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云卷云舒自在歌
[发布日期: 2015-07-2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记国家一级演员、南京市歌舞团民盟盟员苏云

   听苏云的歌,如在云中漫步,松弛、冥想,任情感飞扬,超凡脱俗。

   2011年她出版的专辑,就叫《云的声音》,获得全国销售周冠军。10首歌曲各具风格特点,但每一首都直击听者的心灵,让人在不知不觉中感动。苏云深厚的演唱功底、随心所欲的情感流露,特别是那稍微沙哑的嗓子,独具韵味的声音,磁性动人,深受广大音乐发烧友的喜爱!

生活中的她,率性、直爽,如飘逸、变幻的彩云,自由自在地在声乐的艺术世界翱翔。

   1972年出生的苏云,父亲是高炮文工团的著名风琴手,母亲是京剧大师关肃霜的关门弟子。从小耳濡目染,加上与生俱来的对音乐的喜爱和悟性,使她在高中时就获得了南京市第一届校园歌手大赛第二名,并被南艺音乐系教授顾学珍收入门下。中学毕业后,她实现了自己“当兵”的梦想,步入南京军区31军文工团,在部队接受严格的训练。3年的军旅生涯,苏云磨掉了作为独生子女的“娇骄”二气,学会了吃苦耐劳、勇于担当。她说“这段经历对我来说十分宝贵,从那以后包括参赛、包括漂在北京,无论遇上多大的挫折,我都能‘一笑而过’,坦然面对,因为部队已经教会了我坚强。”她看上去很瘦的身材,却透露出铮铮铁骨般军人的气质。1992年退伍,苏云来到南京市歌舞团,她开始为演唱事业孜孜不倦地探索、追求。

   在顾学珍教授眼里,苏云是一个极具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女孩子。她教她民歌,接受系统的声乐训练,培养她对歌曲的驾驭能力,对作品的情感诠释能力。因为苏云的声音与那英极其相像,模仿起来,能以假乱真,每次演出,都深受观众的喜爱,顾老师建议苏云索性改唱流行歌曲。从模仿到慢慢形成自己的风格,从经典到原创,苏云经历了凤凰涅槃,她潜心钻研,自我创新。那些年,歌舞团一天3、4场的下乡演出,乐队伴奏,让苏云得到极好的锻炼。

   苏云是勤奋的,从《新龙谣》、《云的声音》、《秋意浓》、《惊艳》到《女人如歌》,她踏歌前行,一路走来,先后出版发行了个人演唱专辑15张,每一张专辑都有非常鲜明的音乐风格及其特征。媒体这样评价:她仿佛天生就是一个歌者,饱含磁性、略带沧桑的歌声背后,有着一种极强的情感张力和穿透力,柔情处,她可以百转千肠,温婉细腻,激昂处,她可以大开大合,快意豪情,让你禁不住侧耳驻足。

   辛勤的劳作收获了累累果实,苏云获得“99迎澳门回归全国青年歌手大赛金奖”、第九届全国青歌赛专业组流行唱法优秀奖、文化部举办首届金号奖等等15个全国奖项;特别是2003年,她演唱的歌曲《盼团圆》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2004年演唱歌曲《格桑花》获中国流行音乐大赛金钟奖。她多次应邀出访美国,法国,德国多个国家文化交流巡演,并为多部影视作品及电视栏目演唱主题曲;《为时代喝彩》是她为江苏十运会演唱的会歌,《青春放歌》是她为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演唱会歌;她的原创歌曲《南京的风采》、《雨花魂》、《高淳老街》体现南京市民精神,传播正能量。目前,她是国家一级演员,南京市音乐家理事,南京市首届五个一人才。

   2000年,苏云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 并于2014年她所在的南京市歌舞团民盟支部换届时,当选为主委。歌舞团支部是民盟南京市委社会服务的主力军,团里的盟员有一个优良传统就是奉献!盟市委组织的送文化进监、去部队慰问、深入基层演出……他们都积极参加,不取一分报酬。苏云把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为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实事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南京监狱文化节”上,她一曲《让爱回来》“冬天的阳光/有种别样的温暖/仿佛孤单的夜里/妈妈的臂弯……让爱回来/让希望回来/让幸福回来/让我们守着心底/纯真的梦想/别让它离开” 满座的服刑人员动容, 那浓浓的亲情,优美的旋律,一点一滴,拨动着他们的心弦,唤醒了他们内心深处对爱的回忆,对回归社会的渴望,有的人眼睛湿润了。每年的“八一”建军节,民盟组织文化界的盟员拥军活动,到南空后勤、武警江苏总队、舟桥旅部队,军人出身的苏云,总带着别样的感情,争着参加。部队条件差,端着盒饭站着吃,礼堂没有空调,才化上妆,就汗流满面,她依然从台上唱到台下,一曲曲《月亮之上》、《真情永远》传达全社会对“最可爱的人”的尊敬与爱戴。民盟省委、民盟市委为各种庆祝活动举办的文艺演出,更少不了苏云的身影,她说:“我爱民盟,爱我熟知的民盟盟员,在这个大家庭里,我很幸福,民盟组织是我精神的归宿。”

   2010年10月9日中央文明办在扬州举行的“道德传承 情暖扬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苏云现场演唱《大爱无边》:

如果我是一只大雁,穿越风雨寻找春天;

如果我是一棵小草,迎着春风染绿田园;

如果我是一片桑叶,献给春蚕织成丝线;

如果我是一盆炭火,燃尽自己送去温暖。

   是的,爱让她容颜美丽,爱让她内心清澈。中国传统文化鄙视物欲,重视人的内在修养与精神世界,正是这样的传统美德,塑造了苏云可贵的人格。在市场经济的今天,她用自己的满腔热情,无私奉献,回报祖国,回报社会。


宣调处 苏云

上一篇 南京盟员周建华获中华诗词学会、中国诗歌万里行组委会“优秀诗词家称号”
下一篇 点亮心灯 与爱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