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弘扬中华民族传统道德的精华
[发布日期: 2010-11-0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体会

                                               
    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是人们分清善恶、识别美丑的价值尺度。它是一团火,点燃希望之灯;它是一盏灯,照亮前行的路;它是一条路,通向成功的彼岸。

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一团火,点燃希望之灯

    “一身报国有关死,双鬓向人无在青。”伟大的诗人文天祥,在民族抗战中被捕入狱,许多人劝他投降,但他誓死不屈,并留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绝世佳句,英勇就义。也许,有人会说:“为什么要这样做?真傻,投降不就行了,既能保住生命,还能保住官位!”不,这样做一点也不傻,这不正是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的行为么?热爱祖国不仅仅是一种品德,更是一种精神,正因为文天祥心中有正确的荣辱观,才得以流芳百世。

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一盏灯,照亮前行的路

    “采得白花成蜜后,不知辛苦为谁甜。”丛飞,一个普通歌手,一生都在为助学工作奉献着,帮助了无数贫穷的孩子。他说他是穷人出身,小时候感受过没上过学的难受与痛苦,不愿让更多的孩子像他一样痛苦。他让全中国泪流满面,他扛住了贫穷和孤独,扛住了不属于他的责任。他倒下了,他没有亲眼看见被资助的孩子们成才就倒下了,可是,他的倒下换来无数孩子的重返校园。因为他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是啊,正是这个信念,为他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一条路,通向成功的彼岸

“俭节则昌,淫佚则亡。”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官至参知政事,但仍过着俭朴的生活,平时都是粗茶淡饭,衣物也极为朴素简单,薪俸大多用来周济邻里乡亲,帮助穷苦文士。他这种勤俭节约的精神不正表明他心中有: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这一荣辱观吗?这不仅是一种传统美德,更是一种精神,一种精神的传承。荣辱观不只适用于社会主义,而是从古代名人身上一个个流传下来的,永不停止的,还将继续下去的一种文化底蕴。

 “荣辱之责,在乎己而不在乎人。”人活于世,不仅是对自己的一种责任,更是对他人,对社会的责任。社会主义荣辱观,不仅是我们行为的准则,更是责任的表现。对自己行为的约束,对个人思想的引导。在社会不断发展,与时俱进的同时,人们更加需要行为的规范,心灵的清洁。如果人人都拥有强烈的荣辱感和责任心,那么整个社会都会变得蓬发向上,越来越多的人会积极为国家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南大附中民盟支部

上一篇 从玄武湖公园的免费开放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体会
下一篇 热爱祖国 回报乡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