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谦谦儒医,无怨无悔
[发布日期: 2011-08-2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记鼓楼医院科教处处长兼泌尿外科副主任戴玉田教授

    看到戴玉田的名字,我脑海里浮现的不仅是身穿白大褂、高大魁梧的外科医生,还会想起他入盟时发生的一段巧事。

    2007年3月,我收到一份“发展对象情况介绍表”及戴玉田的入盟申请书。当时南京市民盟在医卫界的盟员很少,像戴教授这样一高学历和工作经历的优秀人才更是少之又少,何况在鼓楼医院,民盟还是一个空白,因而我们很想尽快发展他入盟。于是,希望尽快地与戴教授面谈一次。可是,不是因为有手术,就是要到外地去会诊或是参加学术会议,总是约不上他。我疑虑重生:这人怎么这么忙?

    七月的一天,得知戴教授在中山陵青年旅行社的会议中心参加第二届长城国际男科学论坛,就决定到会上找他。没想到当我和机关同事在会场上找到戴教授时,他正在接受一位记者的采访,而这位记者正是同事的女儿。这样一个巧合,为我对戴教授进行比较深入地了解,提供了方便的机会——

医学世家,谦谦儒医

    戴教授的父亲是鼓楼医院心脏科的老专家,母亲是我国儿童心血管病方面的著名专家。1960年5月出生的他,从小就仰慕做医生的父母,感到医生是一个神圣的职业,立志长大后也要当医生。“不为良相,即为良医”,在这信条的指引下,他始终为之努力,为之奋斗。

    1977年高中毕业的他,没下农村,被分配到工厂当工人,这已算是命运对他的眷顾了,也就在这年,高考制度恢复了,他工作之余积极备考,甚至在上班时还偷偷地看书,终于在1978年如愿以偿的考上了当时的南京医学院,为实现理想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在本科学习中他刻苦认真,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后进入南京市鼓楼医院泌尿外科工作。好学的他一刻也没放松学习,一边工作一边继续深造。1988年,从上海复旦大学医学院研究生院毕业,获得硕士学位;1997至1999在美国Johns Hopkins大学Brady泌尿外科研究所和美国Georgia医学院泌尿外科进行博士后研究。2002年4月到8月被派往美国Georgia医学院作为泌尿外科的访问学者。2003年,年过四十的戴玉田利用业余时间,进入苏州大学攻读临床医学博士学位。通过这些学习,使他在泌尿系肿瘤的治疗、腔内泌尿外科技术及男科疾病的诊治和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造诣。

    良好的家庭氛围,长期的高等教育,逐渐养成了他谦谦儒雅的风范,淡泊名利的心境。他仿佛是当今社会的一位隐士,在利欲横流面前不变色,在矛盾冲突面前不争执,他所追求的只是攻克一个个疑难杂症,治愈一个个痛苦患者。

    有一位肾癌患者伴有肺转移灶,找了很多大医院专家,都建议他放弃治疗。患者通过互联网,找到现任江苏省医学会泌尿外科肿瘤学组组长戴玉田教授。戴玉田认真询问病史和阅片后发现,患者仅为单个转移,根据国外最新的治疗理论,原发肿瘤联合转移灶切除后,后续辅以靶向治疗,能明显延长患者平均生存时间。在胸外科配合下,他主刀经过半天手术,完整的切除了原发肿瘤和转移灶,目前患者已经平稳的度过了第三个春节。

    戴教授看病有所不同,他擅长透过症状的表面,看到疾病的本质。一名如花少女,反复结石手术两次,第三次又发结石,找到戴教授,通过检查和分析,发现了原来病根在甲状旁腺,切除良性肿瘤后,结石终于不复发了。一位反复尿频尿急的患者,多发求医,尝试了无数药物,中西医结合,都没有疗效。在著名专家会诊中心预约到戴教授,被诊断为泌尿系结核,通过抗结核治疗痊愈。一个顽皮的男孩,嬉闹后腰部受伤,CT提示腰部肾脏血肿,十多家医院专家建议保守治疗。唯独戴教授说:“考虑肾癌”强烈建议手术治疗。
    肾癌好发于幼儿和中老年,17岁的男孩又有外伤史,没有人能敢往肾癌上考虑。在戴教授反复劝说下,家长同意手术探查,术中病理证实为早期肾脏透明细胞癌。肾癌早期手术治疗效果很好,通过手术挽救了男孩的生命。

    戴教授所在的鼓楼医院,遇到疑难杂症很普遍。近几年医患矛盾紧张、医患冲突时常发生,许多人都后悔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但他本着对病人高度负责之心深情地说:既然选择了,就得做好。戴教授经常跟下级医生说:“很多医患矛盾都是由于沟通不到位,患者事先不能正确认识,对于极其危险的疾病,过高期望与残酷现实的冲击,产生过激行为所至” 。在病房中,经常可以看到戴教授亲自与患者及家属长时间沟通交流,告知病情,分析方案,心理疏导。一次为了解决病人心中的疑虑,与其交谈到晚上九点多才回家吃晚饭。

不懈努力,硕果累累

    1999年戴玉田教授从美国留学归国后,在南京市鼓楼医院创建了男科门诊和男科检查实验室。男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南京鼓楼医院男科门诊量的逐年上升即可窥见一斑。该院开设男科门诊时,一周2次,一天只有10个病人,现在一周8次,每次限号为60个病人。目前鼓楼医院男科已经初现规模,在省内居于领先地位,门诊量及检查实验室工作量均位居全省三级甲等医院第一,拥有最多最全面男性性功能检查和男性不育检查项目。

    同时,在业务上他能严格要求自己,与科室的同志齐心协力,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他从由泌尿科的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到主任医师;在专业上他兼任南京大学医学院泌尿外科教研室主任,南京大学和南京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培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20多名;在学术上他是中华医学会男科学分会常务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泌尿外科医师分会常务委员、江苏省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医学会男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医学会男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国际老年男性健康研究学会会员、第三届国际性医学学会(ISSM)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内目前担任此职务者仅两名)负责指南的编辑工作。

    戴教授带领的课题组近年来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及其他省部市级科研项目10多项,总科研经费达300多万元。白天门诊、病房、手术,占据了戴教授的大部分时间,只有挤出晚上及周末的时间从事研究生指导和课题设计工作。研究工作中有一步ICP操作,研究生们都没有进行过该项操作,当时国内掌握该项实验技术的实验室还不多。戴教授在国外研修时曾有过1000多例ICP操作经验,于是戴教授在忙完白天的查房、手术、查看病历等繁忙的工作后,又带领研究生到实验室,挑灯夜战,亲手示范试验技术,直到深夜。

    大量的研究论文、课题设计以及论文成果材料、评审稿件,堆积在戴教授办公桌上。戴教授总是挤出时间来审稿、鉴定,饭桌上、坐车时、机场等候,只要能利用的时间都被充分利用起来。戴教授在国际、国内相关专业杂志上共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的有10余篇,还主编或参编各类学术著作10余部;并获得江苏省新技术引进一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和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个奖项。戴教授的这些成就,绝大多数都是他利用业余时间在超负荷工作中取得的。

    由于戴玉田教授的突出成就,美国德州大学休斯顿医学中心MD Anderson肿瘤中心特聘请他担任客座教授。该肿瘤中心是世界上最著名的肿瘤临床及科研中心,国内学者以能到该中心进修学习为荣。戴教授成为该中心的客座教授,标志着戴教授的临床和科研成果得到了国际上的公认。

清渠活水,廉洁自律

    早在2001年戴教授就成为江苏省 “135工程”医学重点人才,他不仅有学识,医术高超,更有医德和责任感。在工作中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他待病人热情周到,认真为病人服务。从不利用职权索贿受贿、收受红包,廉洁行医。一切以医院利益和科室利益为重,任劳任怨、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做好科室的行政、科研和教学管理工作;重视病区的医疗质量和门诊工作;坚持原则抓好对医疗差错及事故苗头的控制;注重与患者的沟通;注意充分调动科里全体医护人员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完成了大量的泌尿外科甲、乙类型手术以及腔镜手术,解决了许多泌尿外科的各种疑难杂症,带领病区和男科的医护人员开展了多项泌尿外科和男科的新技术、新检查,圆满地完成医院下达的医疗工作和各种任务。

    一位膀胱癌患者,在外院已经做过一次手术,术后一年复发,CT提示膀胱癌已经侵犯到周围组织,原手术医院告知患者无法再次手术。怀着强烈的求生欲望,患者术前包了5000元红包,声泪俱下,要求戴教授救他一命。戴玉田婉拒了红包,并宽慰患者一定尽最大的努力。手术十分困难,由于之前有过手术史,加上肿瘤侵犯,周围组织粘连严重,戴教授通过数小时仔细分离,完整的切除了肿瘤,患者得以康复出院。患者专程送来锦旗,“神医天赐,妙手回春”。

    由于找到戴教授会诊的病人,以疑难杂症、危急重症患者为主,经常有患者或家属要求送红包,戴教授大多数是当场谢绝。对少数患者由于紧张焦虑的情绪,当场拒绝容易让患者加重心理负担,戴教授就委托护士长把红包上的钱,充到患者住院费中,待手术完成后,再将住院费充值发票交给患者家属。有一位农村来的老伯,送来了皱巴巴的300元和一只老母鸡。戴教授除了把红包充入住院费外,还找人将老母鸡炖成汤,在老伯手术后送到老伯床边,老伯感动的热泪盈眶。

热心民盟,奉献爱心

    戴教授除了对业务钻研,对近代史也很感兴趣,在学习的过程中看到了对民盟的介绍,感到民盟的口号很进步,很希望能成为其中的一员,于是找了一位民盟朋友,要求加入民盟。

    入盟后,他积极参加支部活动,经常是从手术室、专家门诊下来赶往会场参加活动。他很认真地说:参加支部活动不仅认识了许多新朋友,还有些新收获。民盟老前辈是我的楷模,因此,我热爱民盟,既然是民盟的一员,就要用行动维护和树立盟组织的形象。

    戴教授是民盟南京市委医卫工作委员会的委员,他除了参加委员会的调研活动外,还写了关于医疗卫生制度改革、充分发挥三级医疗的作用等方面的调研报告。他说:有些事情不是一蹴而就的,但多呼吁还是能起作用的。

    在谈到对今后工作、学习等方面还有哪些奋斗目标时,戴玉田深有感触地说:呼吁建立男性健康专科。这是我的研究科目,我已为此呼吁了多年,我认为应当把它从泌尿科分离出来,不能局限于目前的外科治疗,开展男性心理干预。可是,当前许多大医院不愿意做这项工作,使得一些民营医院在做,很不规范,问题也多。目前,全省的公办医院里没有几家设立男科,希望医院里有妇科,也要有男科,这样也有助于男科学的发展。

    戴教授不仅对盟务工作有热情,还很有爱心。他热衷于帮助弱势群体,去年7月,盟市委在基层骨干学习班上,向盟员发了关于向特困女生朱佳惠同学捐款助学的倡议书。一散会,戴教授第一个慷慨解囊,把身上所带的五百元钱全捐献了出来,还连声说:“太少了,太少了”。

    在他诊治的病人中,有一位特困盲人患了膀胱肿瘤,需要手术切除。按正常情况,仅仅手术费就要三、四万元,病人无法支付,为了治病救人,戴教授免费为他做了手术。戴教授不仅自己带头捐款,还号召大家为病人捐款。病人痊愈出院后,戴教授又带领医护人员定期上门进行随访,报社、电台因此对鼓楼医院进行了专门采访。

    驼铃声声,路漫漫。医学的道路不平坦,行医的路程也艰难,戴教授揣着一颗乐观向上的平常心,迎接挑战,攀向新的高峰! 


盟市委  王琦

上一篇 盟员陈金纯“墨韵中国”书展亮相日内瓦联合国欧洲总部
下一篇 悬壶济世 仁心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