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家有“德芙”,真的幸福
[发布日期: 2020-10-1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德芙是我家养的一条萌宠,生下两个多月的时候从宠物店里买来,转眼到了20209月,德芙已经两周岁了。当时女儿正在读高三,感觉学习压力特别大,想释放一下学习压力,所以建议我们买一条小宠物养养,这样每天放学回来,和德芙玩玩,适当转移一下注意力,不然整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学习,精力过于集中在学习上,家里的空气似乎显得很沉闷,另外我和妻子的注意力和关注的焦点也不全在女儿身上了,一部分也转移到了德芙身上了。

德芙自从进入家门,似乎也成了我们家庭一成员,妻子和女儿以及左右隔壁邻居都认为德芙是我的小儿子,渐渐地在经年累月的抚养中,我们一家三口也与德芙结下了深厚的情感,有它在家时,它的叫声和顽皮,增添了家里欢乐的气氛和旺旺的人气;有事送到宠物店寄养或不在时,家里尤显冷清,似乎缺少了一个淘气而又可爱的小孩的存在,顿添失落感。

因为是巧克力色,德芙买来时,女儿给它起名“德芙”,电视上也有德芙巧克力广告,每次听到“德芙巧克力,纵享丝滑”的声音时,德芙都会耳朵竖起来,眼睛盯着电视看,在寻找声音的来源。德芙属于贵宾犬中泰迪,嘴尖尖的,身段长长的,经过宠物店美容剪理后,两个耳朵裹在毛发里自然下垂着,短尾巴变成小圆球,高兴时,小圆球一动一动摇摆着,甚是可爱。

德芙小时候就很可爱,我们给它喝羊奶、吃营养膏,大一点时开始喂养狗粮,小时候喜欢吃冠能牌狗粮,长大了爱吃狼部落狗粮,同时稍带一点宠物店买来的牛肉粒、鸡肉零食吃吃,有时还从菜市场买来鸡脯肉煮熟了喂给它吃,只要闻到香味,它就不会走开;德芙还喜欢吃煮熟的胡萝卜、菱角等,以补充维生素。小时候,德芙特别调皮,喜欢撕咬拖鞋、衣物,甚至家里木质床腿也被它啃得一塌糊涂,喜欢惊险的动作,咬着鞋子或衣物,被拎起来转圈,有次一口小门牙,都被拽掉了,我被吓得不轻,德芙倒无所谓。长大了,渐渐地知道要出去溜达了,一天早中晚各一遍,天热时早晚各一遍,到时间,德芙会来提醒,对着我和妻子伸个懒腰,意思是我睡醒了,向你们问好,同时提醒我们,要帮它洗脸,梳梳毛,要出去溜达了。一到外面,德芙精神就来了,有时在草地上,和别人家的小狗欢快玩耍着,先是闻闻,对路子同类的,还拥抱一下;不对路子,或是同类公狗,立马呼起来,气势汹汹要打架。德芙有个习惯,遇到不熟悉的体型较大的狗,狂吠,甚至要冲上去,与之较量,这一招看来是先发制人,真正松了狗绳,或者主人不在身边,它也就没有胆量了,悄悄地从大狗旁边走开,所以有点狗仗人势的味道。

家有德芙,益处多多。德芙的存在和成长,既增添了我家的乐趣,释放了女儿学习压力,同时又锻炼了我和妻子的体质,认识很多爱狗人士,让我更深刻认识到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友好相处、和谐相处的重要。

德芙之于我,让我的体质一天天的得以增强。以前搞文案工作身心疲惫,所以懒得动,很多时候,睡的早起的还迟,更没有早锻炼、晚散步的习惯,以至于妻子经常会埋怨我不注意锻炼身体,免不了离三高越来越近。自从养了德芙之后,早中晚,一天两至三趟,带着德芙,在家门口的上河街市民广场、城南河畔或者是求雨山上、江浦大街小巷,到处溜达,一天下来,能达到运动步数近20000步。或牵绳,或放养,德芙和它的同类们尽情玩耍,奔跑、跳跃、吼叫,或相互舔闻,或相互拥抱,甚是有趣,一旦绳子在主人手里,德芙胆子更大,虽是小宠物,但甚是放肆,遇到不顺眼的公狗,远远驻足,仔细观望,摆出欲进攻又随时可以逃跑的姿势,慢慢靠近,随即呲牙咧嘴,怒目相对;遇到大狗,对着大狗,先是狂吠,同时又想立即冲过去,有冲锋陷阵的味道,据说,这个时候,德芙胆子最小,采取的是先发制人,有的性格温顺的大狗,也就让着它一点。

同时,德芙的存在也改变了我的性格。有了德芙,让我体验到无穷的乐趣,德芙是个萌宠,也像个幼童,显示出无尽的童真童趣。德芙除了不会说话,随着年岁增长,它很懂人情世故,好玩,欺软怕硬,看人说话,爱听好话。在家里,看到妻子声音高一点,它就乖乖地趴在地上,装着睡觉的姿势。只要夸它,“你长得帅呆了!”它会自然和您接近,让您摸摸它的头和耳朵,甚至友好地舔舔您的手和腿。你要讲它哪一方面不好看,它会使劲望着你,一会儿就会对着你叫了。带着德芙散步时,既认识了很多大狗或小狗,大小不一,体型不一,性格不一,类型上泰迪、斗牛、柯基等,泰迪犬也有很多品种,颜色、体型、性格各异,主人给他们起了很多有趣的名字,诸如:嘻嘻、可口、牛肉、灰灰、小白兔等等。以狗会友,放养德芙时,也认识了很多的养狗人士,俗称狗友,既有年轻人,也有中老年女同志,在一起畅谈家长里短、关于狗狗趣闻以及爱心人士收养流浪犬的故事等等,狗友们都皆富爱心,关爱宠物,都能做到文明养犬,在文明城市创建时,自觉放狗时都牵着绳子,主动处理狗狗粪便。

德芙之于妻子,让妻子不再显得寂寞和无聊。妻子以家务为主,同时照顾女儿读书,从幼儿园一直到中学,女儿的学习督促,生活饮食几乎全依靠妻子了。

有了德芙之后,我和妻子晚上都要带德芙出去溜达,在溜达过程中,我和妻子交流德芙在家的一天表现。妻子告诉我,早上我一人放过德芙回来,喂点狗粮。然后,德芙就在家睡觉了;天气凉快时,中午妻子带德芙出去玩一会儿;天热时,德芙早晚各一遍,到了晚上7点左右出去放风,一直要到晚上10点左右回来。德芙在家很乖,唯一的就是喜欢睡在大门边,听门外人来人往的声音,稍有动静,就要叫上几声。妻子一开始的态度,对德芙不冷不热,怕德芙和它缠着她,影响做家务;后来,见德芙越来越有趣,越来越可爱,讨喜,妻子也逐渐喜欢上德芙了,带它出去玩,帮它洗澡、洗脸、梳毛等等,不厌其烦。以至于每天早上起来,德芙主动到妻子床边找她来帮它洗脸梳毛。我在单位上班,女儿读大学,德芙陪伴妻子在家,妻子有了关注点,再也不觉无聊寂寞了,偶偶的犬吠声,家里也不再显得冷清了。

     德芙之于女儿,是其心灵的寄托。女儿读高中时,放学回来和德芙逗逗趣,带它在家里玩玩,学习时间紧张,很少带它出去玩;读了大学,住校了,回来的次数少多了,偶尔回来,我和妻子带着德芙到公交站台去接女儿,见到女儿的一刹那,德芙先望望,瞬间摇头摆尾,高兴起来,抱着女儿的腿,很是兴奋;有时女儿到大学读书了,房间空在那儿,德芙有时还跑去望望,看看姐姐在不在,想和姐姐玩。说明一下,在家里,我是一儿一女,女儿名叫胡蝶,儿子是个小泰迪,名叫德芙,所以胡蝶是德芙的姐姐。读大学期间,女儿微信里说想德芙了,我们就拍些德芙的照片或发个视频,给女儿看看,以解女儿想念德芙之苦。

家有德芙,真的幸福。从德芙的身上,我体会到了人生很多哲理,一要学会感恩,感恩新时代,感恩共产党领导,让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记得我小时候只能在农村看到养的土狗,现代家庭富裕了,过上好日子之后,才能有物力和精力饲养宠物,恩格尔系数提高了,人们的精神需求超过了物质需求;二感悟人类与动物世界的和谐相处。宠物虽小,也是一条鲜活的生命,宠物虽不会说话,但是对主人的忠诚和懂得人类言行举止的外在含义,尊重生命,关爱小动物,让人与动物和谐友好相处,这个世界才能真正充满生机、活力和灵性。三是文明依法科学养狗,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义务和职责。助力南京文明城市建设,遛狗牵绳,主动处理狗狗粪便,不扰民,不产生不文明之举,既有利于他人,也有益于自己。

                                浦口民盟教育支部    胡圣勇

上一篇 老字号
下一篇 我在书店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