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我们的组织里有一对令人景仰的伉俪
[发布日期: 2005-06-0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程孝慈同志是鼓楼综合支部的盟员,南京传染病医院主任意识。在医疗岗位上勤勤恳恳工作了四十余年。她精湛的医术,良好的医德,治愈了无数的病人,使他们获得了新生。她在医治传染病方面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特别擅长医治“休克并发呼吸窘迫综合症”,理论上有独到的见解,在国内外医疗界有一定的知名度和较高的声誉。当我们与她交谈时,她却平淡地说:“我选择了医生这一职业,治病救人是我的天职。”

  退休以后,她原可以安度万年,享享清福。可她却退而不休,仍然辛勤耕耘在医疗岗位上,像退休前一样,走进病房,细微地关心病人;走上讲台,毫不保留地向学生传授医术。2000年卫生部专门发函邀请她去做学术报告,学术论文被《光明日报》刊登收集。她充分发挥自己的知识特长和经验,与科研单位、大学院校等有关部门一起研制国家新药。

  在2003年“非典”流行期间,程孝慈更是夜不能寐,虽然她没能亲赴隔离病房,但仍十分关注“非典”疫情的流行趋势。她深知:要打赢这场硬仗,不仅全国(世界)要同心同德,更需要用先进的医学科学手段才能最终战胜“非典”。

  四月初,“非典”在香港肆虐,香港中文大学生物科技研究院打电话到程主任家中,向她通报了香港“非典”疫情及临床现象,并求助有关医治“呼吸窘迫综合症”病情方面的经验和中药。程主任立即与中央有关部门联系,向国务院总理办公室汇报情况。为了能制定出最佳的治疗方案,那几天她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查找资料,筛选药方,根据自己几十年从事传染病治疗地临床经验,制定出治疗方案和处方。短短的三天就将治疗“呼吸窘迫综合症”的医疗方案、中药配方及药理、剂量、注意事项及参考文献的材料书写出来,无偿交给国务院有关部门,并能够重申:所献国家发明专利资料无偿提供,应用于医治“非典”患者不作为侵权。经过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专家评审,在全国500余付献方中,选上了程主任提供的治疗方案和药方。为此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专门给她发来了感谢信。
为了能及时、快捷的与有关方面联系,程主任以医务工作者的高度责任感,担心家中原有的经常出现故障的传真机在联系工作中发生问题,又自费购置一台传真机;为了和战斗在“非典”一线的医疗专家、医护人员沟通,她不知打了多少国内、国际电话,发了多少份传真,可她却从没向别人提过一句,她在“非典”期间就这样默默做工作。

  程主任的老伴钱本德也是鼓楼综合支部的盟员。他是一位从事玻璃纤维工厂建筑设计几十年的教授级高工。他用一个工程技术人员的眼光,敏锐地发现“非典”的爆发,特别是在我国部分地区流行,确实暴露出我们工作中的一些结构性问题,不仅在卫生系统,在其他方面也同样存在着问题。特别有必要改进住房布局。他把同样是人口密集、人员流动情况相似的香港和日本作对比,为什么香港的淘大花园“非典”大流行,而日本的疫情却完全相反?通过科学分析,他提笔撰写了《吸取“非典”教训  改进玄关设计》一稿,投稿在国内知名度很高的《住宅科技》杂志,并很快被该杂志刊登在第七期醒目位置上。

  程主任和钱工都是年近七十的盟员,几十年来,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不计名利,为祖国奉献着自己的聪明才智,成绩斐然,却从没有以此来炫耀。8月的一天我到程主任家中,她无意之中和我谈起“非典”的事,我才知道这一切。面对她家中书橱内摆放的各种获奖证书,和他们夫妇两人编写的一本本书刊,他们勤奋尽责的精神,不禁让我油然而生敬意。他们听似平淡的话语,看似平凡的工作,却闪烁着金子般的光。

  走出程主任家,眼望马路两旁棵棵大树,浓绿的树叶将烈日射下的阳光叠叠遮挡,树阴下分外感到丝丝凉意。我想程主任、钱工多像这大树上的一片片树叶。

陶雪冰

 

上一篇 人物画廊
下一篇 杨新华──勤奋的实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