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罗亚玲立足本职工作召开“网红奶茶”食品安全风险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18-08-1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南京市民盟盟员罗亚玲立足本职工作,面对众多市民对于目前市场上热销的“网红奶茶”的安全疑虑,汇报玄武区市场管理局后开展了“网红奶茶你点我检活动”。对于市民关注的11个奶茶品牌共计抽样60余批次,并与2018年8月8日召开食品安全风险新闻发布会。参会单位有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玄武区食安办、玄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玄武区消费者协会、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江苏中谱检测有限公司。发布会还邀请了秦淮一综合支部盟员司玮(食品质量安全监控中心科长、国家高级评茶师)作为专家出席会议。该活动全程由南京电视台参与并报道。

     会上首先发布了相关产品的全部检测结果,目前市面在售奶茶符合相关产品要求,但质量差距颇大。作为茶叶的有益物质“茶多酚”含量从23mg/kg~815mg/kg不等;作为目前茶类产品中会含有但被各界忽视的咖啡因含量从10mg/kg~304mg/kg不等;作为标称“无糖”的6款奶茶的总糖也均被检出含糖量从0.38%~12.02%。

     根据检测结果以及奶茶的商品名称,专家司玮做出关于“茶多酚”含量具有巨大差异专业解释:1.部分奶茶由于食用口感原因添加了布丁、珍珠、椰果等产品,茶汁在同样容量的杯型中占比减少,故而茶多酚含量稍低,属于正常情况。2.奶茶中的茶多酚含量差距巨大的另一个原因是由于奶茶选用的原材料茶的品种不同,对于六大茶类的比较来说,绿茶的茶多酚含量本身就比较高,而抹茶类奶茶多选用绿茶作为原料,故而茶多酚的含量在此批被检测奶茶中大多居于前列;3.对于部分茶多酚及各类检测指标均处于超低水平的奶茶,需要进一步的去研究其奶茶原料内是否含茶,还是仅仅是奶茶味的饮品。

     会上各管理部门均认为在食品现场制售的环节需要加大监管力度,加强经营者食品相关知识培训,提出相应的消费警示,保障食品安全。

     最后罗亚玲作为玄武区市场管理局的代表,表示对本次活动提出要持续推进;检测结果表明奶茶中含有相当量的咖啡因,并由于部分人群对于咖啡因敏感并会带来头昏、心悸、失眠等不良反应,需要对民众进行风险消费提示;提高商家的主体意识并加强科普教育,从而减少由于不当食用食品带来的安全风险。

     该发布会全程在南京电视台新闻频道被报道,获得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效果。



秦淮一综合支部  司玮

2018年8月10日


上一篇 盟员王继元提案获专题督办
下一篇 浦口盟员张永根老师精心指导的十名学生入围“中国校园文学奖”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