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参政动态
字号:
民盟南京市委集体提案促整治,南京市清理错乱门牌
[发布日期: 2011-03-2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据媒体报道,南京环境综合整治道路第一批门牌清理整治试点正式启动,这标志着南京市开始着手解决门牌错乱问题,这也是南京市政府积极采纳民盟南京市委相关提案的结果。

    南京历史悠久,人口密集,各时代建筑并存。老宅子紧挨新公寓,洋公馆贴着筒子楼,这种建筑景观在展现古城风貌的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不便。这其中,门牌号码标识不清、年久破损就是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同时,由于人们追求吉祥数字的心理,加上门楼号牌管理部门监管不力,造成门牌号码错乱、跳号、张冠李戴等现象屡见不鲜。

    门牌号码不仅关系到城市生活的便利程度,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城市管理水平。南京门牌号码存在的这些问题恰恰反映出南京在城市管理方面的欠缺。而四年之后,南京将承办第二届青年奥运会,届时会有五湖四海的朋友来宁。门牌号码错乱现象将可能严重影响南京的国际形象和声誉,影响青奥会的成功举办。

    正是针对此问题可能带来的影响,民盟南京市委于去年下大力气进行考察调研,试图摸清门牌错乱具体情况,并提供解决方法。

    考虑到河西地区是2014年承办青奥会的主要地点,也是展现南京现代化面貌的主要区域;而且是新区,错乱门牌应该易于更正,于是盟市委将主要精力放在建邺区的河西进行实地考察。

    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河西新城地区的门牌错乱情况并不比老城区好多少,有的方面反而更加突出:门牌频繁跳号、张冠李戴、缺失;不仅企事业单位门牌错乱,政府部门也存在此种现象。按河西新城居民的说法,要在当地找某个单位,根本不能按照门牌号码“按图索骥”,只能靠附近有没有一些标志性建筑来确定其位置。

    在掌握了详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盟市委完成了《关于加强河西新城及南京门楼牌号管理的建议》的集体提案。盟市委提出,应借举办青奥会的契机,对河西新城门派错乱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根据新城的特点,应加大对挑号现象的处罚力度,预设待建项目的门牌号码,规定新建楼盘限时标明门牌号码等,让新城在城市管理水平上先行一步,成为全市标杆。

    同时,盟市委还对南京市城区门楼牌号管理提出以下建议:尽快制定《南京市门楼号牌管理规定》;加强主城区门牌号梳理整顿,解决抢号、无牌等现象;集中对我市门楼号牌提档升级。

    该提案提交以后,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近日,市住建委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3个月内,我市完成出新的40条主次干道和600条街巷的近5000块门牌将集中上墙,接下来的门牌整治将随街巷出新同步进行。2013年,随着主城区街巷全部整治完成,门牌缺、重、漏、错、损的现象也将全部消除。


盟市委宣调处

上一篇 市政协民盟界别组委员视察梅园新村纪念馆
下一篇 民盟市委集体提案得到采纳,南京发放独生子女奖励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