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良师益友热心人
[发布日期: 2005-10-0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记白下总支主委陈浦昌

        第一次见陈浦昌老师,给我的印象是平和、朴实。身材高而偏瘦,两眼炯炯有神,话语平稳,举手投足之间透露出儒雅而又自信的师者风采。

        翻开他的简历。那白纸黑字静静地告诉我们,他是一个不断进取、不断学习的人。虽然赶上了文革那个年代,但是却没有因此而放弃追求,曾两次进扬州师范学院学习深造。从1968年插队到苏北农村当民办老师从事教学工作开始,到现在的第三初级中学高级教师,近四十年的教学生涯,一直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地奋斗在教学第一线。不张不扬,不枝不蔓,朴实无华,默默奉献,以良好的意志品质,体现出盟员教师那种“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

        数学是一门基础学科,学习起来比较枯燥乏味,使得不少学生对这门学科兴趣不浓。作为数学任课教师,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陈老师总是把每一节课都作为新的起点,想方设法使数学课变得生动有趣。从1998年开始他在课堂教学中采用互动式教学的实验,就是让学生主动参与学习,与教师形成互动。在师生互动中,让学生的思维得到锻练,个性得到张扬;在师生互动中,让学生共同体验、共同享受成功的喜悦与欢乐。通过几年的努力,互动式教学实验取得明显的成效,许多学生对这样的学习模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学习成绩提高很快。互动式教学现在已成为一种时尚的教学手段。他常说,三尺讲台虽小,但给老师发挥教学水平的空间是无限的。“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几十年来,陈老师始终坚持业务学习,不断地将新的教学思想、教学方法、教学理念应用于教学工作中去,在教学生涯中取得了丰硕成果。2000年被白下区教育局评为首届数学学科带头人,他也是南京市中学数学学科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曾多次被市教育局、区教育局评为先进教育工作者。

        在承担教学任务的同时,陈老师长期任班主任工作。他对所有的学生都是平等对待,一视同仁,在给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教给他们做人的道理,注意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特别是对于后进生,他坚持“走近学生,平等交流,启迪点拔,春风化雨”的教育方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坚持疏导、情感交融与严肃纪律相结合的方法。通过上门家访,与家长配合,发挥家庭教育作用,形成合力。导之以行,持之以恒,善于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充分发挥他们的特长,给他们以“用武之地”,提高他们的自信心,耐心细致地做好教育转化工作。学习上采取分层次、开小灶等方法,针对各人不同的特点,与其他任课老师一起经常利用业余时间给他们补课,耐心施教,帮助他们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致力于班风、学风建设,发挥先进群体对后进生的感染作用,推动全班整体成绩的提高。通过陈教师的不懈努力,后进生的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的进步,有的甚至在班级中处于前列。学生们称陈教师不仅是好老师,也是好家长,更是朋友,是学生的贴心人。由于在后进生转化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绩,陈老师被市教育局评为“转化后进生先进个人” 。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陈老师对盟务工作同样也是认真负责,踏踏实实地完成盟市委布置的各项任务,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发挥民盟组织应有的作用。作为民盟第三初级中学支部的负责人,他懂得打铁先得自身硬的道理,严格要求自己,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处处维护民盟组织在学校的形象,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着盟支部的全体盟员,使盟支部具有很强的凝聚力,经常规范化、多样化地开展各种活动。盟员之间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盟员们都能感受到盟组织的温暖,盟支部始终充满活力。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与学校党组织建立了良好的党盟关系。“民盟支部对学校的建言献策始终充满了诚意和善意,在学校的建设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这就是学校王校长对民盟第三初级中学支部的高度评价。

        在担任民盟白下总支主委工作的几年里,与白下民盟总支一班人为白下区的教育发展积极开展调研活动,完成了《对白下区新片教育布局和发展的建议》的调研报告,受到区政府、区教育局的高度重视,撰写的集体提案在政协年会上做了大会专题发言。2003年民盟白下总支还就青年女干部培养的调研撰写集体提案在政协大会上专题发言,受到区委领导的高度赞扬。

        在教学任务重,工作压力大,时间紧的情况下,为将盟务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发挥总支带头人的作用,与总支委员们充分交流、认真探讨,创出特色。总支将活动举行到各基层支部所在的单位,以密切基层盟支部和所在单位党组织的关系,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先后在一中、金陵职教中心、第六十七中学、幼儿师范女子中专学校举行了总支活动,就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学校发展、党派自身建设等热点、焦点、难点等问题展开调研,了解各学校发展存在的困难,实事求是地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引起上级领导和主管部门的关注和重视,发挥了民盟总支在区域发展中的参政议政作用。

        他还带领总支一班人积极抓好总支组织建设,认真完成盟市委布置的各项任务,在2003年的“基层工作年”活动中,被民盟江苏省委评为“基层组织先进单位”。

        自入盟之日起,他就把建言献策、参政议政视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在学校、白下区各级、各类会议上,以主人翁的姿态,就校园文化的建设,青年教师的培养、教育,学校的管理等问题都能不失时机地谈看法,提建议。他说:“民盟是一所大学校,是锻炼人的地方。”18年的盟龄使他在政治上逐渐成熟,参政议政的水平明显提高,服务意识大大增强。这几年他先后被聘为:白下区人民法院廉政监督员、白下区地税局行风监督员、白下区党风联络员、特邀监察员、白下区行风评议员等。人民的委托给了他履行职责的大舞台。他深深知道,是民盟给了他这样的机会,做为一名盟员,要扎根于人民之中,关心普通群众的困难,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以不辜负大家的期望。2004年他个人撰写的“将科巷菜场改设成大型室内农贸超市”的提案,被区政协评为优秀提案。

        在学生眼中,他是一位好老师,好班主任;在盟员眼中,他是一位尽职尽责的基层负责人。知青生活的经历、教师的责任意识、盟员的使命感整合成他今天的为人之道:与人为善,回报社会;做事之理:做事诚信,尽责尽力。

        他是良师,也是益友,更是盟务工作的热心人。

尹学标

上一篇 周凤萍老师事迹介绍
下一篇 真爱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