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真爱永恒
[发布日期: 2005-10-0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南京市文枢中学民盟支部主委智向鑫老师

        生命如水,撞击岩石能溅出美丽的水花;跌下悬崖则形成壮观的瀑布;即使在平坦的地面,亦是点点滴滴,奉献万物。伴随着文枢前进的足迹,走过了十六年的风风雨雨,岁月的流逝并未洗去她妩媚的铅华,却无时不让我们感染到燃烧的激情,火热的青春。她用她那如水的生命,默默滋润着文枢这方沃土……

        没有梦想的人生是乏味的;没有创造的生活是平淡的;没有燃烧的事业是无奈的;没有爱的心灵是黑暗的。身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从事的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崇高职业,她无悔于选择,执着于未来,甘心于平凡,永远醉心于这份高尚的事业。

        生命因爱而生动。十六年前,花季一般的少女,怀着初为人师的喜悦和对未来的憧憬,沐浴着九月温馨的阳光跨进了文枢中学的大门。面对学生们清澈的眼睛和亲切的笑脸她感到无比的幸福。三尺讲台,充满着她创新的灵动;两寸粉笔,闪耀着她智慧的光芒,纯朴少年们强烈的求知欲望更激发了她为人师的热情。披星戴月,挑灯夜战,教书、育人成了她生活的主旋律。

        弹指一挥间,当年还一脸稚气的少女,如今已是德艺双修的高级教师。她深谙“一桶水,常流水”对一个历史教师的重要意义,十六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地工作、学习,不断地充实自己,并力求以独特的教学方法赢得学生的信任。多年来,在不断的自我修炼、提升和数十节市区级公开课的锤炼下,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积极投身于国家、省市级教科研课题,所执教的观摩课和撰写的论文受到了教育专家的好评。梅花香自苦寒来, “求实中创新”的教学风格使她独树一帜。所以,每次考试所授班级的历史成绩都在年级名列前茅。“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由于成绩斐然,因此获得 “市青年优秀教师”“区青年优秀教师”“区学科带头人”的称号,并多次受到了教育局的嘉奖。

        教师不仅是传授知识,更应该是播种文明,孕育灵魂。“每个人身上都有太阳,主要是如何让它发光。” 苏格拉底的名言是她心中永不磨灭的教育格言。“亲其师方可信其道”,她将一腔的真诚扑到了班主任工作上。她从不歧视任何一个学生,并力求公正地善待每一个学生。努力耐心细致的“交心”工作,使她以真诚、公平、和蔼赢得了学生的信任,拉近了与学生的心理距离。许多学生利用写周记的机会向她透露内心的烦闷与惆怅:与父母之间的隔阂,与同学之间的矛盾,与老师之间的磨擦。她是学生心理的医生、心灵的驿站。记得有个叫林超的同学,母亲创下千万元产业,因为没有时间照顾她,将她寄养在亲戚家。到我校就读后,她已闹到与母亲不讲话的地步。她母亲向智老师哭诉后,智老师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帮助她们调整母女关系,又帮助她们联系心理医生。至今,这位家长还是她的好朋友。上届有个叫周庆峰的同学,学习习惯很差,成了同学们孤立的对象,有一次晚自习时发阑尾炎,智老师强忍着胃痛陪他到市一医院挂水,一直挂到夜里12点半,等到他父母从外地赶来,才回家。拒绝了家长递过来的打的费,却赢得了一颗游离的心。“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班级管理中的点点滴滴汇成涓涓溪流滋润着每一个学生的心田。如此事例,不胜枚举。不喜张扬、崇尚平淡的她把家长、学生的信任化成了无穷的动力。所带的班级被评为“省市优秀班级”,本人也被评为“十佳班主任”。人格的塑造是艰难的,智老师常深叹任重而道远,丝毫不敢敷衍马虎,始终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唯恐疏漏失误而有愧于学生和家长。

        教师是平凡的。十六年的寒暑过去了,智教师还只是默默的在自己的岗位上,燃烧着自身全部的光和热。没有惊人的事迹,没有辉煌的成就,犹如一块黑板,曾经写满了神奇,最后擦去的都是功和利。但她成就了一代又一代,夯实了祖国的一层又一层。

 

上一篇 良师益友热心人
下一篇 民盟盟员王引被聘为南京市的“博爱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