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服务 -> 进监帮教
字号:
民盟人真情帮教 黄丝带引领回归
[发布日期: 2015-07-0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民盟南京市委助力服刑人员改造纪实

   5月是南京的“舒适月”,这是专家通过对59年的气象资料测算分析得出的结论,也是对这座城市一年里难得的“气温不冷不热、空气质量相对不错”时日的美好概括。在“舒适月”的周末,清晨睡个自然醒是再幸福不过的事情。然而,在2015年5月的第三个周六,有这样一群南京人,他们早早起床从城市的不同方位出发,准时在早上7点20分左右聚在了南京女子监狱行政楼前。他们的职业不同——画家、歌手、编辑等行业众多,他们的年龄不等——可以从五零后一直数到八零后,他们在路上所需时间也不一样——有的驱车近1个小时、有的步行10多分钟、有的骑电动车几分钟就到、还有的要辗转地铁等公共交通,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民盟盟员,他们此行要参加一个相同的活动——通过参加江苏省监狱系统监区文化艺术系列活动开幕式帮教服刑人员,他们怀有同一样的心情——把民盟南京市委的“黄丝带”帮教行动持续做好做实做出成效。

   民盟南京市委的帮教行动始于1997年,开展至今内容和形式不断丰富。帮教行动最初的形式是组织盟员走进监狱开展文艺慰问、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活动,就是如今大家较为熟悉的进监帮教,2007年在进监帮教受到了社会的关注和重视日益增多的情势下,民盟南京市委积极探索新的帮教领域,将帮教对象拓展到了社区服刑人员这一群体,通过实地调研、心理辅导、就业帮扶等途径开展社区矫正活动,再此后随着社区矫正工作的深入,民盟南京市委逐步完善了对于成年矫正对象帮教的工作机制,但是同时也发现了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这一特殊人群存在的一些问题,于2009年同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秦淮区司法局联合启动了“阳光观护行动”。

   从十八年前第一次带着书籍、书画和文艺演出走进龙潭监狱开展帮教活动,到如今再次组织书画家和文艺工作者等来到南京女子监狱进行帮教,南京民盟陆续建立了“南京监狱法律援助中心”、“江宁监狱亲情规劝委员会”等4个帮教平台,组建了进监帮教志愿者、社区矫正志愿者、观护人等3支志愿者队伍,先后走进6所监狱、3个街道、10多个社区开展活动,持续将社会的温暖送到“高墙内”、播撒到社区中、带给失足的青少年。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以来民盟南京市委在江宁监狱、南京监狱、女子监狱先后为80多人次的服刑人员提供了法律咨询,为服刑人员和干警捐赠了7000多册图书、5000元购书款、50余幅书画作品,为100余名服刑人员提供了医疗咨询和义诊服务,为近10名监狱书画兴趣班的服刑人员提供了指导,为1000余人次的服刑人员开设了音乐讲座;在鼓楼区、溧水县、白下区、秦淮区等开展了3次社区矫正调研、进行了2次社区矫正志愿者培训、为10多名成年区矫正人员提供了心理疏导和法律援助服务,对秦淮区部分青少年矫正对象进行了帮教;同时民盟南京市委联合南京监狱于2010年建立了江苏省首个“社会帮教志愿者协会”,联合南京监狱和江苏城市频道《法治集结号》栏目组,分别于农历2011年春节前夕和公历2013年底赴高淳和徐州开展了走访“三无”罪犯家庭活动。

   民盟南京市委2008年以来的帮教活动,约有180余人次的盟员参与,他们既有教师、医师、律师、心理咨询师,也有画家、书法家、诗人、作家,还有企业管理人员、机关工作人员等等,他们来自各个行业,他们有着不同的忙碌,但是在帮教活动中他们无一例外都热情、准时、零报酬参与。在帮教的过程中,许多民盟盟员的名字被监狱干警和服刑人员所熟知,一些感人的事例在服刑人员和监狱干警当中温暖传递:

   事例一,以医解忧。2012年女子监狱因多名服刑人员被诊断出身患胰腺癌、肝癌、乳腺癌、妇科癌症、胃癌等疾病,监区内服刑人员在情绪上产生了恐慌。民盟南京市委针对此种情况,组织盟市委医卫工作委员会成员、市中医院肿瘤科专家朱翔和盟员律师周建平走进女子监狱开展医疗服务。周建平为女子监狱带去了100余册有关防癌抗癌的书籍,用知识为服刑人员消除恐慌打开通道。朱翔为服刑人员开设了讲座和现场义诊,用轻松幽默的语言将防癌抗癌的常用知识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述给服刑人员听,还为服刑人员现场义诊,用专业的讲解和诊断解除了服刑人员的疑虑,赢得了会心的微笑和热烈的掌声。

   事例二,以情动人。南京监狱的服刑人员宋某,家人因其犯罪而断绝了与他的来往,入监近7年无会见、无汇款、无书信和音讯问候。失去亲情的宋某多陷入深深的后悔与苦恼之中,曾多次表示“如果家人能来看我一眼,我愿长跪他们面前”。2013年12月,民盟南京市委以“南京监狱社会帮教志愿者协会”为平台,联合南京监狱和江苏电视台共同开展帮教活动,多方努力成功地找寻到了暂住徐州的宋某家人,并用整整半天的时间对宋某家人加以劝慰,圆满促成了宋某与其母亲及3个子女的见面、聚餐和交流,民盟盟员还自费资助了生活困顿的宋某家人。活动不单使宋某感受了社会的关爱和亲情的温暖,增强了改造信心,更使监狱其他服刑人员坚定了安心改造的信念。

   事例三,以爱启智。秦淮区的1名高中在校女生因为家庭关爱的欠缺,与社会上的不良人员接触,参与了抢劫活动,被判缓刑在社区接受矫正改造。2009年民盟南京市委开展的“阳光观护行动”聘请了专门的“观护人”对她进行帮扶。在观护人的生活照顾、学习帮助、道德感染下,她逐步明白了做人的道理,意识到了好好学习和生活的可贵,认真改造,努力读书,于2010年顺利地迈入了高等学府的大门。

   事例四,以艺暖心。盟员詹天来是1名普通的民盟成员,同时又是1位不普通的社会服务志愿者。说他普通是因为身为特级音乐教师,他在南京民盟这一以教育、文化、科技为主界别的组织中,只是2400多名盟员的普通一分子。说他不普通是因为自民盟南京市委开展“黄丝带”帮教行动至今,他就一直参与进监帮教活动,并开创了独特的音乐艺术帮教形式,在帮教的路上留下了令人感怀的足迹。多年来,他带着自己的手风琴走遍了南京的各个监狱,教服刑人员唱歌,指导服刑人员学习音乐;他坚持每天给服刑人员写信,邮寄给各地服刑人员的书信已有上千封之多;他数十次自费为服刑人员购买物品,品类既有乐器也有学习用品、书籍、食品和日用品;他针对服刑人员特质编写了音乐帮教系列主题讲义,跨市越省的对服刑人员进行音乐帮教,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直接或间接听过詹老师音乐课的服刑人员已有数十万;他视帮教的服刑人员为亲人与他们谈心、为他们解忧、甚至替他们关顾家人,监狱服刑人员亲切的称呼他为“父亲”“爷爷”。他以真诚火热的爱心、独特的教学方法、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了服刑人员、监狱干警和社会民众的尊敬和爱戴。

   其实这样的事例和这样的盟员只是民盟南京市委“黄丝带”帮教行动当中的一小部分,类似的人和事已经产生的还有很多,即将产生的也不会少。正如一位分管教改工作的监狱领导所言,“黄丝带是亲人离散后的求助标志,也是为亲人祈祷的祝福标识,民盟南京市委的“黄丝带”帮教行动是市委会根据时代需求担当民主党派责任的体现之一,在广大民盟人的积极参与和无私奉献下,在民盟人给予服刑人员的希望和引领下,助力服刑人员改造、促进社会和谐的活动必将越来越富有实效和成效”。

办公室  刘坤


上一篇 用爱的行动为服刑人员铺设回归路
下一篇 把实事做好 把好事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