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山水华章 悠远意境
[发布日期: 2005-10-2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记文化总支盟员章志远

        金秋十月,正是收获的季节,第十界全国运动会在南京举行得如火如荼,江苏国际会议中心一幅长8米、高3米的山水长卷,给整个会议中心平添出浓郁的文化气息,吸引着与会的各地领导、体育教练和运动健儿,在离开紧张的竞技赛场后,利用闲暇之时在此驻足观望:画面上,千山万壑跌宕起伏、奔涌而至;飞瀑流泉蜿蜒曲折、逶迤而去,让人心旷神怡,感慨万千。此画作者就是文化总支盟员、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的国家高级美术师、中国人才研究会一级学部委员章志远。

        纵观章志远的山水画,大气磅礴,有一股摄人心魄的力量,构图空灵善变,行笔畅达潇洒,墨色随机而变,这使他的画,有的苍翠如滴,有的明净似妆,创造出一种如诗如歌的悠远意境。1988年,当他第一次在北京博物馆举办个人画展时,就引起了国内外美术界的关注,被认为是当代有才华的实力派画家。北京军事博物馆、徐悲鸿纪念馆、杨开慧烈士纪念馆纷纷收藏其佳作,江西景德镇有关文化部门还为他在庐山石门涧建立了“章志远美术馆”。

        近年来,章志远的画作已多次应邀到香港、新加坡、韩国、日本、加拿大、美国、法国等地区参加重要展览和大赛,并多次获奖。1995年,他创作的国画“月是故乡明”,在第三届国际书画艺术作品展中,从36个国家的艺术家中脱颖而出,获国际银奖。他获得的荣誉称号更不计其数,有国家文化部的“95跨世纪人才”、“台湾星际美术金级画家”、“世界书画名人”等。有20多部国内外大词典辑入他的传略。《章志远山水画集》、《章志远山水挂历》均受到美术爱好者的追捧。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冰心女士的这段小诗,仿佛是为章志远的今天作出注解,他追求艺术的道路是坎坷曲折的,他付出的艰辛也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章志远是湖南长沙人,自幼酷爱绘画,在母亲的湘绣作品中,他感受到了民间艺术的魅力,他对于美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感受力,并诉之于笔端。由于家境贫寒,虽有追求,却不得不辍学。幸有好心的亲戚相助,小小少年千里迢迢到哈尔滨借读,因成绩优异,在美术上有超常发展,被保送到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又因家中无法支付学费和生活费,再一次辍学。为了谋生,他来到南京,一边找工作,一边参加美术培训班。南京在五、六十年代正是艺术上的兴盛时期,他曾得到傅抱石、魏紫熙、宋文治等名家指点。正当他向艺术高峰攀登时,“文革”来了,他被下放到苏北农村,一住就是10年。但他从不气馁,将艰苦的环境来磨练自己的意志,他走下艺术殿堂,深入民间,意外地丰富了人生阅历,扩大了视野,加深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积累了创作经验。

        章志远早年学的是西洋油画,对色彩光感有特殊的敏感。在苏北农村,面对一片田园风光,他抑制不住对大自然的深切眷恋,版画、国画、钢笔画、水彩,尝试各种技法,把心中升华了的意念变成壮美瑰丽的画面。因此,当他被调到南京,有了一个正规的画室的时候,他的风格已淬然成熟。这不能不让人想起一句老话: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章志远曾经说过:画家的本领就在于把自然美转化为艺术美。出于自然、超越自然的创作个性构成了他山水画的特色之一。试看他的《三峡行》,并不是三峡中某个一面的定格,但观赏者确确实实地感到了“此景只应三峡有”,画面上雄伟神奇的群山,层层叠叠,苍松翠竹给它遮上了一层绿茸茸的绣幕,长江之水劈开悬崖绝壁奔腾而来,击石水涌,画面气势恢宏,让上深深体会到“碧丛丛,高插天,大江翻澜神曳烟”的赫赫声势和“自三峡七百里中,两岸连山,略无阙处。重岩叠嶂,隐天蔽日”的神秘气氛。

        诗意美是章志远山水画的又一特色。如《霜叶红于二月花》、《鸟鸣山更幽》等。在《轻舟已过万重山》中,画面上林木森森,离离蔚蔚,带有凝重神秘的气氛;而飞鸟盘旋,又意趣盎然,如诗如歌;江中小舟在“千里江陵一日还”的激流奋进后,显得宁静、闲散。画家的构思,显示出较为深厚的中国古典文学的功力。

        情景交融,创造出令人怦然心动的意境美,是章志远山水画的艺术特色之三,如《清高》、《雨的性格》等。这类画命题十分抽象,从某一角度,某一对象出发,苦心孤诣,着意经营,从而使画家的感受、思想、情绪、观念在画中作直接或间接的表露。如《两隐士》,画面中峰高而不险峻,云涌而不蔽日,枯藤老树在阳光下一片金黄,深潭碧水,清洌宁静,两头小鹿,一雌一雄,相伴相随,神态极安祥,走姿极随意,让人想到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诗句和苏轼“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呤啸且徐行。”的词,同时,画家也把自己崇尚自然,淡泊宁静,不媚俗、不固守的思想感情结合了进去。在这幅画中,画家运用了西洋画的技法,着重强调了光与色的效果,冷暖色块强烈对比,明丽鲜亮,色彩幻变而不失沉稳优雅。

        画如其人。章志远画好,人品也好,他从不借名师来抬高自己,信奉无师无不师,博采众长。成名后不骄人,不自恃,多次参加捐画义卖活动。他曾精心创作了一幅长16米,宽2米的巨幅山水画《神州风采图》,在拍卖会上拍了62万元,当时中国京剧艺术委员会要举办“梅兰芳、周信芳”纪念活动,正为缺少经费发愁,章志远得知后,二话没说,将62万全部捐出。在民盟举办的送文化下乡、慰问监狱管理干警、与部队官兵联欢等活动中,章志远都慷慨地将自己精心创作的作品无偿地奉献出来。

        “为人民作画”是章志远崇尚的艺术理念,他常常说:“绘画的接受者是人民,人民不喜欢的,就不叫艺术,人民看不懂,不欣赏,你再鼓吹功力、技巧如何高,如何有时代的精神,都只不过是骗人的鬼话。”基于这样的思想,他以严肃认真的创作态度,以一支画笔,寄托对祖国对人民的深厚情感,“笔墨中自有一股正大光明的浩然正气”。他的画作,各阶层人士都能欣赏,达到了雅俗共赏的境界。新近落成的南京火车站,请章志远在贵宾厅画了一幅高2米5,长5米的大幅山水画《情系中华》,鲜明的主题、娴熟的笔法、大气磅礴的画面,让八方来客叹为观止。

         画家章志远的山水画创作已到了成熟期,形成了鲜艳、明快、清新、隽逸的独特风格,盟员章志远因为对社会的贡献,在盟内也已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但他作为艺术家,对艺术的追求是无止境的,作为一位盟员,他对自身人格完美追求也是无止境的。

民盟文化总支  颜鸣

上一篇 三中盟员风采
下一篇 爱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