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盟员黄海梅支援新疆阿克陶县中医药技术
[发布日期: 2020-12-1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10月底,民盟盟员黄海梅副主任医师作为国家中医医疗队(以下简称“医疗队”)一员支援新疆中医药建设。民盟盟员黄海梅,南京市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南京中医药大学兼聘副教授,南京医学会妇产科分会委员,南京中医学会妇科分会常务委员,江苏省第二批名老中医继承人。

    10月21日,医疗队江苏分队一行五人到达克孜勒苏柯尔克孜州阿克陶县,开展巡回医疗工作。阿克陶县地处我国西北边陲,属于国家级贫困县,全县11个乡,人口约20万,有柯尔克孜族、维吾尔族、塔吉克族、汉族等十余个民族。当地海拔较高,以畜牧业为主,且气候干燥少雨、昼夜温差大,饮食缺乏蔬菜等原因,导致高血压、糖尿病、皮肤病、呼吸系统疾病、骨关节疾病高发。因为当地卫生人员缺乏,很多患者得不到及时诊治。此次回医疗队的到来,受到当地卫生健康委员会高度重视,希望能够由此带动本地中医药技术的应用,更好的服务当地群众。主要对接医院为民族医——阿克陶维吾尔医院。

    一到阿克陶维吾尔医院,自治区卫健委中医处司马义江、克孜勒苏柯尔克孜州卫健委主任努尔卡那提、副主任毕磊、阿克陶县卫健委主任匡春燕亲切慰问了医疗队五位支援阿克陶县的队员,并举行了国家中医巡回医疗启动仪式。仪式上,努尔卡那提主任感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首次派遣国家级医疗队伍来到阿克陶开展中医巡回医疗,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特别选派两名当地专家:地里努尔.玉山和卡米力.买买提协同医疗队开展工作。毕磊副主任特别强调在国家扶贫攻坚的收官之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守正创新、传承精华的中医精髓带到克州,是中医扶贫送健康的具体举措。医疗队表示将继续发扬中医抗疫精神,让中医这一中华文明的瑰宝在祖国边疆焕发光彩。

    启动仪式后,医疗队便开展了主题讲座培训工作,首先就抗疫这一严峻而获世界关注的题目做了“新冠疫情中的中医实践与思考”的讲座,根据当地高血压疾病较为轻视的情况开展了高血压防治的培训。约30名当地医务工作者参加学习。

    21日下午,医疗队队员便分别进入维吾尔医院的科室具体了解医院的诊治能力和收治疾病种类,并对科室具体业务工作给予建议。

    在支援工作开展的多日里,盟员黄海梅针对妇科炎症患者居多、目前主要医疗手段为局部包扎及熏蒸为主的实际医疗状况,为进一步提高中医药技术的应用,针对患者保胎或口服药物效果不明显的现象,现场进行教学指导,教授当地取材便捷的中医技术:1.耳穴压豆,采用菜籽或王不留行籽进行耳穴刺激治疗;2.穴位贴敷,应用现有民族药物粉末调和蜂蜜或饴糖进行穴位贴敷治疗;3.足浴治疗,扩展外阴炎症的熏蒸木桶应用于盆腔炎及更年期综合征。

    由于当地医疗人员管理水平不及江苏地区规范,盟员黄海梅就病例书写的规范要求和科室人员进行交流,指导病历及医嘱书写规范,有利于减少医疗纠纷,提高医疗质量管理水平。

之后,为了进一步让贫困地区的群众也能获得优质的中医服务,医疗队开展了下乡深入村庄义诊活动。在阿克陶昆其买里村进行义诊活动中,黄海梅主任针对村里女性特别关心的不孕症耐心解答,并且对多名患者进行仔细询问,针对身体营养状况和心理紧张因素导致的不孕情况,指导其日常饮食并告知其家人一同配合保存心情放松。对于因为病理情况导致的不孕情况,留下网络门诊的方式,给予其在当地医院就诊时的网络技术支持。

    同时为进一步帮扶群众,开展社区服务工作,医疗队来到阿克陶维吾尔医院对口帮扶社区央其买里。社区居民慕名前来。在这里,黄海梅主任接诊的妇科患者主要为阴道炎和盆腔炎,除了用药治疗外,黄主任还指导女性患者如何注意女性卫生,并根据患者情况,开具中药洗浴药方。

    在本次疫情之下,中医对口支援新疆的工作依旧持续开展,针对于当地群众身体健康需求的迫切诊疗需要,针对于日常卫生习惯的改善,医疗队提供了有力的支援。由于阿克陶是一个尚未脱贫的贫困县,群众对于日常卫生还未形成良好的习惯,导致由于卫生引起的问题数量巨大,且小病不够重视,越拖越影响治疗,成为顽疾。这次中医巡回支援活动,不仅仅在群众中广泛宣传了卫生习惯的重要性,也给当地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开展了诊疗技术的培训,管理技术的指导,在疫情之下,卫生习惯的培养和诊疗技术的提高不仅仅对当地的抗疫工作带来显著提高,也是为了当地群众的身体健康带来深远影响。


民盟秦淮基层委员会 司玮

上一篇 盟员彭丰老师荣获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
下一篇 盟员王家干获2019年江苏省最美文艺志愿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