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我的生日是百花节
[发布日期: 2020-03-0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我们那辈人只记自己的阴历生日,我的生日是二月十二,小时候爸爸告诉我,你的生日是百花节哎。对每个人来说生日这一天本来就不同,而这句话,从此在我的心中让我的生日也变得更加不一样。

我的生日是百花节,我如此喜爱我的生日,故将和老公的婚期定在百花节,那么巧的是,我的女儿也降生在百花节这天。所以每年的百花节,于我家就是一个重大的节日。

自觉是个老人,每有节气变更,喜欢在朋友圈内分享,就象自己在传播传统文化。现爱传统文化的人多了,每有节气来临都在朋友圈中看朋友分享给我的节气知识,欣慰之余自己也不再“传播”节气文化了。百花节却是一个比较冷门的传统节日,从形成到现在,却已逐渐不为人知,而于我却是生日这样一个特别的节日,我每年固定要“传播”一下的。

我国传统节日以阴历月日叠日居多,如正月初一春节,三月三上巳节,五月初五端午节,七夕乞巧节,九月重阳日等。百花节也叫花朝节,花神节、挑菜节,据说是花神女夷的生日,许是山川异域,气候不同,各地花信有早晚,二月初二花还未开,故延后十日吧,也有的地方将二月初二、二月十二、或二月二十五定为节日的。杨万里《诚斋诗话》谓“东京二月十二为花朝”。陶朱公书亦载:“二月十二为百花生日,无雨百花熟”。古人于此节踏青、赏红、种花、栽树、挑菜、祭神。

百花节,听,这是多么美丽的名字,一听就让人眼前浮现出一片百花盛开的春天景象。

百花这名字你听是何其繁盛,江南春肯定不仅仅只有那么一枝,春天的花开出来就是一片花海,看是千树万树梨花开,是梅花繁枝千万片,是千朵万朵压枝低,是百花次第争先出,是红杏枝头春意闹。

百花这名字你看是何其缤纷,百花的色彩绝不是仅有桃花红梨花白菜花黄,看是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是洲上百花如锦绣,一片繁花似锦;是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姹紫嫣红遍大地。

百花的美无需多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故世人爱花之情不在话下。有人惜春常怕花开早;有人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有人怕明朝风起花吹尽,夜惜衰红把火看。

爱花惜春的人,也喜这样一个以百花命名的节日吧。这么美的节日是缘何渐渐不为人知的呢,唐宋风流此节盛行,许是后世国家辛苦多难,百姓难有安居乐业才被淡化的吧。于我近年朋友们虽不提此节,但每逢春风吹开百花之时,均呼朋引伴,做古人过此节之事。

春到人间草木知,此节令到时,田野里荠菜、蒲公英、芥菜已长大能挑了。特别雨后天晴,野菜长得特别好,而泥土也疏松好挑。此时正是呼朋引伴约三五好友在田间野地呼吸新鲜空气的时候,不在于挑了多少野菜,那种久居城市复归自然的喜悦、那种久坐电脑前伸筋动骨的喜悦,那种劳动中自己发现成果的喜悦,让我们用欢声笑语点缀着田野明媚着春天。

年年岁岁花相似,人们感叹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生活从来不仅仅是只有美好,不如意十之八九,可与人言无一二。正因生活中些许挫折,才令人觉这短暂的春天美丽的百花,如人短暂而美好的青春,更加值得去珍惜。生在百花节的我,热爱春天,也热爱生活。愿时光不虚度,记住生命中这么多的美好。

浦 口综合支部  郑小艳

上一篇 疫不容却 向心而生
下一篇 不一样的大学 ,一样的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