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静静绽放的腊梅
[发布日期: 2015-01-1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访西街小学校长、盟员贾芸丽

    和艳丽的桃花、火红的石榴、飘香的丹桂相比,我更欣赏腊梅。因为腊梅不需要肥沃的土壤,腊梅不畏惧严寒的冰雪,腊梅能预报春天的信息。由物及人,我很钦佩那些不挑捡工作的条件,不折服遇到的困难,且甘愿默默奉献的人民教师。西街小学校长贾芸丽就是这样一位好教师,我们的一位好盟员。

    南京中华门外,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老城南,那里曾经有六所小学,即扫帚巷小学、正学路小学、雨花路小学、方家巷小学、窑湾街小学、西街小学。他们共同的特点是规模都很小、学生都不多。随着道路拓宽和旧城改造,老城南的居民逐步向外迁出,导致各校生源越来越少,即使是采用小班化教学,有的学校有的年级也招收不到几个学生,造成教育资源很大的浪费。秦淮区政府不得不采取逐年撤并的措施,直至2013年,随着正学路小学的整体并入,中华门外所有小学整合成了一所规模为六个年级、每个年级四个班的西街小学。也就在当年暑假期间,原在七桥小学任校长的贾芸丽被调至西街小学任校长。

    贾校长读懂了组织委派她到调整以后的西街小学任职的意图,所以她履新后,着重做了三件事。

    一是平稳过渡从头越。历经四次五校的合并,历史沉淀的各种矛盾和困惑可想而知,特别是因为年龄的悬殊、教育理念和教学经验的差异,造成了教师群体无所适从的心理状态,难以描述,说贾校长是受命于危难之际也不为过。贾校长反腐告诫自己:现在是一个新单位,有了一批新同事,一切就是一张白纸,一切都从零开始,一切按规章制度办事,处以公心,以身作则,不喊口号,只做实事,坚持公开、公平、公正。自己的办公室门开着,自己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时时欢迎大家建言献策,事事欢迎大家品评监督。

    二是在和融共进中谋特色发展。面对老师们参差不齐的专业水平,贾校长认为,构建和合型教研团队是促进学校平稳过渡、和融共进的必由之路,所谓和合型教研团队,指的是教师为实现提升专业水平的目标而形成的相互承担责任的工作群体,它以“合作、共享、自主”的文化精神为导向,以“和而不同、求同存异、兼容悦纳”的价值追求为本,关怀每一位团队成员的职业生命,激发他们建立共同愿景,结成互助的伙伴关系,彼此共享知识经验,为具有不同教学经验、教学特点的个体提供专业成长的空间,最终实现团队成员的共同发展,达到西街小学教育教学水平全面提高之目的。

    三是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合并后的西街小学有700多名学生,其中90%以上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这些孩子本质纯朴,特点各异,如何规范他们的行为,如何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贾校长认为,随着现代文明的发展,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全面,家长更重视对孩子的素质培养。孔子说:“不学礼,无以立。”礼仪是中华民族安身立命之本,也是人与人之间最美的距离。现在的西街小学,在原有国学经典学习和活动的基础上,要求一、二年级诵读《弟子规》,三、四年级诵读《三字经》,五、六年级诵读《论语》,并举行“诵国学经典,做阳光少年”文艺汇演活动。贾校长希望通过国学教育,陶冶孩子们的情操,人人都做“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少年君子。

    我问贾校长:在西街小学工作一年多了,你觉得自己最得意之处是什么?她说:西街小学在职教师有五十多人,现在真的是一个团结向上、和谐进取的团队,我衷心感谢这个团队的每一位成员。站在照壁上写着“与圣贤相伴,与经典同行”大字的操场上,贾校长望着前方飞驰的地铁列车,深情地说:社会发展很快,人们对教育的要求很高,我和我的同事们压力很大,我们只有凝聚群体的智慧,依靠团队的努力,向社会风险一所全新的西街小学,决不辜负党组织对我的信任,绝不辜负盟员的光荣称号!

    梅花香自苦寒来,我赞赏静静绽放的腊梅!

秦淮综合一  吴梦蛟

上一篇 南京民盟盟员蒋晓润被江苏省人民政府评为“江苏省特级教师”
下一篇 民盟盟员、南京水务集团工程师盛建入选2014南京市优秀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