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汛情疫情前的守“邺”人
[发布日期: 2021-08-1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民盟盟员张明浩“防台”“防疫”纪实

黑云压城

  7月17日,河南省出现极端特大暴雨,郑州等多个城市发生严重内涝,财产损失、人员伤亡严重。据气象预报,7月18日至19日,南京地区将有强对流天气并伴有暴雨或大暴雨,雨量100毫米以上。

  南京市建邺区三面环水、地势偏低,每逢汛期都要同时面对“外洪内涝”的双重考验。民盟盟员张明浩作为建邺区水务局局长,这两天手心里一直捏着一把汗,郑州暴雨警示在前,去年长江超历史洪水历历在目。

  雨情就是命令!“今天起,保持2名值班领导、2名值班员同时在岗值班”,水务局再次进入“战时状态”。实际上,2名值班领导里,张明浩几乎是始终在岗的那一个。


  深夜23点30分,张明浩参加完省、市防汛工作调度会,又去巡查了数个易积淹水的重点地段,刚刚回到办公室。这时,手机突然响起,“局长,扬子江大道绿博园站施工现场出现积水……”“我马上到!”

  凌晨1点15分,张明浩再次回到办公室,躺在沙发上,“明天要把区里的地下车库、地下通道、下沉式广场和在建工地再梳理一遍,有些还要再到现场看一看……”一边想着,他一边进入了梦乡。

  窗外,空气闷热潮湿,暴风雨似乎越来越近。

风驰雨骤

  7月26日至28日,台风“烟花”过境南京,狂风大作、暴雨如注。这两天,张明浩白天在暴雨中巡查检查,晚上召开视频会议,研究薄弱环节和问题隐患,部署整改工作;会后自己还要再对全天情况过一遍,每天都忙到深夜。


  “叮叮叮……”,凌晨3点40分,这是他设置的闹钟。建邺区所有道路排水养护单位必须在凌晨4点“人机双到位”,确保早高峰交通通行安全!张明浩微微缓了缓精神,从沙发上坐起,连续数日只睡三四个小时的作息让他有点恍惚。

  此刻,外面的雨水正下的紧。

  “出发!上路检查。”他用冷水擦了一把脸,叫上今天的值班人员,逐个点位去检查落实情况,部分出现积淹水的地段,要现场调度泵机进行强排。


  积水排涝既辛苦还危险,有时养护单位的员工要穿着苯重的潜水服钻进3米多深的雨水管道进行摸排。张明浩深知他们工作的不容易,作为民盟基层委员会主委的他动员盟员们,为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养护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他们送去了矿泉水、方便面、各类清凉饮料及西瓜等食品和防暑用品。

水位告急

  台风未过,汛情又至,受台风影响,长江水位、秦淮河水位高涨且超过警戒线,7月28日,市防办下达命令,南京市启动防汛Ⅳ响应。

  看着连续奋战数日、疲惫不堪的同志们,张明浩虽然心疼,但还是发动区水务局全体人员:“坚守职责、领导带头、全员在岗,确保城市安然!”

  “区水务局吗?这是莲花泵站,我发现泵站前池处有细微水流涌出,请你们派人来看一下”,“不好,莲花泵站是南河上的重要泵站,位置关键作用重大,不能有任何闪失。请区防办立即安排养护单位、水利设计专家到现场,我也马上过去!”张明浩接报后,向区防办的同志下达任务。

  待这个险情处置完成,已是夜里11点了。“几天了?两个小家伙不知道怎么样了……”,张明浩坐在办公室里,一边查着天气预报,一边想着这几天连电话都没给家里打。

疫情来袭

  7月中旬,南京禄口机场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区里要求各单位抽调人员配合社区参与防疫工作。但区水务局人手原本就紧张,这个时候也是防汛的关键时刻,怎么办?

  服从大局,安排除防办以外的骨干力量到社区去!张明浩和局领导班子商量后,决定在确保防汛责任到位、夜间值班人员到位的情况下,从18名公务员中抽调6名同志参与社区防疫工作!

  这些参与防疫的同志,有的父亲去世回家奔丧,返宁当日立即加入志愿者队伍;有的身患严重颈椎病和筋膜炎,一站就是数小时,疼得受不了就扶着桌子缓一缓;有的支援隔离小区连续数日通宵工作,不惧传染风险,为居民送饭送菜、回收垃圾和场所消杀;有的挨家挨户发放“告知书”统计信息,三十多层的高楼一天爬上好几趟。全局同志连续支援5轮核酸检测,2个卡点坚持值守,统计6000余人防疫信息。


  疫情来袭时,张明浩作为民盟建邺区基层委员会的主委,也积极发动民盟力量行动起来:组织盟员们参与各检测点自愿者服务及社区值守。截止8月5日,据不完全统计,建邺区民盟共派出40余人、200多人次参与社区、检测点、隔离医院的值守或自愿者服务工作,与社区共产党员们站在一起共同抗击疫情;组织发动建邺民盟各支部及盟员积极捐助物资,看望慰问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及社区工作者,给他们送去了防疫和防暑物资,共同抗疫,已经有3个支部、3家盟员企业,捐助各类物资约3万元;同时慰问工作在抗疫一线的医护盟员们,为他们做好后勤服务、解决生活困难。





  台风过境、水位下落、响应解除,防疫曙光在望……建邺的夜景尤其美丽,灯火辉煌璀璨。

  “长夜将至,我从今夜开始守望,今夜如此,夜夜皆然”。为了这江河安澜、为了这城市安全、为了这人民安居,挡在暴风雨和疫情之前的,是深夜里的守“邺”人。



民盟建邺区基层委员会

上一篇 金陵战“疫”里的平凡“战士”
下一篇 盟员顾浩圆满完成各项援疆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