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又见绿皮火车
[发布日期: 2020-04-0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喜欢清明时节,气温适宜,大地一片新绿,生机盎然。虽然不能远行,也不可辜负这大好春光,去江边吹吹风,见到那曾经记忆中的绿皮火车。

21年前进京,坐的就是这趟南京西到北京的T66,晚上8点到次日8点,整整12小时,硬座150元,硬卧300块,是当年到北京最火爆的车次。绿皮火车是环保低碳的旅行,虽然时长,但花费少,最喜欢晃晃悠悠摇去远方。那时候赶火车,都是大包小包的,会有人主动帮你放行李。大家面对面而坐,自来熟与你聊天,轻声问起:客从何处来,客往何处去?笑容可掬的乘务员提着老式开水壶把你玻璃瓶里的水满上,会讲笑话的列车长常常逗得你前仰后翻。听着火车哐当哐当开向前方,中途停车还可相邀周围人下车活动活动身体,顺便买些土特产。那可以开启的车窗,除了离别的不舍,更有沿途别样的风景让人惊喜,尤其是从南京西到黄山的7101次车被喻为开往春天的最清新小火车,每年到了清明前后,穿行在金黄油菜与粉墙黛瓦的醉美江南如同穿越千年。

承载着一代人的青春,绿皮火车的慢还有着许多故事:最神奇的是电影《陌生的朋友》中热心旅客在火车上帮助素昧平生的女青年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最敬佩的是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最浪漫的是顾城与谢烨在火车上相识,成就最美的相遇最美的开始。

动车、高铁的出现让绿皮火车渐行渐远,现在进京只要3个多小时,却什么也没有了。“别着急,爱你的人终究会来,就像慢吞吞的绿皮火车,也许他会很慢,但终究会来到你身边。”对我们70后而言,绿皮火车不仅是交通工具,更是过去的情怀。绿皮火车虽然慢,可是它终将会开到我们想去的地方。

因为是特殊时期,无法进入车厢再次找寻当年的感觉,但熟悉的草原绿色外表配黄条色带,还是倍加亲切,只是车身已掉漆,当年坐车人亦老去,那一去不复返的时光,就如记忆里的绿皮火车,朦胧斑驳不可替代,一直在心中。

鼓楼综合二支部  陈涔
上一篇 我的父亲印象记
下一篇 疫不容却 向心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