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参政动态
字号:
凝聚智慧之言 展现民盟风采——南京民盟“2016年市两会”履职小记
[发布日期: 2016-01-2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2016年1月16日至21日,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和南京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相继召开。民盟南京市委积极组织盟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参加市两会,紧紧围绕南京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强富美高”实践内涵和“五个迈上新台阶”重大任务,认真履职、成效显著。两会期间,向市政协会提交大会发言8篇,集体提案9件、代表建议和委员个人提案约70余件,内容涉及教育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开发、依法治国、食品安全和环保、医疗养老、三农问题等领域。盟员们的议案、提案在两会期间被南京日报、扬子晚报、南京电视台、新华网、龙虎网等主流媒体关注,反映出了新时期民盟盟员的政治担当和参政风采。

   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盟员高翔代表盟市委作了题为《关于改善南京名人故居保护现状的建议》的大会发言,这篇发言来自于盟市委联络委员会2015年的调研报告,得到了与会委员的一致认同和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

   “民盟调研:南京名人故居开放不足一成!”1月20日的《江南时报》以此为标题,对盟市委的这篇大会发言做了整版的专题报道。南京在政治历史上的地位,造就了很多历史文化名人,他们的故居承载着城市发展的文脉。2015年盟市委通过对南京市名人故居的保护情况多方调研后发现,南京登上保护名录的民国时期名人故居有250多处,晚清和民国时期的名人故居数量更是在全国名列前茅。但是,名人故居对外开放率却不足一成。除甘熙故居、拉贝故居、美龄宫、颐和路十二片区较为集中的民国名人故居对外开放外,南京大多数名人故居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与保护,有的埋没在杂乱的老旧房屋群中,年久失修,甚至破败不堪,濒临毁灭。虽然近年来,名人故居保护和开放工作取得一定进展,但问题依然突出。盟市委调研组多次实地走访,并与相关部门进行座谈,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获取了一手资料。

   “普查修缮‘濒危’名人故居,重点和特色故居可‘一居一案’。”调研报告建议,对普查结果进行综合分析、系统归类,制订专项的保护规划,“一居一案”保留独特的风格。在规划与实施时,遵循“最少干预”、“不改变文物原状”和“以旧还旧”的原则。针对资金不足的现状,建议在财政预算中设立专门的名人故居保护专项资金,专款用于全市的名人故居保护工作。将名人故居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这样既能得到国家、省、市等各级相关部门的保护资金,更能提高社会各界的保护意识。对于一些有看点的故居,可适当开发成旅游资源,运用市场的力量进行保护。利用名人效应开展公益捐助活动,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参与保护工作,设立捐助基金等。

   关于名人故居保护的调研仅仅是民盟南京市委2015年诸多调研中的一个。近年来,盟市委高度重视调研工作,创新机制、规范程序,确保调研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为督促务实调研,保证调研报告的质量,各专委会按照《专门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精心选择调研课题、科学制定调研计划、深入开展调研工作。建立两会人员活动制度,以活动计划、活动记录、述职汇报等三方面来保障两会人员参与调研的频率与深度。两会前特别召开动员会议,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领取盟员提案带上两会,这种“接地气”的方式,也提升了参政议政工作水平和实效。

民盟南京市委宣调处


上一篇 省政协委员王亚军参加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认真履职尽责
下一篇 教育部陈盈晖副司长一行来宁向王汝成教授征求提案办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