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南湖记忆
[发布日期: 2021-11-2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10月30号刚刚改造出新的南湖东路开街了,赶紧去看看这处复古又新潮的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城市烟火博物馆"。


  路口高耸的绿色邮筒让记忆一下子回到了当年,沙漏簌簌作响,标明南湖小区已走过14912天,时空倒转穿越回那些熟悉的岁月。


  跳格子白线、饼干筒、电影海报、小卖部、街角那方水泥乒乓球台,旁边的地上画着的跳格子白线,瞬间回归童年,那时候压根就没有什么双减,每天下午只有2节课,都是就近上学,不需要家人来接。放学时老师把小朋友们带到校门口,向左一队,向右一队,还有一队过马路,老师最多看着过马路的平安到达对面,都是自己走回家的。作业也是一点点的,写完之后便在院子里呼朋唤友,男生打乒乓球,女生跳格子,玩得不亦乐乎。不用焦虑升学,也无须担心内卷,所以上学是很愉快的。


  那满墙的铁皮方形饼干筒与老式小卖部更是满满的儿时回忆。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零食对我们小把戏而言就是奢侈品,大人们偶尔买回些饼干,都要小心的收在饼干筒里,放在高高的橱柜上,表现好才能吃上一两块解解馋。当年那些花花绿绿的饼干筒可是我们的最爱,却不曾想现在来参观的年轻人居然指着这些生锈斑驳的铁盒问是什么,只能感慨世界变化太快。


  相信中老年朋友们都曾有过购物噩梦,只因那时候去小卖部买东西都是战战兢兢的,每次得看售货员脸色,想要随意挑选商品那更是不可能的。本以为全世界买东西都是这般无奈与困难,不想后来在电视里知道居然还有超市这么幸福的购物场所,那时候做梦都希望有一天也能在超市中自由购物,没有想到后来真的实现了。今天再见当初嫌弃的小卖部,莫名只剩亲切。

  充满着怀旧感的街道吸引着来来往往的路人,特别是些上了年纪的,东瞧瞧西看看,开心雀跃如顽童,最为神奇的是那台巨大的老式电视机,居然真的在播放曾经为之着迷的《少林寺》,惊喜的让人忍不住坐下来重温剧情,只是当年观影的小丫如今成了中年女子,时光就这样散落在风中。

  南湖,是城市记忆里市井万象的集萃。老城街巷承载了当地的在地文化,充裕着浓厚的生活氛围和让人留恋的烟火气息。




 鼓楼综合二支部 陈涔

上一篇 气势磅礴的红色颂歌
下一篇 吴韵秦川 秋赏常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