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参政动态
字号:
古老的城墙会说话
[发布日期: 2018-12-1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古老的城墙会说话

——民盟南京市委参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侧记

    作为历史古都的南京,有着令人难以忘怀的独特魅力。而最具古都特色、最为生动的“城市名片”,则非南京明城墙莫属。

    有着600多年历史的明城墙,绵延于山水城林之中,是南京现代城市格局和市民文化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早在公元十四世纪中叶,南京城内就诞生了一座世界城市中规模最大的四重城墙;即便到了今天,其中第三重残缺城墙的长度,也仍然保持全世界城市现存城墙最长的长度。

    当经济建设的大潮席卷中华大地,一场文物保护与经济开发的较量以前所未有的姿态摆在人们面前,不容回避,甚至一丝迟疑都不行。

    80年代开始,在国家、地方政府及社会各界重视和支持下,先后颁布了保护南京城墙的专项法规,投入巨资大规模抢险维修南京城墙和整治周边环境,修缮城墙本体达20余公里。2000年,南京城墙首次开展“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可行性调研”工作,至今已经过去了18年的时间。

     以文教界为主的民盟,拥有着一批文物专家,他们以保护历史遗存为职责,在南京城墙保护和申遗进程中,成为一支重要的社会力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000年2月,盟市委向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南京城墙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建议》,由市文物局副局长、盟员杨新华组建了“南京明城墙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可行性报告”调研小组,对南京城墙各个地段开展调查,给出了南京明代城墙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初步评估意见,并对南京城墙“申报”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整治、弥补和改进的具体建议,上报市政府。

     此后,盟员专家们持续开展对明城墙的保护和申遗工作:无论是城墙本体修缮、环境整治工作中,还是首次出版南京城墙学术专著《南京明城墙》、《南京城墙志》、《南京城墙砖文》;无论是提交南京城墙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材料,还是召开城墙保护相关会议和开展的调研,都可以看到盟市委领导和盟员们的身影,其中凝聚了盟员们多年的心血和才智。

     2017年12月,盟市委组织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活化传统文化,提升南京文化自信”的课题,与南京晨报就“城门挂春联”活动开展调研。盟员们纷纷建言献策,提出利用打造“南京传统文化展示周”的宣传概念,作为重洽会等各个重大节日和商贸活动的主要文化产品进行展示,活化利用文化遗产。具体而言,在12个城门公开面向全球征集春联,通过这种全民参与、全世界华人参与的新形式,将南京城墙这一物质文化遗存与诗词文化、楹联文化、书法文化在春节这一特定的节日里有机融合,不仅向海内外推广普及了中华文化,也提升南京城市的文化品位和知名度。对此,《南京晨报》作了专题报道。

     2018年3月,盟市委开展了“盟员走城墙,签名助申遗”活动。通过组织盟员行走城墙,触摸文脉,进一步增强对南京城墙的了解,亲自感受南京明城墙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身体力行助力南京明城墙申遗。

     “我爱这城市的一砖一瓦、一墙一城,她们是南京历史文化的魂!”不仅是明城墙,对于阳山碑材、南朝石刻、明故宫遗址……这些残存散落的“老石头”,盟员们都情有独钟。

     当触摸到曾经威严俊美的石刻,横七竖八地倒卧在田野,饱经风雨洗刷残破不堪;当目睹遗址周围又平添了芜乱喧闹的建筑;当得知遗址内又有文物因疏于管理而惨遭流失,他们痛心疾首、奔走呼告……

     盟市委每年都会围绕南京历史文化遗存保护问题开展调研,并形成集体提案向市政协大会提交。 

 2002年《保存历史街区刻不容缓》;

2003年《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中之重是“特色”保护》;

2004年《亟待挽救的“露天国宝”——南朝陵墓石刻》;

2006年《保护文化遗产的原真性   彰显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形象》;

2007年 《切实加快南京明城墙“申遗”步伐》;

2009年《加强文化事业建设 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2010年《关于南京明故宫遗址现状与保护的建议》;

2011年《关于对孙中山奉安大典历史遗迹和相关建筑进行专项保护的建议》

2012年《彰显城南文化,守护城市的“根”》;

2014年《助推外秦淮河旅游休闲廊道建设展现古都南京人文生态魅力》;

2016年《关于改善南京名人故居保护现状的建议》;

2017年《关于南京历史保护的文化性和延续性》;

2018年《系统活化历史文化资源 大力提升南京文化影响力》。

……

     时光在博弈中倏忽而逝,随着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文物保护逐渐成为从上到下的理念,并且深入每一个南京人的内心。

    近年来,南京提出“坚持以文化为魂,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在“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先人”的理念引领下,先后出台了《南京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南京老城南历史城区保护规划与城市设计》《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着力推进明城墙、明故宫遗址、民国建筑保护,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六朝博物馆建设等,促进了历史文化名城的整体保护。


     这些“老石头”们是幸运的,因为他的身后,有一群对南京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展示,给予巨大关注和热情的公众和媒体,有着一个敬畏历史,值得百姓信赖和尊重的政府。

    今天,我们在明城墙上游走,感受石刻的皱纹,倾听他们诉说着前世今生……

(民盟南京市委宣调处 韩莉)


上一篇 城乡建设专委会主任瞿见宇调研义乌小商品市场
下一篇 民盟南京市委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专题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