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参政动态
字号:
抗日将领家属致信感谢政协委员提交重建“四方碑亭”的提案
[发布日期: 2006-03-0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今年市政协大会上,市政协常委、民盟市委副主委杨新华和市政协委员葛炎分别提交了关于重建“四方碑亭”的提案。为此,“四方碑亭”碑文的撰写者――徐庭瑶将军的儿子徐先汇、徐先涛专门致信两位委员,感谢他们为碑亭重建所付出的努力。

        “四方碑亭”于1935年5月在玄武湖梁洲建成。1933年3月,气焰嚣张的日军侵犯华北,“长城抗战”爆发,徐庭瑶所部第十七路军奉命赴古北口,凭借血肉之躯与劣势装备,与日军展开殊死搏斗,阵亡54余人,伤万余人。敌亦被毙2千余人。日军悲叹此役为“激战中之激战”。他们恨透了坚决抗日的徐庭瑶将军,于是点名把“撤职查办徐庭瑶”作为签署《塘沽协定》的党政条件之一。蒋介石无奈之下,答应了日寇的无理条件,并将徐庭瑶将军派往国外,考察军事。出国前,徐庭瑶难以忘怀那些阵亡的抗日将士,遂于1933年下半年写出“第十七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碑文。后因极左思潮泛滥,碑亭被毁坏。

        在感谢信中,徐先汇、徐先涛说,“重建‘四方碑亭’是告慰抗日英魂,是家父生前的夙愿”,“相信‘四方碑亭’之复建,对南京这样富有历史的古城,尤其是抗战中具有重大意义的名城,都将具有更加深远的影响”,“我们恳切地希望南京市政府及有关单位,为使炎黄子孙不忘国耻,为两岸搭起沟通和理解的桥梁,为中华民族构筑永久的和平,能够首肯和通过此利国利民的提案,尽早促成此事。关于重建费用,我们已多方募集资金,相信能够解决此过程所需。只希望得到南京市政府和玄武糊公园的大力协助使其能在原址修建。”   

民盟南京市委 张弛

上一篇 盟市委参加易地扩建渡江胜利纪念馆的调研活动
下一篇 委员提案得到省长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