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詹天来──用人格的魅力打动年轻人
[发布日期: 2005-06-0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詹天来1961年从南京师范学院音乐系毕业后,一直在五中从事艺术教育工作。获得过全国优秀教师、南京市第一批“名教师”等称号,是省特级教师、南京市中学音乐学科带头人。他热爱本职工作,勤勤恳恳,无私奉献。他曾连续30年担任班主任,重视培养学生的全面素质、重视情感教育,所带班级均被评为省市区先进集体。他能毫不保留地把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传帮带”给青年教师。他具备系统而扎实的音乐教学教育理论基础,并不断创新,教学方法灵活多变,教学内容丰富量大,课堂组织丝丝入扣,深受学生喜爱。他经常为国内外、省内外的同行上公开课、师范课,得到一致好评。他撰写的论文多次获奖,编写的教材,开讲座的录像在全省发行。

  詹天来1997年加入民盟组织,1998年被推荐为市政协委员。他通过民主党派和政协的渠道积极参政议政,为社会做好事、做实事。1997年民盟南京市委与江苏省龙潭监狱结成帮教单位,詹老师响应“大墙内外同携手,共铸失足浪子魂”的号召,积极参加捐书、义演活动,并与干警们一起探讨如何开展帮教工作。在参观过监狱后,面对曾经沦丧了道德和人性的服刑人员,詹老师感到非常痛心,三十多年的教学经验使他坚信艺术教育有着无穷的魅力,音乐能开启人的心灵。他觉得应该尝试用音乐去感召他们。他的想法得到盟市委的支持和龙潭监狱的热烈欢迎,从2000年始,他走进大墙,亲手书写歌谱,为服刑人员开设专题音乐欣赏课。他专门设计了12个专题:《道路》《妈妈》《故乡》《朋友》《家庭》等,精心选择中外名曲,把高雅音乐传给服刑人员的同时,结合音乐的主题,启发他们去感受歌曲传达的那份真实诚挚的感情,重新思考人生的真谛,接受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他从最基本的人性、亲情入手,鼓励服刑人员好好改造,早日回归社会。音乐课在监狱内引起轰动和强烈反响,服刑人员结合自己的改造实际,反思、探索如何走好今后的人生旅途,他们说,詹老师不仅教我们如何欣赏音乐,陶冶了情操,而且让我们感悟到人生的真谛,使我们树起从人生的泥沼里爬起来的信心,增强了重新生活的勇气。服刑人员纷纷表示要追寻弃旧图新、改邪归正的道路。今年,南京监狱也邀请詹老师进大墙,给服刑人员上音乐课,监狱电视台全程录像,并制作成光盘,播放给全体服刑人员收看。光盘还准备在全省监狱发行。

  詹老师在监狱上课是义务的,不拿一分报酬。他还为龙潭监狱“特困帮扶基金”捐款1000元,为跳舞的服刑人员买舞鞋,他的人格魅力深深打动了服刑人员。

 


 

上一篇 杨新华──勤奋的实干家
下一篇 朱建廉受市政府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