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退而不休更优秀
[发布日期: 2014-09-0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记南京钟英中学退休盟员教师谢朋

    她,只是一名普通的化学老师,普通到没有学科带头人的头衔,更没有名师的荣光。有人说,她只是一棵小草,但却点缀着青青校园;有人说,她只是一棵无名的树,但却替他人遮风挡雨;我说,她是一株栀子花,开花的时节,用淡雅宜人的香气馨香着孩子们的生活,不开花的季节,用青翠欲滴的绿渲染着她的教学生涯。
    当化学老师累,当毕业班的化学老师更累。她,不幸的就成为了永远只能在毕业班呆着的化学老师,整个职业生涯就这样紧张并辛苦着。然而,“不!”你会听到她掷地有声的说道,“我的每一天是充实并快乐着。”辛苦而不心苦,这就是她教师生涯的真实写照。因为是化学老师,又是初三的化学老师,所以她当班主任的机会很少,早晨无需早到;又因为化学没有早读,因此她还是无需早到。但了解她的人,都会感慨的说道,她啊,早晨,别人是踩着她的脚印上班,晚上,她是踩着别人的脚印下班。经常早晨七点半不到,她就忙碌开了。“早!”“早,怎么来那么早啊?”“作业还没批改好呢,课还没认真备呢!”,她是老教师啊,教学水平有口皆碑了,犯得着这样忙碌呢。有人不解的地摇摇头。她呢,却笑笑眯眯地投入到新的一天的教学中去了。这时的她,只给世界留一个伏案工作的身影。
    下课了,她的身边可热闹了。“老师,我化学方程式老是记不得,怎么办?”“老师,我这一题不会做,你教教我,好吗?”“老师,我昨天做个梦,梦见你又苦口婆心的要我认真学习了!”而她呢,一会儿认真地给这个学生答疑,一会儿努力地给那个学生解惑,还不时的摸摸那个孩子的头,拍拍这个孩子的背。其情其景只让人想到“其乐融融”四个字,心里满是羡慕嫉妒,但决不敢恨。孩子们从她的办公室出来,总是笑成了一朵花,甚至有的人嘴里还吃着什么,而有人手里却拿着什么糖啊、巧克力啊之类的口齿生甜的东西。有时,我会静静地注视着她,有机会的话,我还会凝视她的双眸,总想从中发现点什么,可总是无果。
    夜幕降临了,喧嚣的校园一下子归于宁静,享受着这份宁静的她不知在伏案忙着些什么,或是和一两个孩子在说着什么,时不时地能听到她爽朗的笑声或是鼓励的话语,要么就是孩子们无忌的谈笑声。“下班啦,还不走啊?”“待会走,还有点事需要处理处理。”不会吧,她怎么会有这么多事要处理啊,该不会把自己忙成了国务院总理了吧?同事如是说。
    又一次化学大考结束了,孩子们还是聚集在她的周围,“老师,老师,你看这题我这样做,对不对?”“老师,我按照您指导的去做题,感觉还不错呢。”“老师,这次我一定会达到您给我定的目标。”“老师,我满分耶……”等成绩揭晓的时候,她所带班级化学成绩总是无一例外的名列前茅。面对每一次的丰收,化学同仁啧啧称赞的同时,也投入到忙碌中去。
    一次无意中看到一位学生留给她的一张明信片,明信片上写着:“您告诉我:“计划”和“行动”在“每天坚持”的条件下生成“目标”,现象是“勤学苦练”,结果是“马到功成”。我一直谨记着它,才有了我今天的成长,衷心的说声:谢谢!”看到这里,我恍然大悟:教育原来是有境界的。到达这一境界的人,满身都是正能量,这些能量一直在不断地转移着一些什么,改变着一些什么,更是在温暖着一些什么。她就是这样一位身处高境界满身正能量的人。
    她是谁?她就是南京市钟英中学(原第三初中)盟员谢朋老师,一名看似简单实则丰盈、看似普通实则深刻、朴实而又真实了的,退了休还在原岗位鞠躬尽瘁的化学老师。她是党员的话,应是理想的党员,幸运的是:她是我们民盟中的一员。
    退而不休更优秀,钟英中学钱彤校长在盟员活动中是如此赞美谢朋老师的。


钟英中学支部 侯传湘

上一篇 为画而生的人
下一篇 厚积薄发的科研专家扬子盟员徐宏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