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盟员周燕两次捐骨髓救亲人
[发布日期: 2005-12-0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区政协陈副主席专程来校给周燕老师献花

       

        2004年11月,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周燕老师唯一的哥哥,被确诊为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医学上称之为血癌。这一项体检结果,对周燕老师的家庭来说,这无疑是晴天霹雳。这种病治愈的唯一办法就是进行骨髓移植,重造免疫系统。

        经过医学配型,周燕老师的与之完全吻合。周燕老师的身体并不好,今年36岁的她,支气管扩张、神经性头痛的病史已达10多年。五十中校区的老师都记得,她曾多次在讲台上晕倒,但面对自己的亲人,她没有犹豫,毅然踏上了开往北京的火车。

        第一次移植手术是在2005年4月底进行的。

        移植的过程是痛苦的:首先在手术室进行半身麻醉,再从骨骼中抽取约1000ml的骨髓。第二天再通过血液分离仪将全身血液循环三遍,分离出约200ml的干细胞,最后将以上抽取物输入到已经经过治疗的哥哥体内。移植后的虚弱是可想而知的:抽骨髓就不说了,单说分离干细胞时,要平躺在病床上四个多小时,一动不动,腰上还有前一天抽骨髓时钻的八个洞,右手则要配合仪器用力地张开、合拢,再张开、再合拢,一刻不能停。身体本来就不太好的周燕老师,完全是被架着离开手术室。

        今年9月周燕老师再次接到北京的电话,由于术后残留肿瘤细胞过高,需要再次抽取周燕老师的部分干细胞输入到患者体内。此时周燕老师的身体十分虚弱,仅仅四个月的间隔时间呀,又要做一次常人难以接受的捐髓手术,丈夫孩子都十分担忧。在常人是很难下决心的,但周燕老师毅然再次踏上了开往北京的火车。

        两次骨髓移植,周燕老师都是稍做休息,便回到学校,走进课堂。作为一名教师,她心里放不下学生啊!身体虚弱的她还坚持着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学生,捐献骨髓,人人有责,即使面对的不是自己的亲人,也应勇敢地站出来,去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

        周燕老师说:“我爱,固我在。爱社会,爱家人,爱每一个我们认识或不认识的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拥有美好的明天,才能构筑美好的地球村”

        血浓于水的亲情深深感动了每一个听到此事的人,周燕老师的事迹受到全区师生的敬仰,区政协、区委组织部专派人专程来校向她献花,区教育局授予“为你喝彩、为你骄傲,德育为你献一束花”荣誉证书。

        一位老师深情献诗:“你两次北上移植骨髓,情牵亲人;你稍作休息即返讲台,心系学生。你身躯是虚弱的,可意志是那样的刚强;你柔情似水却又坚如磐石。你以果敢的行为实现了自己的誓言:捐献骨髓,人人有责;爱家人,也爱他人。你以博爱的精神感动着我们:即使不是亲人,也应勇敢地站出来,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

民盟田家炳高级中学第三支部(五十中支部)

上一篇 盟员王引被授予省文博专业研究馆员证书
下一篇 不倦的求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