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岁末年终数红包
[发布日期: 2019-12-3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澳门回归二十周年庆典期间,特区政府又给当地居民每人发了10000元的大红包,这令内地居民艳羡不已。其实细细算账:我们内地居民近年来也收到了许多直接或间接的红包。譬如:财政拨款改善城市乡村居住条件;城市厕所升级、农村厕所改造都由政府财政补贴;中央财政对边远贫困地区实行精准扶贫;中小学校实行免费午餐;连续十五年增加城市退休人员养老金;增加城乡居民医疗医保报销比例;内地刚毕业的大学生创业还能享受政府扶持基金、高端人才还有大额专项政策拨款及重点扶持项目等等不胜枚举。

另外许多风轻云淡的身边小事都在我们不经意间。例如:四通八达的城市交通让我们的出行变得非常便利,这些公共交通都由政府花钱实行财政补贴。每天出门乘坐公共交通,六十五岁以上老人的享受半价优惠,七十岁以上老人享受全程免费;普通年轻人只要使用公交卡乘坐地铁和公交车也有优惠,转乘直接享受1元至1.6元的优惠,这一切都可以认为是政府惠民的红包。

我的一位朋友几天前在朋友圈与大家分享了一件庆幸的事:冬至这天,她由苏州回南京参加97岁老父亲的葬礼。由于传统习俗,老苏州人将冬至节日看作和过年一般,整个车站几乎没有人,上车后发现自己所在车厢及前后另外四节车厢里竟然都只有她一人,乘专列般的感觉油然而生:这趟高铁列车似乎冥冥中知道她父亲是位老革命,机缘巧合让她享受如此“高规格”,专程陪她送老父亲最后一程,以了却平日不能伴随父亲左右的遗憾。从经济角度来说,一趟似乎是空载运营的高铁表面肯定亏损,然而高铁它代表政府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以完成服务普通民众为首要任务。于是乎,朋友圈里我为中国高铁大大点赞,并打趣这位朋友:你可是收到了中国高铁给你的特大红包哇!

前些时候要寄封信给湖南农村老家的亲戚,我已经多少年都不曾写信寄信了,却还记得抽屉里还保存着几枚邮票,实在不知现在的邮资为多少,因此没敢擅自将邮票贴上去,还是先去邮局问问清楚吧。那个周六,正好先生也要去鼓楼邮局购买新年贺卡,回寄给他的美国朋友。冒着蒙蒙冬雨,我们一起来到鼓楼邮局,想不到南京城最大的这座邮局,门可罗雀,偌大的工作台里面空荡荡的只有两位人员职守,昔日人头攒动喧闹无比的集邮大厅也大门紧闭,整个大堂只有我们两个老年顾客。掏出信件说明由来后,那位女工作人员面无表情的说:寄外地的平信1.2元,寄往美国的贺卡称重后连同购贺卡的资费共21元。这着实让我惊讶:忙乎了这么一阵,她仅仅只为中国邮政收入了二十几块钱,而且我寄出的平信还是自带邮票。以常人的理解,在具有浓厚商品气息的当下,服务行业都必然要注重经济利益,一切从经济收入考量,遇到这种肃杀萧条景象,工作在这个岗位上岂不是要喝西北风啊,谁还能脸露笑容呢?在一旁我不禁为他们担忧着急,忍不住与另一位胸前别着党徽的男性工作人员聊起:中国邮局自1998年分成邮政、移动、电信三大板块,都二十多年了,现在中国邮局对寄往外阜的平信仍然坚持只收1.2元的邮资,如此下去怎么能养活邮政整个国企的员工?这位工作人员倒非常自信的说:中国邮政除了邮政寄信这项业务,还有快递即EMS和储蓄另外两项业务;而且在中国邮政邮寄普通包裹以及寄快递的邮资价格比其他快递公司价格优惠;重要的是中国邮政服务代表着政府、代表着国家机器负责国家安全事务;譬如:政府机关的文件、书稿、资料、信件等、各高等院校的录取通知书绝对不可能通过其他快递公司邮寄出去发往各地,这些事情只能由中国邮政来完成。至于平信仍然只收1.2元的邮资,这也是中国邮政是代表中国政府为社会承担的一种责任和义务。话说到这里,我心中升腾起一种崇敬感激之情:区区1.2元的邮资,体现中国国企的一种担当、一种责任。也代表政府服务于基层百姓,相当于给普通老百姓发放红包。

马上将告别2019年,迎来2020年。我衷心希望新的一年里我们普通百姓能享受政府更多的红包,能慢慢解决免费教育、免费住房、免费医疗这三项关乎民生的大事,消除压在普通百姓心中的三块大石头,让中国老百姓更有获得感,生活得更幸福! 

                                人民中学 马惊涛
上一篇 我的2019
下一篇 情暖民盟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