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悬壶济世 仁心爱民
[发布日期: 2011-07-1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记民盟秦淮综合支部主委、秦淮区人大常委、市中医院肛肠中心主任郑雪平
 


    去年12月,安徽省利辛县李姓患者写来感谢信:郑博你好,在我病情最不稳定、几近绝望的时候,是你温暖的鼓励和精心的呵护使我树立战胜病魔的决心。你成功实施了全结肠切除术,成功吻合。现在我康复很好,我代表全家,向你和你的同事们表示深切的感谢,祝你工作顺利。

    信中提到郑博就是民盟盟员、南京市中医院全国肛肠医疗中心主任医师郑雪平。古人云:达则兼济天下。郑雪平从业16年来,用精湛的医术把一大批危重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是患者公认的好医生。他不仅医术高明,而且社会责任感强烈,经常奔走于民众草根之间,关心民生疾苦,积极参与社会事务管理,为政府出谋划策,提出了很多中肯实用的好提案为政府所采纳。作为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南京市秦淮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他是一位有具有强烈责任心的社会工作者。

精业为本

    肛肠外科近年来一直是国内外活跃的临床医学领域之一,新概念、新药物、新技术层出不穷。郑雪平是国内首位肛肠专业医学博士,身处国内外肛肠学科的领军团队——全国肛肠病医疗中心,他始终站在全国学科建设的制高点,把终身学习作为从业理念,引领国内该学科不断突破前进。他过硬的业务能力在国内学术研究机构中得到一致公认,他先后担任南京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南京康宁医院业务院长、中国微量元素与健康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中医药学会外科学会常务委员、《中华中西医结合杂志》常务编委、《中西医结合结直肠病学杂志》常务编委等职。

    古语说“医为仁本”,现代医学则提倡人文关怀。郑雪平以精业为本,仁术与仁心兼备,他紧紧围绕微创理念,结合国内外最新技术,积极开展直肠癌TME术、PPH术、超声多普勒引导下痔动脉结扎术、腔镜下复杂性肛瘘切除闭式引流术等肛肠病微创最新技术,极大缓解了病人的心理及生理痛苦。2003年6月江苏省教委联合高校开展赴涟水技术帮扶项目,郑雪平驻涟水中医院及乡镇医院一月,开展技术帮扶,重点提高当地手术期镇痛技术和微创技术水平,曾在设施简陋的条件下完成超低位直肠癌保肛手术,在当地引起轰动。

    坚守医本,频获成果。作为主研者,郑雪平先后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省、市科技进步奖4项,目前主持省级课题“清凉巴布剂透皮吸收系统的研制及药理学研究”已进入结题阶段,这项成果将填补国内外肛肠领域缺乏外用巴布剂的空白,居国际领先水平。他主编《肛肠专科手册》等专著3部,数篇论文被收录于SCI检索系统,他被命名为南京市“第七批中青年行业技术学科带头人”和“213”工程重点人才,所带教的研究生、进修生均已成为当地医院的学科带头人。

议政为民

    今年,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共建党90年讲话中,把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为一条重要执政经验,昭示世人。在苦心孤诣钻研业务同时,作为民盟盟员和人大代表,他一刻也没有忘记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

    把握区情,议政到位。2008年夫子庙景区筹备创建国内首家开放式5A级景区,但在诸如噪声扰民、标识管理等问题上,与民众要求还存在差距,需要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工作在夫子庙地区的郑雪平专门利用空隙时间全程走访景区相关单位及个人,参加夫子庙管理办分室举办的调研座谈会,掌握第一手材料,综合调研结果,提交了《关于加强夫子庙景区长效管理的建议》,被列为当年的第一号建议案,由区长亲自督办。建议的有关内容在当年均一一落实解决,为夫子庙景区创建国内首家开放式5A级景区立下了不小的功劳。

    彰显民意,议政出彩。秦淮区地处城南,老旧小区较多,中小餐馆遍布主次干道,油烟水道污染严重,同园居民不胜其扰,多次与业主交涉,但与事无补,万般无奈之下,几位选民代表找到郑雪平,恳请他想想办法。对于群众的信任,郑雪平不敢有丝毫怠慢,马上走访区环保局,有关餐馆及环保工程公司,并上网参阅国外有关做法,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如餐馆要经过整栋业主的同意方可开业;提出环保审批须前置,综合成文后于年初向人代会上提交了《餐馆扰民、环保先行》的建议,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纳入议事日程。

    立足本职,立意深远。多年的工作经历,郑雪平对区属医疗机构的现状十分了解,深感资源分散、专科特色化建设不足给百姓带来的就医困难。他经过深入调研,认为南京市中医院地处秦淮区,整体综合水平较高,人才资源丰富,尤其是肛肠科和脑血管科是全国重点专科,其学术水平全国领先深受百姓信赖,秦淮区属医院完全可以利用市中医院的优质中医资源,充实提高其医疗以及社区的服务水平。于是提出《关于充分利用驻区优质中医资源的建议》,得到区长的重视,区政府决定以区卫生局牵头,建设秦淮区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并报省、国家以示范区成功。秦淮区中草医院也与市中医院开展联合办院,市中医院全国肛肠中心的术后病人可入驻秦淮区中草医院进行康复治疗,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群众的就医条件,两级医院经常交流促进,整体医疗水平也得了进一步提升。

    郑雪平还充分利用民盟南京市医卫工作委员会主任这一工作平台,围绕医疗卫生这一中心主题,展开调研,针对我国目前医疗改革课题,结合南京具体情况,在南京两会期间提交了《南京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现状及对策》等集体提案。

服务社会

    充分利用本职优势,服务社会。学有所成,报效社会是盟员郑雪平的一生追求,作为政府技术扶贫专家,郑雪平曾驻医高淳阳江镇医院一个月。尽管高淳距离南京城区不算太远,但当地的医疗条件简陋得令人吃惊:人才严重亏乏、设备奇缺、药品不全,基础硬件条件更是与城里三甲医院天壤之别,奖金没有,基本工资有时都发不全,人心涣散,能力强的都设法调走,严重影响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及计生服务的“六位一体”功能的全新医疗服务体系的实施。郑雪平在与高淳医院院长多次沟通下,提出系列整改方案。其一,创建技术亮点,短期客引病患。南京市中医院全国肛肠中心与该院共建全国肛肠中心高淳阳江分诊点,邀郑雪平主任作为技术指导,培训人员,构建手术室、指导并亲自手术,短期在高淳地区形成技术高地,甚至在邻近的安徽省造成辐射影响,吸引了大批病患,稳定了医院的创收来源,夯实“六位一体”服务的基础。其二,探索结对帮扶项目,形成长期效应机制。一反过去单纯义诊后两拍而散的情况,变单纯义诊为多点联合,变一次性行为成长期项目,变肤浅诊疗为深层次创建。首先由当地医院提出亟需帮扶项目,再联系南京各重点学科及其相应专家认领,通过建立明确诊治路径的方式,搭构双方驻诊平台,创建长期合作机制。在郑雪平的牵头整改下,阳江医院人才结构趋稳,创收趋长,硬件配套趋全,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求真务实,服务社会。2009年9月民盟秦淮区总支围绕“结对帮扶”和“送医到社区”两个项目,与夫子庙街道开展结对共建。夫子庙街道推荐的帮扶对象是文枢中学的一名高一学生,父母均无工作,长期吃低保,家境极为困难。郑雪平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每到开学期间,他都会备全书包、笔具、笔记本、工具书、计算器等学习用品送给该同学,并时时与其班主任老师联系,了解其学习及思想动态,经常与他交心,鼓励他积极向上,热爱集体,作对社会有用的人,并通过劳动部门尽量安排其父母走上力所能及的岗位,从根本上改善家庭生活质量。在他的悉心帮扶下,该同学学习成绩一路走高,名列班级前十名,精神面貌也一扫过去的阴郁而振奋向上。

    “送医到社区”是一个系列化的项目,包括义诊、讲座等服务,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东水关社区主任请求郑雪平率医疗专家去一户5楼居民上门义诊。在入户走访中,这户贫困家庭简陋的家庭陈设让郑雪平感到震惊,这是一户典型的“因病致贫”,户主患严重胃病,数十年来因此花费了近三十万,本人工作不稳定,一家糊口都困难。郑雪平当即量决定,联系市中医院消化科专家为其免费作胃镜检查,作出确诊;充分利用现有医保体制用药,不足部分由郑雪平等几位专家承担;建立明晰诊疗路径,让其不花冤枉钱。在郑雪平的关心下,该病人的萎缩性胃炎经中西医结合治疗,效果显著,目前病情平稳,整个诊疗过程没花费他一分钱。

    郑雪平无论在本职工作、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做的很出色,2011年被盟中央评为全国先进盟员。他的工作成绩得到了盟内外的一致称赞。

建邺综合二支部   黄艳

附:
    成果:“复方珠黄霜促进肛门术后伤口愈合的临床与实验研究”(2004)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白术对结肠动力影响的研究”(2006)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另有二项分获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主编专著3部。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

    称号:南京市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苏省中医药评审专家;国家级名老中医学术继承人;多次获南京市中医院“十佳”、“先进个人”等称号。

 


上一篇 谦谦儒医,无怨无悔
下一篇 周建华诗歌《小草的嘹亮》获得南京机关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征文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