治修养与情操。

    仿佛就在昨天。我坐在政协企业家联谊会的现场聆听大家的发言;在委组活动中与同组委员们交谈,一起参与小组调研;在政协会议、献计献策大会上听取委员报告……热情周到的政协工作人员、来自各行各业的委员人士,大家参政议政的积极场面,所有的回忆都是那么的美好和愉悦!

玄武综合  黄志刚

上一篇 在民意与决策互通中,实现参政议政能力的新提升
下一篇 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活动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