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缅怀王力奴老师
[发布日期: 2005-09-2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2004年5月14日是个霪雨霏霏的日子,那天民盟的老前辈、我们敬爱的王力奴老师终因久病不愈,驾鹤西去,享年92岁。

        王力奴老师早在1945年12月经民盟组织发起人之一的梁漱溟通知介绍加入民盟,是参加民盟组织比较早的一位老同志。他一生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民盟组织,关注教育事业,一辈子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为祖国培养了大批的栋梁之材。

        王老师在学校开创时期(五十年代初)就在南京铁路运输学校做语文教师,在半个多世纪的教育生涯中经历了各种风雨、许多坎坷,但是岁月见证了王老师的学问和人品,堪称楷模,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谦虚好学,潜心钻研学问,在实际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对古文、修辞学、诗词等具有极高造诣。他的课堂教学生动有趣,栩栩如生。他把自己的智慧和精力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因此他受到广大师生的尊重和热爱。

        王老师退休以后,虽然不在教育第一线耕耘,但是仍然对教育工作充满了热爱,关心学校的工作,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他平易近人,为人谦和,经常有青年教师上门求教和研讨诗词文章,他都热情接待,耐心讲解;他对学生更是和蔼可亲,循循善诱,许多学生和教师都喜欢找王老师谈心,聊聊工作、生活中的如意和不如意,听取他的意见和建议,王老师不愧是青年人的良师益友。

        每当学校有大型活动时,王老师不顾自己年事已高,仍不遗余力积极参加,登台抒怀,朗诵自己写的赞美学校的诗歌。他总是神采奕奕地健步上台,腰板挺拔,白发飘飘,大声朗诵的情景将永远定格在我们的脑海中。

        王老师热爱民盟组织,热心盟务工作。他经常和我们探讨盟务工作的开展,交流民盟组织的人和事。他病重期间我们去医院看望,还他紧紧握住我的手说:“民盟组织的活动我不能参加了,但《南京民盟》和《群言》等材料,我拿着放大镜,一字一句地都认真看的。”

        王老师的人格魅力,深深地感染着我们,打动着我们的心灵。我们虽然失去了一位和蔼可亲的良师益友、一位热心盟务的老盟员,但我们会追寻他的道路继续前进,继承他的优秀品格和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做教育战线上的一名优秀教师。

        在王老师逝去一周年之际,非常思念在天国的王老师,谨以此文献给敬爱的王老师。安息吧,王老师!

民盟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李怡幼

上一篇 春风化雨、撒播师爱
下一篇 2004年盟员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