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捡漏
[发布日期: 2021-11-0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古玩市场里的真古玩其实很少,大多数都是忽悠菜鸟的赝品,但资深玩家偶尔是可以捡到漏的,比如马未都先生就曾用5000元淘到了一个上百万元的梅瓶。

  捡漏是凭眼力的,如果你比摊主懂得多,那么你就能捡到漏,相反,摊主比你懂得多,那么你就要被摊主收割。我朋友张老师玩了30年古玩,是南京朝天宫古玩市场的常客,他每次去,几乎都能淘到一些物超所值的宝贝。

  一个双休日,张老师来到一个摊位前,一眼就相中了一个凤凰玉佩,不动声色地拿起来,看了一眼,发现是和田籽料,且为明清的古玉,雕刻精美,为当时有名的苏州工匠的技艺,不禁心中暗喜,但还是面无表情地放下了,拿起另一块玉。这是捡漏的经验,看到再好的东西,都不能表现出迫切想要的态度,不然摊主注定会狮子大开口。

  张老师问了好几块玉的价格,似乎都没有满意的,起身告辞。摊主就急了,说要不您出个合适的价。张老师犹豫了片刻,再次拿起那块凤凰玉佩,说要不就拿这个随便玩玩吧,多少钱啊?

  摊主说,3000元。张老师摇头,把玉佩放下,说你开这价就没法谈了,你知道这玉的年代吗?摊主说,大概是汉代的。张老师听了这话就知道他没看懂,就明确告诉他,这不是汉代的工艺,你知道什么是“汉八刀”?现场给摊主上了一课,然后断定这是后人的仿品。

  摊主听张老师说得头头是道,也没法反驳,仿品就不值钱了,只好问张老师愿意出什么价?张老师说顶多值300元。见摊主有些犹豫,张老师转身就走。摊主赶忙叫住他,于是交易达成。这块玉佩经行家鉴定,至少值3万元,算是捡了个漏。

  还有一次,张老师在一个熟识的摊位上发现了一颗老天珠,细看了一下,竟然是九眼的,这是天珠中的最上品,据说有能免除一切灾厄,慈悲增长,权威显赫,利益极大的说法。在天珠修法功德中,九眼包含所有图腾的象征与意境,是佛法修行中的最后境地。

  张老师心潮澎湃,但还是努力保持神情自若,一边翻看天珠,一边跟摊主聊天珠的知识,发现他一知半解,顿时觉得有门了。这九眼老天珠存世量极少,上了拍卖会,肯定是天价。老天珠会有自然形成的风化纹,而有些造假者会用火烧的方法仿制,但行家一眼就能看出区别。

  “你这天珠不是老的,火烧过的。”张老师得出结论。这句话让摊主无可奈何,于是定价权转向了买方。张老师经过几轮讨价还价,仅花了几百元就收下了这颗无价之宝,捡了个大漏。

  捡漏的传奇故事很快不胫而走。让摊主很没面子,且感觉自己亏大了。他多次提出加价十倍,甚至百倍回购天珠,都被张老师拒绝。古玩界有个不成文的惯例,打眼了,是你自己的问题,学业、技艺不精,就要交学费,付代价,跟下棋一样,落子无悔。

栖霞区基层委员会  谢峰

上一篇 吴韵秦川 秋赏常熟
下一篇 李渔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