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南京盟员方晓荷撰写《携手奋进60年》文学剧本
[发布日期: 2016-06-1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作者与剧照》

   6月5日下午,庆祝民盟成立75周年暨民盟江苏省委成立60周年大型文艺汇演《携手奋进60年》在紫金大剧院演出。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民盟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曲伟、民盟江苏省委主委曹卫星、专职副主委吴胜兴等领导及近千名盟员观看了演出。

   该次演出的文学剧本由南京盟员方晓荷撰写。

   剧本的写作异常辛苦,从去年秋季开始,因写作要求的不断变化及客观因素制约,前后修改、补充及删减了八次,一共写了九版,最多时达到近10000字,交由省演艺集团进行分镜头写作。

   方晓荷说:写得很累,但也写得快乐。当这些歌颂民盟前辈的崇高信仰和描写江苏民盟新时代业绩的文字从自己的键盘上敲击出来,自己也就完完整整地读了一遍盟史,包括民盟地方史。为了剧本的写作,阅读的量不下于20万字。

   导演的创意很新颖,特别是《5.20  血染的风采》那一段,学生演员台上台下互动,气氛热烈悲壮。只是由于演出条件及时间登的限制,许多台词被削减了。原剧本是这样的:

   “主持人甲(或画外音): “李闻惨案”震惊全国,中共中央向国民政府提出强烈抗议,民盟中央主席张澜从成都致电蒋介石,怒斥国民党的罪恶行径。

   主持人乙(或画外音):然而,国民党政府一意孤行,大举发动内战,广大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1947年5月,南京中央大学校园内——

   (大屏背景为民国时期中央大学(黑白照片)

   学生甲(中共党员):已经是罢课的第七天了,同学们都在忍饥挨饿,今天我们的交涉依然没有结果,国民政府让我们实在忍无可忍了!现在,北京、上海、苏州、杭州16所大学的代表已经到达,我们马上召开会议,准备明天举行反饥饿大游行,希望得到你们民盟中大支部的支持啊!

   学生乙(民盟盟员):我们民盟的同学早就开始发动群众了,南京民盟总部坚决支持我们的斗争。

   您是?您是?中共地下党?

   学生甲(中共党员):嘘——(警惕地四下看看,用表情默认身份)让我们风雨同行!携手战斗!

   学生乙(民盟盟员):民盟和共产党风雨同行!并肩战斗!

   (二人四手相握,造型,亮相  追光)


   (切光  稍后光启。大屏背景为民国时期南京珠江路或鼓楼广场)

   (学生游行队伍(由舞蹈演员扮演)高举横幅标语、呼喊:“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上场,横幅上写“(国立)中央大学”、 “金陵大学”、 “金陵女子文理学院” 等)

   游行学生呼口号: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

   (警察从舞台对面冲上,手举棍棒、高压水龙头等,与学生发生冲突,有学生被打伤、逮捕……学生跌倒了又站起来向前冲)

   学生代表朱成学(中共党员)、王安民(民盟盟员):同学们,我们已经冲破四道防线啦!坚持斗争,夺取胜利!

   (南京市民数人上,向学生递送热水、食品、毛巾等)

   (学生作相互搀扶状或手挽手勇敢向前:唱:“团结就是力量……)

   还有南京民盟迎接解放的场景,原剧本是:

   “画外音: “五二O”血案之后……全国从此掀起了反内战、反迫害、争民主的伟大斗争。蒋家王朝风雨飘摇。

   主持人乙:江苏各地的民盟组织在中共地下党的帮助下,积极投入民主运动,以各种方式迎接解放战争的胜利。

   (切光  稍后光启:大屏幕背景转换为民国时期南京街景照片)

   (数名盟员上)

   南京盟员甲:民盟盟友们,解放军就要进入南京城了,我们必须立即和他们取得联系,将潜伏特务的名单交给解放军,以保卫南京的安全。

   南京盟员乙:好!我马上就去。(接过名单,下)

   南京盟员丙:看:《民盟告南京市同胞书》也打印完毕,一共是6万份哪!从夫子庙到下关,大家正在分头散发。(作散发传单状)

   南京盟员丁:还有,还有,上千张欢迎解放军进城的标语也都写好了,我们不睡觉了,连夜张贴。

   几名南京盟员:(打着《欢迎人民解放军》的横幅上)

   (音乐及欢庆的锣鼓声起)

   画外音:1949年10月1日,终于迎来了共和国成立的伟大时刻,中国历史进入新的篇章。

   (大屏幕背景:开国大典  张澜主席与毛泽东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的照片)

     “未能演出的内容还有很多,但是没有遗憾。一次写作,锻炼了自己,也洗涤了心灵。而且,其中有些文本,今后或许还有演出的机会。”方晓荷说。

鼓楼总支  周建华


上一篇 南京民盟盟员陈爱东、刁铮人获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
下一篇 南京民盟盟员刘儒香律师荣获省司法厅 2015年“法润江苏”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