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永远的张弛
[发布日期: 2018-10-3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当我和同事们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病房,张弛已经穿好了衣服,静静地躺在床上。他戴着咖啡色的帽子,穿着休闲西服,打着粉红的领带,这些都是我曾经见过的。如果不是旁边站着干枯了的妻子,哭得死去活来的姐姐,我以为,他就是累了,在休息。

     他刚刚步入不惑之年,妻子如玉,女儿如花,他怎么舍得啊!他是从甘肃农村考上南京大学的才子,报答家乡,感恩父母,他怎么舍得啊!他毕业就参加公务员考试,进入了心仪的民盟南京市委机关,调研议政,研究盟史,他热爱的工作,他怎么舍得啊!他最后一次发朋友圈,是国庆节,“月是故乡明”后面是一个逗号,他还没有写完;我发给他的陶行知支部成立一周年征文,他说,正在看,就要结束了……

      他就这样走了!留给我们的是悲恸,是惋惜,是遗憾,是感慨……

     张弛是一个自律的人。他有多少困难,有多少痛苦,都是自己扛着,不向外人表露。每次问他,怎么样了?他都是说好,很好,挺好,我们就真的以为他好了。他编辑盟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撰写的宣传稿件,频频被采用;他研究民盟历史,博览群书,埋头寻觅,成为年轻的盟史专家;

      他并不分管参政议政,但是,他一直笔耕不断,撰写的信息,多篇被中央采用,多次被评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先进工作者。他不是每天上班,但是总是主动承担让我们措手不及的工作任务,把家当战场。自律是一种素质,一种自爱、一种觉悟,张弛尽管身体不好,但是你从他身上看到的是健康之美,是永远充沛、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张弛是一个善良的人,润物细无声是大家对他的评价。盟员潘敏钟利用微博、微信宣传自己的艺术作品和活动,张驰总是第一时间给他高评、点赞、转发,让潘老师如沐春风;当潘老师得知张驰病重,计划在微博上义卖资助他时,却遭到了他的坚决制止!他希望潘老师的义卖以助行动更多地面向社会大众而不是他。爱好写作的盟员视张弛为知己,他们喜欢到盟市委来找他聊天,每次盟员来机关,我发现他从来都是双手握住盟员的手,他的谦逊、热情、朴实、厚道,赢得广大盟员的尊敬,更成为机关年轻人学习的楷模。

      张弛是一个坚韧的人。重病、手术、病危,这些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到他那里都化作了清风细雨。他在微信群里发言,或幽默风趣,或机智敏锐,始终是淡定从容,阳光灿烂。他是一名在中学就加入中共的党员,他的一言一行,都充分表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

      张弛24岁进入民盟机关,把青春年华,最美好的光阴、最充沛的热情都奉献给了民盟,奉献给了党的统一战线事业,他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党员、好同事、好朋友。

      逝者如斯。张弛,你走了,但是你永远永远,定格在我们的心里!

魏淑玲  民盟南京市委机关


2018年10月23日

上一篇 小张弛老师 我们不舍的人
下一篇 他并未远去——深切怀念张弛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