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唯有暗香沁人心
[发布日期: 2011-04-0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记南京二院副院长、民盟玄武总支副主委邵蔚

    几乎很难看见她本人,但却经常能看见她所做的事情。这个“她”就是南京二院副院长、民盟玄武总支副主委邵蔚。看到她忙碌的“身影”,不禁就会对她产生尊敬之情!踏踏实实做人,老老实实做事,不求名不求利,全心全意奉献社会,这是民盟的优良传统之一。这种精神在盟员邵蔚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发扬,我想,就是这种精神,令人感动!

支部进社区,关爱暖人心

    自从中央统战部提出统战工作进社区后,基层党委都十分重视发挥党派优势,为社区居民服务。2004年,盟市委部分基层开始尝试与街道或社区共建,努力把党派优势转化为社会服务的优势。此后,盟市委积极鼓励和大力支持总支、支部与街道社区共建,把民盟的智力优势转化为建设和谐社会的力量。因而,不少基层支部先后与所在街道、社区建立了结对共建关系。

    截止2008年,盟市委服务进社区工作逐渐由点带面,涉及社区的广度和服务的深度都有所增加。而在众多结对服务社区中,玄武综合支部与佛心桥社区的共建,一直是共建坚持的最好,内容最符合社区群众需要的合作“对子”之一。

    在谈到社会服务进社区工作时,邵蔚深情的说:“我定将把联系社区活动坚持下去,为树立民盟形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虽然她说的不是什么豪言壮语,但是她用实际行动,用她自身的专业优势,把进社区工作做得扎扎实实,切实帮扶社区带去了“实惠”,谱写了一曲朴实无华的帮扶之歌。
    在玄武综合支部与佛心桥社区共建中,她对佛心桥社区领导郑重表态:“社区的健康讲座将实施制度化,并完全按照居民的要求,他们想了解哪方面的知识,就请哪方面的专家来讲课,实实在在为百姓做事。”此后,邵蔚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把群众之所急、群众之所需的医疗资源送进社区。

 

    “三高症”是指高血压高血糖(糖尿病)和高血脂它是小康社会派生出来恶劣的“富贵病”,“三高症”在早期可以毫无症状或不同程度地感到不适,常常在体检时发现,但到了晚期可形成多种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2008年3月,邵蔚带领医院大内科主任一行5人前往佛心桥社区,给社区居民做了题为《高血压与高血脂》的专题讲座,用幻灯片的形式,形象生动地讲授了高血压、高血脂的危害,预防及治疗。讲座后还免费为居民测量血压,现场解答居民有关服药、治疗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并为每位听课居民发放了健康宣传册及小油勺,以方便控制每日食油量。

    据有关部门报道,南京是国内最早进入老龄化的城市之一。截至2009年底,全市60岁以上的老人占户籍总人口的17%。老龄化的到来,必将也是老年人常见外科病多发时代。针对这一社会性问题,2009年7月,邵蔚为佛心桥社区请来了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外科刘文生主任,给他们具体讲解了老年人常见外科疾病的防治,并与居民进行面对面地交流,耐心回答了居民提出的问题,课后还给听课的居民发放了宣传册及小礼品,受到社区区民的好评。

热爱盟务,一片痴心献总支

    虽然自身工作繁忙,但是,对于盟务工作的热情,邵蔚一直没有降低过,从担任玄武总支副主委起,她就一直协助刘春明主委,做好总支的各项活动。她说:“作为玄武区总支的一员,就要努力为总支建设和服务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努力把计划下来的和承担下来的事情做实做好。”邵蔚是这么认识总支工作的,也是积极配合和支持总支工作,努力促使每项服务社会的工作具体化、有实效,让受助群众真正能从中受益、得实惠。

    2009年春节前夕,邵蔚等玄武总支成员来到帮扶结对的台城社区,在社区主任的带领下看望慰问居住在鸡鸣山庄的贫困户,给贫困户送去了粮油和慰问金,送去和谐社会的温暖。在一五好家庭,邵蔚亲切的与90高龄的老人交谈,并详细询问了她的家庭和生活起居情况。随后,她们又来到一贫困户家中,给因孩子面临初三升学而困惑的家长提出了良好的建议,并送上盟员自愿捐出的1000元慰问金。2010年10月,在市二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邵蔚与玄武总支成员,带领医疗团队来到梅园街道部分社区,上门对五保老人、孤寡老人及身体不适需要就医的老人进行医疗检查诊断服务,为老人们测血压、心肺听诊、快速血糖测定、心电图检查等,还为每一位老人书写了完整的病历,为了帮助老人们尽快康复,针对不同病情还制定了详细的治疗及康复方案。

    同时,她十分关怀总支内的老盟员,节假日上门慰问,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盟组织的温暖。2010年元旦刚过不久,在刘春明主委的委托下,邵蔚带领玄武总支成员分别走访了九中一支部老盟员戎文国和吴联壁两位老人的家,两位老人都已是88岁高龄,她详细地了解他们的身体、生活情况,对他们嘘寒问暖,给他们送上慰问品,带去了新春的祝福,带去盟组织的融融暖意。

热爱选民,为选区居民鼓与呼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第四条规定:“代表应当与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努力为人民服务”。作为玄武区人大代表,邵蔚十分关注选区居民的生活,积极走进选区了解居民呼声,并在区人代会上为选区居民鼓与呼。她说:“作为一位民盟盟员,同时又是玄武区的人大代表,社区贫困户的疾苦时时牵动着我的心。力所能及为群众做事情,就能得到群众的支持,也使我们作为盟员对盟组织的最大回报!”太平门社区是邵蔚的基层联系点,多年来,她经常深入太平门社区参加社区活动,逢年过节常常自费购置物品看望社区困难群众,为社区群众排忧解难,深受社区居民的爱戴。

    2008年到2011年,她连续四年都在春节前夕自费购买米、猪肉、南农烧鸡和水果等,到太平门社区看望结对帮扶的芦玉兰、李霞雯等四户因残疾或疾病造成生活困难的家庭,与他们拉家常,关心老人的身体健康,询问孩子们的教育情况,嘘寒问暖,勉励他们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以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帮助下,争取早日脱贫。就是因为她如亲人般的关怀,无私的帮扶,社区的居民看到她,犹如看到自己的亲人一般,老人总要围拢过来,拉拉手,唠唠嗑,说说心里话。

    同时,她积极利用人大代表这个平台,为选区居民办实事。银城东苑是我市城东的一个高档小区,里面外国人居住较多,据统计,该小区常住870多名韩国人,还有100多名来自20多个国家。但是,该小区周边交通信号灯设置和生活配套不是十分完善,经过认真调研后,她于2009年向玄武区人大提交了《银城东苑社区急需设立红绿灯》、《银城东苑社区急需建立一大型室内集贸中心》两份建议,希望改善周边生活环境,现均已得到了落实。她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太平门社区农场巷63号居民安装消防栓,解决小区安全隐患;向交通部门建议,在斯亚花园门口主干道合理设置人行安全通道等等。

    她钟情于太平门社区,把许许多多的心血献给太平门社区。她说:“太平门社区就是我的娘家,走访不是目的,回报社区、感恩服务才是我的初衷。”当她看到社区简单的办公条件,想到其它社区都基本实现了办公自动化,就一直想着能为提高社区办公条件做些服务。她一直记挂着这件事,也很快实现了自己的这个想法,今年春节后,她为社区捐献了一台电脑。当看到可以用电脑记录下社区的大小事,社区的工作人员笑得乐开了花。

凝聚力,来自于对盟员的爱护

    看一个支部有没有活力,就看该支部的活动状态;看一个支部有没有凝聚力,也要看支部的活动状态;看一个支部有没有影响力,也要看一个支部的活动状态。

    作为玄武综合支部主委,她十分重视支部的活动情况,尽量抽出时间组织盟员活动,增进盟员间的了解和互动,同时,借助支部活动,加大对盟员的思想教育。她说:“支部的凝聚力,来自于支部对每一位盟员的爱护。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是增强凝聚力的有效途径!”

    玄武综合支部有近五十名盟员,且都分散在不同的单位,人多单位杂,组织开展活动难度很大!为此,盟市委想把这一支部拆分,便于开展活动。但是,盟员一听要离开综合支部,不与邵蔚在一个支部,盟员都坚决反对支部拆分。因此,这一庞大支部得以继续保留下来,而根源就是来自于她个人的魅力。盟员十分信任她,来自于她对支部的热爱,来自于她对盟员的关心。就算明知组织活动难度大,她依然精心安排,组织开展各种活动增强盟组织的凝聚力。

    2009年,她组织玄武综合支部盟员去宜兴张渚镇。2010年,她组织支部30多名盟员赴无锡太湖。与一般的参观活动不同,每次支部活动,她都精心谋划,选好选准一个主题,把民盟优良传统教育和党盟合作教育融于一体,努力做好支部盟员的思想教育和引导工作。她提出:“作为民主党派,关键在于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协助解决问题,消除或减少一些社会不合理现象。”她希望,“在今后遇到这些情况时,盟员要多进行实地调研,认真思考如何解决问题,切实为老百姓办实事,为群众服务。”她的这些言论既感动了老盟员,也教育了新盟员,支部的凝聚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崇高的爱,就在于无私

    伟大崇高的爱,不在于豪言壮语,也不在惊天动地!每每春风化雨最感人。除了做好本职的医务工作、盟务工作和人大代表工作外,邵蔚还积极帮扶其他群众,常年如一日,给与别人温暖和关怀。

 

     多年前,邵蔚曾个人资助过多名贫困大学生,在他们学习期间每月定期打生活费到他们的卡上(保护他们的自尊心),开学时除去奖学金外补足这些孩子们的学费,节假日请他们到家里吃饭,定期思想交流,给孩子们精神上的关爱。这些孩子们现在都很优秀,有的博士毕业,有的已经工作结婚生子。可他们成长、成才后一直与邵蔚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把邵蔚看做他们的亲人、良师和益友,当学习、工作和生活遇到困惑时总会向她打打电话说说知心话,问问该怎么办。每逢节日就是在境外,孩子们也会电话拜年,甚至有的孩子找女朋友也都要征求她的意见,从外地带来南京给她看,好似一家人。有一年邵蔚手术住院,其中一孩子得知后,就相约其他人从外地赶来看望,这让她感到特别的高兴。

    二十年来,她还一直坚持帮助一户困难家庭,与街道和民政部门沟通帮助申请低保,每年春节时上门慰问帮助,从他们孩子出生后的预防接种,看病就医,都倾注了她的爱心。十几年前,这户家庭想买一小套解决住房难问题,总价为3万元。现在,也许大家看到房子动辄两三百万,可能觉得3万是个小数字,可是放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对这个一贫如洗、依靠低保来维持生计的家庭而言,3万元几乎就是天文数字,他们东借西凑还未凑齐一半。邵蔚知道情况后,立即解囊相助,毫不犹豫地借了1.8万元以解他们的燃眉之急。多年后,他们抱着感恩之心来归还,邵蔚未收一分利息,还为他们摆脱一切债务而感到由衷的高兴,而此时,南京的房价早已过万。2011年,当初在她关心下预防接种、长期帮扶的孩童已经大学毕业,当上了一名人民教师,从此这个家庭有了自己的造血功能……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一个人的爱心是无限的!邵蔚就是这样一个时刻充满爱心的人!无论是非典期间驻守南京东大门,还是现在升职到市二院,她都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让人感觉她做的、走的都那么的实在稳当,从她身上看到的是人性的光辉魅力,我想这也是民盟的魅力,是“行行重行行”的魅力!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这种香,就是一种伟大的精神!

盟市委宣调处 张弛

上一篇 我市盟员易永祥、邵蔚任南京市第二医院副院长
下一篇 清雅奇古 神游物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