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我们经历第三轮核酸检测
[发布日期: 2021-08-0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第三轮核酸检测7月29日开始。我们学校志愿者群在27号就发布消息公布所需志愿者人数,短短几分钟30多个名额就抢光了。由于学校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可以分为上午下午和晚上时段,上午时段是6:30~12:30,下午12:30~18:30,晚上18:30~24:00。不需要每个人坚持全天,打持久战,即便这样还是有的志愿者轮不上,只好做“替补”随时准备上。而有的志愿者却多“抢“了份额,上午下午连轴,或者下午晚上相继。副校长芦朱牧天天都在学校,最早到校最晚离校,检测之前他在参与做准备工作,检测开始他在做协调员——负责十人组成一组交给引导员。我晚上换岗后碰到芦校长的爱人沈浩芸带儿子过来做核酸检测,他们夫妻俩原本是学校的双职工,后来学校高中停止招生以后沈老师调去航高了,航高也是秦淮区的一个核酸检测点,沈老师抱怨朱牧不着家,害得她做不了志愿者,被“拖了后腿”!梁旭书记也是天天坚守,长时间做协调员,有时候还兼做半个引导员,当引导员忙不过来还在检测窗口时,梁书记就把组织好的十人队伍带到登记窗口,等专职引导员过来接手他再回到协调岗位。昨晚快12点看到书记发在群里的校园图片:喧嚣的校园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今天早上6点多书记又在校园里了,还晒了在教室用早餐。而学校的志愿者服务对接表上根本没有书记校长们的名字!

南京这次遭遇的疫情是境外输入的德尔塔变异毒株,传染性很强。28号深夜张成光校长在志愿者群里发了重要提醒:亲爱的志愿者们:辛苦啦! 在核酸检测点工作,根据工作岗位,做好防护,手机用保鲜膜包裹。离开现场前,除了手消3遍,鞋底一定要用酒精或消毒剂喷洒消毒!换上干净的普通口罩。 回家进门,外面衣物脱掉,一头扎进卫生间,冲淋。衣物用60度水单独洗,不要共用家人洗衣机。

我家距离学校有一定距离,骑自行车需要半个小时,所以我这次抢的是下午时段服务,被安排在登记窗口。上午同事刘袁打电话来问我穿什么衣服可以用60度水烫?刘老师明年3月份就要退休了,我知道她这个季节的衣服大多是真丝。我建议她穿前几年年级组发的高考送考服,多是棉质或者化纤体恤,下装穿牛仔裤,水温高点没有事。我们俩都是在登记窗口,只是不在同一窗口。我们提前到达,因为防护等级提高,与上一次只穿红马甲不同的是我们都要穿防护服,带防护面罩。“烟花“过去,气温就上来了,天气预报最高温是30度,我这人好出汗,夏天常常出现汗水流到眼睛里以及眼镜下滑的难受境况,得时不时用手上推眼镜,为了避免手与面部的接触 ,我只好不戴眼镜,近距离看手机不戴眼镜更看得清楚。经过岗位上直观的培训观察,很快就换岗上岗。

我跟同事苏荣娥搭档记录信息。苏老师已经服务了一个上午,简单吃过盒饭,她接着干活。她负责操作工作手机,我在旁边辅助。我给试管贴条码,苏老师用手机扫条码,再逐一扫居民身份证录入信息。十人一组的居民信息录入完毕我把试管交给引导员带去检测窗口。我再取一试管贴条码,苏老师扫条码,录信息。比手工登记确实效率高多了,特别是一家几口人一起来有的成员没有身份证,那么可以几次扫同一个身份证,除了本人外再勾选选项中的”之子“”之女“”孙子“”孙女“及”其他“,这是第三轮核酸检测系统的一大亮点。但是有一些情况出现会降低速度,一是网速的影响,如果出现手机界面不停地转圈,估计是网络拥堵了,有时候转一会儿就好了,若是转了三五分钟还没有停的迹象,就要完全退出重新登陆。第一次重新登陆还要去找密码,耽误了好几分钟,后来街道的工作人员就把密码就近贴在墙上。第二种情况是好些居民以为像上次一样不用带身份证,只要记得身份证号码就行,或者只是将身份证拍照存放在手机里。扫描手机里的身份证照片有时能够扫成功,但有的照片本身拍得模模糊糊不清楚就扫不了,还有没带身份证的就只好手动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码,自然速度就慢下来了。不过总体来讲推进速度还是不错,从我12点半上岗到6点半换岗,大约用掉一百多只试管,我们这个点共有五个登记窗口,都是上午下午晚上三个服务时段,全天下来检测总数不少呢!

为了保证采样的有效性,大约每隔两小时会封箱,暂停采样,暂停登记。我们就可以放松一下,也抓紧时间组团采样。我们登记窗口和采样检测窗口都在教室里,还好今年暑假教室装上了空调,所以即使防护服里闷气也稍微好一些。辛苦的是医护人员,他们虽然在空调环境里,但是他们的防护服级别更高,全身密不透风的那种,不像我们脖子和腿露出来的的简单防护服可以透气。辛苦的还有室外的引导员,穿着简单的防护服太阳底下来来回回地走多少趟,汗水湿透衣襟。换岗脱掉防护服后,我看到引导员吴强老师体恤衫上一圈圈白花花的盐渍印。同为引导员的臧春涛老师说她一下午喝掉四瓶矿泉水。她的家更远,住在东郊小镇,骑电动车差不多一个小时,昨晚看到她在民盟群里讲,因为感染风险高,不敢在学校吃晚饭,不知道她后来吃晚饭了没有。她为小朋友不让捣喉咙感到痛心,我深有同感,每每听到隔壁检测窗口有小朋友尖利的哭叫声就觉得心疼!这可恶可怕的病毒啊!

晚上骑车回家首先消毒洗澡洗衣,收拾停当再看手机,发现错过了学校志愿者群里招募次日六名志愿者的机会。刘袁居然抢到了!

我们都希望疫情快点得到遏制,生活回归正常。

南师附中行知分校支部  吴淑芳

上一篇 向阳而生 自燃有光
下一篇 外婆的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