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栏
字号:
民盟江苏省委关于开展向景荣春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发布日期: 2011-03-2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近年来,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过程中,涌现出一批优秀盟员,他们在工作中默默无闻、忠于职守、无私奉献、开拓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江苏科技大学教授景荣春同志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用生命和信念诠释了一位大学教授的尊严和崇高,践行了一名当代教师的核心价值观,是中国当代知识分子的楷模,是广大盟员学习的榜样。他的事迹是对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生动实践,具有鲜明的时代精神。民盟江苏省委研究决定,在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中,开展学习景荣春同志的崇高精神和先进事迹的活动。

    景荣春同志数十年如一日,积极投身于教学与科研中。他爱岗敬业,治学严谨;他热爱祖国,献身教育;他关爱学生,以爱执教;他积极进取,勇于创新;他热爱生活,与病魔顽强斗争,坚守着一位大学教师的职责和信念。

    景荣春同志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挚爱,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忘我工作,将平凡的工作演绎成了奉献,升华成了追求。他的先进事迹,催人奋进,展示了新时期教育工作者的崇高品格、理想追求和精神风貌,是爱岗敬业、克己奉公的典范,是盟员学习的榜样。

    向景荣春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献身教育,恪尽职守的奉献精神;学习他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进取精神;学习他爱生如子,诲人不倦的敬业精神;学习他勤勉踏实、淡泊名利的务实精神。

    全省各级盟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向景荣春同志学习活动的重要意义,按照盟省委的统一部署,运用多种形式在全省掀起学习景荣春同志的热潮,把学习景荣春同志的活动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民盟的各项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将学习活动的成果积极转化为各级盟组织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强大力量。广大盟员要以景荣春同志为榜样,在平凡之中追求伟大,在平淡之中保持热忱,立足本职,开拓创新,在推进江苏“两个率先”,建设美好江苏的伟大实践中作出新贡献。

附件:景荣春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民盟江苏省委员会
二〇一一年三月

 

景荣春同志先进事迹

    景荣春,男,江苏省丹阳市人,1946年2月出生,1970年清华大学光学仪器专业毕业,同年7月分配到陕西飞机制造厂。1979至1980年在清华大学进修班学习,1982年获得江苏工学院工学硕士学位,同年12月,调入镇江船舶学院(今江苏科技大学前身),1986至1987年教育部公派美国威斯康辛大学(Madison)作访问学者。1994年11月加入民盟,201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0年8月逝世。生前是江苏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苏省级一类优秀课程“理论力学”、二类优秀课程“工程力学”组长。毕生致力于基础力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学术造诣高深,为我国高等学校工科力学教育作出了突出贡献。曾主持完成多项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其中1项部级民品攻关项目,填补国内空白;合作出版工程力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教材9本;主编各种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力学习题详解14本,计400余万字。多次被学校评为教学名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获镇江市劳动模范、全国力学优秀教师等称号。

    景荣春同志一辈子呕心沥血,一辈子教书育人。他以知识分子特有的使命、认真与执着,始终坚持“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淡泊名利、志存高远”,毕生追求科学真理,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用生命和信念诠释了一位大学教授的尊严和崇高,用生命和信念践行了当代教师的核心价值观,用生命和信念谱写了一个平凡岗位的崇高和超越,景荣春同志不愧是中国当代知识分子的楷模。

爱岗敬业  关爱学生

    景荣春同志常说,每个人来到世上,都有自己的使命,他的使命就是教书育人。作为一位普通的大学教授,他一辈子只做到这一件事,但他把这件事做到了极致。“他几乎把所有的心思都花在学生身上了。”同事们常常这样感慨。他上课不到一个月,把办理六十几位学生的名字都喊出来;不是班主任,却隔三差五出现在学生宿舍里,和他们谈人生谈理想;每次课后,都在自己的笔记本上详细记下当节课的教学反馈,抱着一大包作业本回办公室,而发给学生的作业本上,是密密麻麻的批注。在景荣春同志眼里,学生没有好坏之分,只要有人主动向他提问,他就会很开心,常常一讲就是两三个小时;只要有机会,他都会尽己所能地找到那些他认为需要辅导的学生为他们“加餐”,包括教过的夜大学生。在景荣春同志心中,学生的事才是大事。

    他把关爱学生作为自己的天职。景荣春同志对待学生格外的严,却严而有爱。景荣春同志的课堂上,没有一个学生开小差能逃得过他的眼睛。景老师执法的考试,也是出了名的“不讲情面”。他还主动承担“挂科”重修班的课,因为他很想帮帮那些学习困难的学生,给他们以更多的关注。一位来自边远山区的学生,由于家庭比较困难,被学校录取后,面临无力支付学费的困境。景荣春同志知道后,主动为他缴了学费。有的学生带着小礼物上门答谢,景荣春同志拦住门:“问问题、聊聊天都欢迎,但不能将礼物带进门,事后请将礼物全部带走”。

    2004年,景荣春同志被发现肺癌重症晚期,当时医生曾断言他活不过半年。但景荣春同志没有放弃教学事业,反而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术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求儿子景国良将书稿带来,在病床上修改,准备出版。病情稍缓解出院后,景荣春同志又一心扑到工作上,而且经常工作到深夜。术后半年,病情再次恶化,体重骤然下降了10多公斤,可他一直坚持边化疗边工作。2006年9月份癌细胞已经转移到了胸腔骨头,但他却几乎从未间断上课,靠着信念和药物,始终坚守在三尺讲台上,直到声带再也发不出任何声音。在最后一次课上,他将麦克风放在嘴上,凭着气流讲完课程内容,全班同学痛哭失声。他强忍住泪水,慢慢挪出了教室,一步三回头。不能上课了,他仍然每天拖着无力的腿、拄着拐杖来教研室,帮助年轻的同事们做好材料力学精品课程验收的工作。知道彻底瘫倒住院前一天,他还为了所编教材上的一个符号和字体的失误忙碌。

刻苦钻研  严谨笃学

    在家人和同事眼里,景荣春同志是一心扑到教学、科研上的工作狂。景荣春同志治学治教极其严谨,一生甘于寂寞。他常说,“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他一直从事各门基础力学课程的教学和工程应用研究,先后主持完成多项省部级以上重大科研项目,科研成功多次获奖。他主持完成的一项部级民品攻关项目,填补国内空白;出版教材8部,主编辅助教材14部,累计400余万字;在《工程力学》、《实验力学》等著名杂志和国际会议发表论文30余篇;他提出的关于力学符号规范问题得到力学界的充分肯定,丰硕的科研成果奠定了他在力学界的学术地位和学术影响。

    他有着知识分子特有的个性:较真、挑剔,有股犟劲儿。这种个性也渗透在他的教学科研工作中。一次,他发现一本荣获国家优秀奖的教材有多处表达不规范,景荣春就利用双休日,将书中几十处不规范的符号及标点挑出改好,写信给出版社,一写就坚持了4年,直到出版社和作者回信承认失误,承诺立马修正、消除影响后,他才作罢。他毫不畏忌作者是全国赫赫有名的专家,怕弄僵关系而得不偿失。他说,宁愿关系弄僵了,也不能误人子弟。以至后来,许多力学方面的教材出版前出版社都来请景荣春审稿把关。

    景荣春同志做的一些工作,在周围人眼里甚至觉得有些“痴”、“傻”。高等教育出版社请他编写“全国理论力学网上作业库”,只需要500至600道题,他却考虑到学校教学层次和教学风格的不同,坚持用1160道题。他被称为全国力学界做题最多的教授。在一般人眼里,编教材是个“费力不讨好”的活儿,工作量极大且没有经济效益,可景荣春同志却乐在其中。为了编一本《工程力学》的配套习题集,他亲自把每一道题演算推理了三遍。一次躺在病床上翻阅准备出版的《材料力学》,他发现图中一条粗线应改成细线,就立即打电话给同事让其纠正。他常说:“如果我们工作不够认真,怎么能要求学生也认真?现在许多教材中存在错误,需要教育工作者们慎重对待,及时纠正,才不至于误人子弟、玷污学问。”人们说,“在学术风气浮躁的当下,像景荣春同志这样学风严谨,注重每个细节的,实在是太难得了。”


勇于创新  奋发进取

    景荣春同志不仅在科研上刻苦钻研,学为人师,他更加注重在教学上开拓创新,大胆实践。他说,教学才是教师的第一责任,把学生教好比什么都重要。他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改革教学内容、方法、手段,坚持启发式教学,鼓励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注重培育学生的主动精神、创新精神。

    学生都喜欢景荣春同志的课,因为他上课声音洪亮,从不需要麦克风,上课生动风趣,有激情。在学生眼里,景荣春同志是个可爱的“小老头”。他将难懂的力学符号编成“顺口溜”,以便于学生记忆;他经常把一些英文介词的错误用法编成笑话,学生们在笑的时候也记住了要点。他常常可以化难为易,举重若轻,即使晦涩难懂的理论也阐述得生动有趣。他主张教师不能站在讲台上下不来,要放下架子,走到学生中去,融入到学生中去。他常与学生讨论问题,引导学生举一反三,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他指导的学生参加力学创新大赛,荣获江苏省特等奖。

    他扎扎实实推动课程建设,尤其注重教学的基本建设,他担任了好几个课程建设基金项目课题组组长。他花费大量精力致力于教材编写工作,率先使用多媒体教学,最早尝试开展双语教学。为了搞好教学,他暑假常常放弃休息,伏案工作,编教材、出习题集。他的教案丰富细致,常填满各种颜色的批注。别人说,你都是专家、教授了,还要这么用功备课?他总是笑笑说,“搞教学的,不把基础工作做扎实怎么行?”他还是教学多面手,曾一人承担一个班级理论力学、线性代数及英语三门课程,那个班级毕业时竟有80%的学生考上了研究生。

    他整整坚持六年顽强与病魔抗争。在这六年时间里,他以惊人的毅力撰写出版专著和力学教材6部,200多万字。他说:“我不可能把我的知识带进棺材,得让它们传承和发展。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们要做的只是在生命中的每一天都努力工作。”

淡泊名利  志存高远

    景荣春同志一生甘当人梯,乐于奉献;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努力做学生爱戴、人民满意的教师,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高尚师德引领社会风尚。他待人诚恳,非常谦虚;生性耿直,敢于直言。夫人王阿娣说他“从上到下就是一杯水,一眼就能看透。”他一生生活朴素,偶尔穿着磨出洞的汗衫出门,与教授形象相去甚远,有时走在街上还被人错认为民工。他淡泊名利,行为世范,一生没有过一官半职,一辈子没有向学校提过任何待遇上的要求,最大的头衔是教研室主任。

    景荣春同志是个懂得感恩的人,他用一生的教书育人,默默耕耘,回报党和国家的培养。景荣春同志是个放牛娃出身,少时虽然成绩优秀,却曾多次因家境窘迫差点辍学,是中小学的校长老师帮助才使他得以继续求学;在清华大学,他靠着全额助学金完成了大学学业。他说:“是党改变了我的命运,让我从一个放牛娃成为一名大学教授,我无法用言语来表达我的感激,只能用一生去追求。”党和国家的培养让景荣春心怀感恩,也坚定了他对党、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和追求,他用一生的教书育人践行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践行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

    长期以来,景荣春同志是一名优秀的民盟盟员,但他始终与党同心、肝胆相照,坚持每一件事都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堂堂正正做人,脚踏实地做事,精益求精为学,积极乐观生活,坚持对党的信念和追求。40多年前,在清华大学求学时,景荣春同志就向党组织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几十年过去了,躺在重症监护室病床上的他再次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他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经过几十年的时代变迁,思想变化,入党仍然是我一直不变的追求,我有一颗朴实的心,纯正的心,对党忠诚的心,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我的一个梦想。”2010年6月13日,在镇江市第三人民医院的ICU重症监护室的病床上,景荣春同志进行了庄严的入党宣誓,景荣春同志终于如愿以偿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

上一篇 纪念中国民主同盟成立七十周年征文启事
下一篇 关于召开盟务工作会议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