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服务 -> 进监帮教
字号:
用音乐感染人心,用大爱感动真情
[发布日期: 2011-05-0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因为一次对詹天来老师的采访,让我有机会跟随他前往南京市女子监狱,现场感受他的进监帮教——《音乐与人生》课程。我对詹老师进监帮教的体会,可以用一个“名不虚传”和三个“没想到”来概括。

名不虚传

    进监帮教工作是盟市委社会服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十余年来,盟市委一直坚持到江宁监狱进行帮教工作,多次组织盟员,通过法律咨询、文艺演出、医疗服务等多种形式,将社会的温暖带到服刑人员的身边,受到服刑人员和广大干警的欢迎。

    如果说进监帮教是盟市委社会服务的一个金字招牌的话,那么詹天来老师的《音乐与人生》课程就可谓是其中的一个亮点。詹老师坚持用音乐感染失足者,用爱心感动失足者,帮助他们悔过自新,找到正确的人生之路。他二十年来如一日,每个月都去南京各个监狱进行帮教工作。这么多年来,南京周边的监狱全部被他跑遍,甚至河北、深圳、四川、重庆等地的监狱也留下过他帮教的身影。詹老师的事迹被监狱内部刊物《特殊园丁》专版报道并广为传播,被CCTV、《北京青年报》等主流媒体采访报道,他本人也被南京监狱授予“特级帮教志愿者”的光荣称号。今年,詹老师更是被评为南京市统一战线十大杰出人物之一。

    以上都是我之前听闻的关于詹老师的事迹。当我第一次看到詹老师的时候,有点难以将他的形象与声音结合起来。詹老师今年已年过七旬,满头银丝;而他的声音却年轻有活力,用女子监狱中一名听他课的服刑人员的话说:“詹老师的声音非常刚强!”这也许和他多年从事音乐教育,能够运用科学的发声技巧有关吧。不过别看詹老师年事已高,身体还是很硬朗的,加上性格开朗乐观,看起来一点不显老。

    采访过程中,我与服刑人员一道上了一节《音乐与人生》课。课程是这样的:

    首先,詹老师向“学生”们介绍了他所捐赠的一架电子钢琴(课前刚刚由乐器行送来;这已是詹老师捐给监狱系统的第二架钢琴了),因为女监原有的老琴效果实在不能令要求严格的詹老师满意。当他在新琴上试弹了《致爱丽丝》和《四小天鹅》的片段之后,“学生们”都欢呼雀跃,直说“这声音真好听”。詹老师试弹的最后一首曲子是《少女的祈祷》,他说弹这首曲的含义是希望同学们能拥有少女纯洁的心灵和快乐的心情(上课的服刑人员大多年纪偏小)。

    接下来,詹老师开始这次课程的主要内容,教唱《复兴之路》中的一首藏族歌曲——《彩虹儿女》。教唱前,詹老师结合歌词的内容,介绍了解放前西藏农奴的悲惨境遇,以及和平解放之后西藏的大发展,正如那首著名的藏族民歌唱的一样:“藏族人民再苦啊再苦也有边啊,共产党来了苦变甜哟苦变甜喽。”

    教唱过程分为朗读歌词、唱谱、唱词、哼鸣等步骤,詹老师并穿插介绍了这首歌的词曲作者,讲解了歌曲的节奏、旋律应该注意的地方等等。

    教唱结束后,课程接近尾声。这时进入了第三个阶段,用詹老师自己的话说,就是“用故事教育他们,用经历鼓励他们。”詹老师跟“学生们”说他月底要去美国旅游,引起了大家的羡慕;接着,詹老师说起了自己小时候的经历:家里穷得经常没饭吃,他放学回来只好躺在床上挨饿,这使得他养成了吃饭绝对不浪费一粒米的习惯;后来多亏党和政府的关心照顾,他考上了南京师范学院,毕业后成为音乐教师,现在退休了,教师工资还翻了一番。通过今昔的对比,我们要感谢党带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我们自己也要努力奋斗,因为人生道路掌握在自己手中。

    整堂课上下来,我见识了詹老师专业的音乐素养和高超的教学水平,更感受到他的良苦用心。讲美国之行,是传递外界的信息,让服刑人员燃起对外面世界的向往;忆苦思甜是希望服刑人员珍惜祖国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让他们对社会生活充满憧憬;讲自己的奋斗是鼓励服刑人员悔过自新,以后要好好做人好好做事,定能踏上美好的人生道路。

没想到之一

    一进入女子监狱,就颠覆了我以往对监狱的印象。这里建筑气派,设施现代化,绿草如茵,花团锦簇,若不是铁丝网和探照灯的存在,我还以为是校园呢!

没想到之二

    监狱干警也并非想象中的不苟言笑,对我们热情周到;看到詹老师更是如老熟人一般,停下来问好寒暄。即使是对待服刑人员,也没见他们板着脸皱着眉。这就是人性化管理的一个表现吧。

没想到之三

    最没想到的是服刑人员的状态。若不是都穿着蓝色的监狱服装,都留着短发,我实在不能把眼前这些小妹妹们与服刑人员划上等号。她们之中不少看起来都很小,有的还戴着很时尚的眼镜,穿着名牌球鞋。詹老师说,服刑人员有低龄化的趋势,这让他忧心忡忡。

    不过,服刑人员中,也是藏龙卧虎。上《音乐与人生》课的服刑人员的三十多人中,就有师范院校音乐教育专业的,也有不少学过乐器,难怪唱起歌来,就数她们的音准和节奏掌握得最准。其他人虽然以前没有接受过专门的音乐培训,但都唱得投入唱得忘情。詹老师说他们的嗓门比外面的合唱团的还大,唱得也很好听。只要詹老师稍加点拨,他们很快就能纠正唱歌中的错误,可见悟性都挺高。

    詹老师在课上答应“学生们”,等他下个月从美国回来,要跟大家讲美国之行的所见所闻。詹老师的《音乐与人生》课还会这样上下去,他将继续用音乐感染服刑人员的内心,用大爱感动服刑人员的真情。


盟市委宣调处 江小舟

上一篇 民盟南京市委再次走进“高墙”送关爱
下一篇 民盟南京市委与监狱和媒体共同开展帮教送温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