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100年之后,我们又能留下什么
[发布日期: 2010-05-1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纪念费孝通诞辰100周年

     “在我这一生当中,得之于父母,也得之于社会,很多人培养我,我能不能做些事情,对得起这些人,这是我常想的一个问题。像我这样想问题的人,还有很多。在这个方面有共识的人聚合起来,成为一个团体。对这个团体,我们叫它“中国民主同盟”。”

     02年工作后初识民盟,有幸认识到民盟南京航运学校支部的鲍昭恺老师,第一次知道民主党派离我如此之近,心怦怦然而动。在南京下关区的民盟支部年终茶话会上,收到了一本南京民盟准备的民盟南京支部的作品卡集子,上面印制的就是费老的这样一句话。看到参加的茶话会的都是一些让人尊敬的老教师,都是一些如专业突出,充满人格的人,加上费老的一句话,让我产生了加入民盟的强烈愿望。

     接触到南京航运学校的几位盟员,为他们的品格以及业务能力,敬业负责的精神让我感觉到这个组织的魅力。 六年以后通过不断的努力,我正式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那一刻我异常激动,因为太看重民盟,我觉得加入中国民主同盟使我的人生得到了升华,觉得这个组织将给予我更多的人生意义。

     因为费老的那句关于民盟的解释,让我花了很长时间去了解费老。通过了解费老,又进一步的了解了民盟。费老是一个注重行走的人,他这一生无论受到什么样的挫折,都始终坚定他行走中国大地,寻找富国富民之路的目标,通过自己的博学和实践去践行他对这个组织的理解,对这个组织的爱,对富民抱负的追求。

    经历过抗日战争、新中国重建,改革开放等重要时期,无论什么样的环境,费老坚持他的理想和信念,陆续写出了《生育制度》、《乡土中国》、《乡土重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等文章和著作。他对新时期小城镇发展变化的研究,对区域经济模式的调查,对开发大西北的建议等,不仅为他的学术研究注入新的活力,也为国家解决发展、建设中的迫切问题提供了科学基础。

    费孝通的学者之路,发端于对国家、对民族的爱与哀愁。通过一个文人对社会学研究来践行对国家的大爱。500多万字的学术著作和文章,浓缩了近一个世纪的光阴,也印证了他自己无怨无悔的学术一生。在回顾当年之所以参加民盟时费孝通说,我们“民盟”是从“爱国”两个字上长出来的。当时没有别的理由,就是觉得再那么下去不行了,要当亡国奴了,要救亡,所以加入了民盟。

    睹了帝国主义入侵、封建势力猖獗、官僚巧取豪夺、军阀不断混战带给国家和人民的苦难。这一切愈加激发了他的良知,在残酷、血腥的抗日战争和空前激烈的解放战争中,他明确选择了自己的政治道路,公开表露自己的政治态度,参加中国民主同盟,为反侵略奔走,为民主自由呼号。

    为改变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民盟的先贤们显示了极大的勇气,承担起自己的职责。怀着这样的爱国热忱,中国民主同盟以及民盟的费孝通们走过了和中国共产党半个多世纪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程,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巩固发展不懈努力。  

    今年是费老诞辰100周年,早就想到写篇文章来纪念费老,可是却无从下手,费孝通代表了老一代民盟先贤们的爱国爱民,他们敬业执着,具有高尚的品格,我们也许无法超越这样的高度,但是费老的标杆作用将永远树在我们心中。费老走了,留下那句文章开头时常让我想起就深深感动的话,留给了我们更多的追忆,那有一天我们走了,又能留下什么呢?

民盟江苏海事学院支部  陈永

 

上一篇 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党外干部应在新时期发挥更大作用
下一篇 参加2010年春季各民主党派骨干培训班学习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