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不用讲稿的老师
[发布日期: 2005-06-0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记宁海中学特级教师蒋孝天

  十年前,我第一次到宁海中学联系工作,就从盟员和学校领导的赞扬声中,知道了蒋孝天老师。十年来,由于他教学工作很繁忙,我没跟蒋老师交谈过,只和他打过几次招呼,但我每次见到他行走匆忙的身影,就会投以敬意。时逢第二十个教师节即将来临,有些情况需要咨询蒋老师。由于他于三年前退休,家又搬迁,几经周折,只找到了他家的电话。因为知道他为人耿直倔强,第一次交谈又要从电话中进行,总担心不够礼貌,心中不免有些畏惧,当我拨通电话,听到他非常和蔼客气的讲话声时,我的一切畏惧就立刻烟消云散了。通过与他交谈,使我对他格外敬佩不已。

  蒋老师,一头银丝,稍高偏瘦的身材,清癯的脸上架着一副眼镜,总爱穿着一件白色的上衣,往往是挟着本书匆匆行走。蒋老师1956年从学校毕业出来,就又进入学校走上讲台,开始了他近五十年的历史教学生涯。从他第一次上课起,就逼着自己要把所讲课的全部内容背下来,不看讲稿,投入教学,他用精彩的讲课,牢牢地把学生吸引住。他把枯燥死板的历史课上得生动活泼,深受学生的喜爱,激发了他们对历史课的兴趣。半个世纪,历史课的教材修改过多次,但无论如何修改,他都能按授课的要求,把所要讲课的内容熟习地背下来,几十年如一日,造就了他上课只带一支粉笔,徒手教学的独特风格和过硬的教学本领,使他成为了一名特级教师,并多次作为江苏省教育电视台和南京市电视台高考指导现场直播的主讲老师。他的历史教学指导思想是,要用真正的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思想客观地看待和分析历史,让学生能客观地了解历史,如讲到鸦片战争时,教材中往往只讲到中国如何落后,遭受侵略和被掠夺,而没有讲到这是中国的一段耻辱史。蒋老师通过对学生进行耻辱史教育,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培养他们的爱国心。

  蒋老师从教四十多年,当班主任也近四十年。他所带的班级除各项成绩名列前茅外,还是一个团结、活泼、和睦的集体。学校有时把很无奈刺头的班教给他,让他救学校的火,他也乐意接受,被他带过的班级,不久后都有了起色。他从不图学生的回报,他很坦然、自豪地说:“我清清白白地做老师,从没收过在校学生的任何礼品。”但学生毕业后的聚会,他是凡请必到,目的是为了看看这些离开他的学生们,共议师生情。他带班的指导思想是为学生服务、为家长服务、对学生负责、与学生平等相处、尊重学生的权利、不损害学生的利益。因此他获得了普教系统为班主任设置的“行知教学奖”。以至从他退休的那天起就被其他学校抢去,继续在教育战线上耕耘。

  蒋老师在上好每一节课,当好班主任的同时,还念念不忘做好传、帮、带。他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传授给青年教师,手把手地教他们教学的方法,与他们一起探讨如何备课,使他们不仅学到了蒋老师精益求精的教学风格,还学到了他诚恳直帅的人品。经他的培养造就了一批在省内有一定影响的青年优秀教师。如杜娟老师,目前是学校教务处的副主任、历史高级教师、南京市青年优秀教师、历史学科带头人,最近还参加了江苏省、南京市的命题工作。陈江老师目前是学校现任的历史教研组长、南京市青年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蒋老师用他人格的力量,影响着周围的教师,使他们奋发向上,在他担任历史教研组长时这个教研组获得了“南京市优秀教研组”的光荣称号。

  在谈到民盟工作时,蒋老师很抱歉地说:由于各种社会活动太多,盟支部的活动和鼓楼区总支的社会服务活动他参与一些,而盟市委的活动参加得太少,但还是很关心盟市委的各项重大活动的。他说:民盟作为民主党派,不仅是共产党的智囊团,还应当是做好参政党,应当不断提出高质量的、有前瞻性的建议。听了蒋老师的这段话,我从仅仅对他在教学上的敬佩上升到对他敏锐的政治觉悟乃至为人的高度仰视。

王琦

 

 

上一篇 立足本职积极参政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