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气势磅礴的红色颂歌
[发布日期: 2021-12-0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读殷中军诗集《激荡百年的中国梦:1921-2021》

  殷中军是我的新朋友。当80后的朝气蓬勃的他出现时,阳光和青春的力量扑面而来。在此之前,我已得知他是畅销书作家,是财经图书创作者中的翘楚。他出版的《社交新零售》得到娃哈哈集团创始人宗庆后等业内大咖的推荐,且被北大、清华图书馆收藏,被选入某些大学教材课程。同时他在文学创作上收获也颇丰,作品屡屡荣获“谢璞儿童文学奖”等多个奖项。

  通读他的诗集《激荡百年的中国梦:1921-2021》,这是一部献礼全面小康、建党100周年、纪念长征胜利85周年的诗集,浩浩荡荡,波澜壮阔,倍感振奋。首先,创作这部诗集的初衷,来自殷中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内心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和忠诚,以及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意识。

  这部诗集共为12辑,诗作100章,每年1章。主题鲜明,12辑分别为“日出东方”“革命洪流”“星火燎原”“万里长征”“中流砥柱”“历史抉择”“新的纪元”“曲折探索”“特殊年代”“历史转折”“全面小康”“民族复兴”,这是一条主线,更为难能可贵的是,这100章的题目,均源自毛主席诗词,这别出心裁的创举,更让我们进一步重温和领略了毛主席的雄才大略和诗词风采,殷中军对毛主席的致敬和爱戴之情溢于纸上。

  这本诗集紧紧围绕“全民共筑中国梦,勠力同心奔小康”主题展开,从1921年共产党成立,到2021年建党100周年,用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改革开放精神、抗疫精神等中国精神,串起一部百年党史,记录和描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民共筑中国梦,勠力同心奔小康的壮阔场景。

  从“梦在何方”的追问开始,这应该是当时华夏子孙、中华民族在水深火热中的共同追问,问苍天,问大地,痛苦而深切。接着“红色的起点”写得真是精彩:

  这片红,是春天遍野的映山红,

  有新春的春暖和花香;

  这片红,是夏日火辣辣的骄阳,

  有盛夏的晃眼和炽热;

  这片红,是秋天红艳的五星花,

  有金秋的丰饶和深邃;

  这片红,是冬日不畏寒的红梅,

  有寒冬的纯洁和刚强。

  她们静静地沉睡,在1921年,

  被开天辟地的雷声惊醒,

  唱起魅力的红歌,散发香甜的味道。

  开天辟地的响雷,点燃革命的火种,

  暗无天日的中华大地已露出曙光。

  嘉兴南湖,成为她扬帆起航的圣地。

  红船精神,用耀眼的红光,为沉沉暗夜里

  挣扎的中华儿女照亮前进的道路。

  字里行间饱醮情感,芳华吐露,很有带入感,把我们带入了一片充满无限生机的“中国红”里,井冈山的映山红、南湖红船,彪炳千秋的红岩精神,红旗漫卷……燃烧的红,呐喊的红,跳跃的红,奔腾的红,奋勇的红、壮烈的红……红,构筑了丰碑,昭示着精神的永恒和不朽!纵观整部诗集,每一幕都展现了美丽美好、神圣庄严的场景和情境。

  在“2020:五洲震荡风雷激”篇章里,殷中军写道:“我的家乡,有座暗淡的土屋……”“看它在风吹雨打中飘摇,看它在孤独长夜里叹息。”这是很多人童年的回忆,亲切中夹杂着抹不去的苦涩。殷中军来自盐城农村,后考入南京大学读研究生,现已成家置业,定居南京市江宁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所以,他又接着写家乡变化:“我的家乡,有栋明亮的楼房”,两段诗句对家乡变化的描述,对比鲜明而强烈,正如他所写:“我相信是梦想 / 是梦想画出了新蓝图 / 这蓝图吹出小康的春风”,引起读者共鸣。

  “致2021:人间正道是沧桑”是本部诗集最后一个篇章,殷中军:“岁序更新,日月峥嵘 / 站在年轮交替的时光轴上 / 2020年依稀渐远,却又历历在望 / 岁月洪流无法逆转 / 将我们裹挟进时空交错中……”既有总结,又有展望。他歌唱“每一个热爱生活而劳碌奔走的人 / 编织成中国最深厚、最伟大的力量”,由此,想到习总书记说的:“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

  最后,殷中军写道:“人间值得用诗歌赞美,人间正道是沧桑!”干净利落有力量!

  就写这么多,与中军共勉。


陶行知支部 李萍

上一篇 2022年的第一次核酸检测演练
下一篇 南湖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