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穿长袍的那些先生们
[发布日期: 2018-10-1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听张冠生先生的“从前的先生”有感

      那一刻,我眼里蓄满了泪水,止不住地想要哭泣,我的心震撼了。我为那些穿长袍的先生,为他们忍辱负重,砥砺前行、智慧一生而动容,我为自己有一丝一毫的自我之心而惭愧。

     曾经怀疑自己的人生价值,怀疑有限的人生,怀疑这个虚假的社会,不知道这个世界还有多少真善?还有多少纯洁高尚的灵魂?我感觉似乎明白了的却被现实糊涂了,不明白的更被混淆了视听。

     我是2016年入盟的,学过民盟的发展历史,了解民盟创建初衷,更知道当代民盟成员的责任,但是,那天,亲耳,在张先生娓娓道来中,慢慢地,越来越清楚地知道了民盟的魂!民盟人的精神!我找到了我要寻找的东西,它就是“己”,一个执着的“己”字,一个大写的“己”,“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人应该有宽广的胸怀,以对待自身的行为来对待他人,坚持自己的初心始终如一,不要管其他人如何评价,即使人的生命有限,可是每一个人都应该尽自己所能,做到最好,做到极致,它是每个士人的“道”,每个穿长袍士人的“道”。这种的“道”,是早已抛弃个人、民族恩怨,抛弃曾经所受的百般屈辱,抛弃一切的闲言碎语,一做就是十年、二十年,甚至被迫耽误了时间,即使鬓发苍苍还在中国的天南海北,还在田间地头,草原沙漠调研,潜心研究,作出卓越的成就。他们这些人就是天地间的存在,他们就是力量,他们是中国的脊梁,他们是我们民盟不朽的灵魂。

     享有“中国民主同盟之父”的梁簌溟先生曾说“吾蓸不出如苍生何”,这是一种坚持大局,有责任,具有独立精神的自觉民盟人;1941年闻一多亲手书写“民主使徒”,这是表达民盟实践民主民生思想决心的人 ;1945年在重庆共克时艰,在与共产党充分协商和默契配合下,最后促成通过《关于政府组织问题的协议》《关于国民大会问题的协议》等五项协议,实质上否定了国民党的内战政策和专制独裁,这是有鲜明政治态度和方向的民盟人。

    作为一名教师,更关心先辈们对教育的认识,其实他们早有论述并且有示范,费孝通先生很关心“教育向哪里去”“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提高民族素质”;陶行知先生来到了南京晓庄创办了乡村学校,他说,“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钱谷融先生则是身体力行地示范了如何做人的典范,学生赞他“即便世道恶劣、天地局促,人还是可以保持高洁的品性,涵养人之为人的大器之志。”这些都深刻地揭示了教育的本质和目的。

我们尊敬的穿长袍的先生们,素来胸怀志向,具有卓越的学识才智,皆有悲天悯人的救世情怀,自有人生境界与献身理想的精神,不因苛待和侮辱改变节气,不因时间改变一生初衷,他们做出了许多功在当下、名传千古的不朽盛事,他们的英名永远刻在历史的丰碑上,永远值得民盟人学习。

     在这个把人往卑琐和功利的方向驱赶的世道,“有情应怜书生去,临别花开君子兰”,我希望我有那么一点的君子兰味,我希望我也能是学生心中的好老师。


南京金陵高职校第一支部(秦淮二)

           高曙

2018年10月12日



上一篇 参加《行知讲堂》有感
下一篇 南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