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一个没有班的老班的寂寞
[发布日期: 2021-01-0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2020年最后一天的下午,按照学校的常规,是每个班组织辞旧迎新活动,往年这个时候,也是我最忙最头疼的日子,因为众口难调,先是要确定活动方案,然后分配任务、采办物资,最后布置现场、全员参与。热闹之后总是留下一路疲惫,之前的4年都是这么过来的,今年再也不用为此烦心操神了,因为我所带的这个16级班级的孩子们不是在专转本辅导班学习就是在单位实习,本以为自己终于解脱了,却不想看着别的班级都在其乐融融搞节目,只我一人孤单影只,真正感受到了一个没有班的老班的寂寞。

   想当初学期伊始,我还是像往常一样早早赶到学校,经办公室同事提醒才反应过来,我已经没有学生在了。身为一名实习班的班主任老师,我不用再一大早奔到教室里去逮迟到的困难户,更不用去检查包干区卫生有没有及时打扫。再也不需要在没有课时,悄悄潜入教室外的走廊,通过窗户玻璃侦查学生们上课表现,并且随时得扼杀那些随便讲话的、偷玩手机的、伏案睡觉的、看杂志小说的种种不遵守课堂纪律的自由行为。事情并没有结束,放学之后还得约这些不能很好约束自己行为的“后浪们”谈心,恩威并重,可以消停一阵子。之后,相同的剧情还会继续上演,感谢子弟们的体恤,以这种方式让为师我不断的刷存在感。同样中午时分,再也不必这边刚刚上完4节课,那边就得马不停蹄的冲到班上,陪筒子们用餐、午休,到点还得喊醒他们起来准备上课。此外,也无需好容易熬到放学之时,还得去班上小结一天得失,嘱咐好第二天事宜,安排好值日生清场,最后还得留下部分VIP继续洗脑补课。除了这些日常工作内容,同时每周的班会课安排,班主任工作例会,每个月的主题活动,各项评比检查,每学期的评语撰写,小结、论文、案例与课题任务,还有无穷无尽的突发事件,都统统与我无关啦!

   之前总是风风火火的我,如今常常闲坐在办公椅上发呆,总会不经意间想起带班的日子,难道是天生的劳碌命吗?都说“上辈子养猪,这辈子教书。上辈子担粪,这辈子当班主任。”曾经最大的梦想就是早日送走神兽们,哪知真的等来这一刻,又莫名的失落,再也没有人亲切的呼你“老班”,再也没有人在意你的喜怒,再也没有人关心你的行踪……正当我感伤时,收到了小可爱们来自四面八方的新年祝福,原来我这个老班还没有真正失业,2021年最大的心愿就是把毕业证书亲手送到每个人手中,亲自把我的宝贝们送到更广阔的天地去。情真意切,未来可期!


鼓楼综合二支部:陈涔

上一篇 日出北戴河
下一篇 爱与善的“新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