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日出北戴河
[发布日期: 2021-01-1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回来很多天了,丝丝缕缕清寒新鲜的空气仍然包围着我,一闭上眼,八天的培训场景就浮现在眼前;清晨的盛大日出,大海天际线上一轮喷薄而出的红日,时时在我的心头升起;一堂堂理论联系实际的生动讲座,专家教授的系统解读和诲人不倦,仿佛春风化雨,润泽心田……

我有幸参加了20201126日至123日全国政协第149期地方政协干部(委员)培训班,和我区19名委员一起奔赴北戴河参加培训。2020年是一个不平凡、不寻常的年头,在通知前往培训前,就被告知此次是全程封闭培训,不安排任何外出实践教学活动。我欣然前往,感恩政协给我这么好的学习机会。

出发前在本地做核酸检测,进入培训中心前又做了一次。开班仪式上强调了严格的纪律,必须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自觉接受封闭管理。培训中心紧依大海,不过百米内的距离吧,和沙滩只隔着一条马路,甚至可以说,每个夜晚,我们都是枕着涛声入梦。

八天的时间,因为不能外出,我们一圈圈地在院内散步,院内的植物们可爱可亲,各种颜色的月季花还在寒风里吐露娇妍,仿佛等待着我们的到来。红艳艳的山楂果落了一地,我们每天拾回一把,回到房间洗洗就吃,酸酸甜甜。尤其是一株金黄灿烂的柿子树,有的果子被鸟啄食了,但更多的果子依然挂在枝头,成为初冬里耀眼的一景。

上课之余,有两个时间段可以出去锻练和看海,一是清晨,但七点三十分必须回来,且出门进门都有详实的登记。另外一个时间段是下午课后,组织学员集中出去半小时看海,但是,下午课通常上到五点多钟,其时天已近黑,只见大海一片苍茫,只见月光清冽,浪花席卷着冲刷沙滩,但大家还是兴致勃勃地一起去海边散散步,拍拍照,喧闹声欢呼声此起彼伏。

因此,最隆重的活动和娱乐方式就是清晨看海和拍日出了。这注定是我生命里最难忘的一个冬天!我连续七个早晨在海边看日出,细细想来,这其实是生命里多么奢侈的丰厚馈赠!我们委员在政协的大家庭里,就像一滴水融入大海一样,获得无穷无尽的动力和力量的源泉!因此,十二月的北戴河,户外最低气温已是零下七八度,但我们丝毫不觉得寒冷。

因为清晨七点半必须回来,所以,天还未亮,就有人摸黑轻手轻脚地走出大院,有的是晨练,有的是拍日出,都是为了近距离地感受大海。为了拍出更理想的图片,有的走得更远,比如,去三四里路外的鸽子窝公园等,因此必须起得更早,而回来时又必须跑得飞快。还有些委员更专业,为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拍摄,用上了航拍器。

照片陆陆续续地分享在朋友圈和群里,尤其是拍日出,各个角度,各个时辰,把太阳的笑脸拍得美轮美奂,冉冉升起如一枚徽章,霞光染红海面如一匹绸缎,凌空一跃一瞬间的弹跳而起,半掩半映犹如在蓄积蓬勃力量……因为色彩效果的不同,太阳显得千姿百态,雄浑,庄严,凝重,大气磅礴!令我们肃然起敬,又欢呼雀跃。大家一致认为,这次拍摄日出照片的数量之多,质量之优,绝对可以做一次“北戴河日出”主题的摄影展。

太阳每天大概是在七点十分升起,我们一般是从六点五十分开始等待,正好见证日出前最壮丽华美的时刻!我们何其幸运!我们这些来自天南地北的三百余名委员与太阳有约!我们与太阳交流、对话、拥抱,用我们自己的方式。

因为不能外出,我和同室的晓霞还发现了看海的另一种绝好方式,我们来到了最高点,即望海楼,在观景平台上,我们清楚地看见了围墙外的大海,因为天气晴好,波光粼粼的大海温润而沉静,端庄而妩媚!大海收藏起所有的沧桑,绮丽梦幻如一部童话。每天午饭后,我们都在平台上看海,享受我们的视觉盛宴。

2020年因为疫情,方方面面克服了很多困难,才成功组织和开展了这次培训。通过这次学习,我们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更加深刻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准确地理解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职能作用和工作方式,在我们心中,在人生的课堂上,同样是旭日喷薄,阳光朗照!这次培训,冬天的北戴河,给予我的就是这样一种永恒的温暖。

陶行知支部  李萍

上一篇 丰富的内心世界,盈溢着满满的爱
下一篇 一个没有班的老班的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