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吃西瓜
[发布日期: 2018-09-0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夏天吃西瓜,这是一件再没有那么平常的事了。

    外出(或下班)回家,身上还在出汗,拿出一个翠绿的西瓜,一刀下去,长得饱满而又成熟的瓜马上一分为二,然后再一牙一牙的切开,顺手拿起一块大口吃将起来,水之多,味之甜,真是沁人心扉,几牙瓜下肚,再打一个饱嗝,一口清气从胸中吐出,此时的无限美妙,简直难以形容,汗没有了,身上舒服了,无限快感,涌上心头。

    记得小时候在老家开封,吃瓜也是夏天的事。父亲一生俭朴,从不讲究吃穿,然而夏天的西瓜,却是不能少。父亲会挑瓜,还会还价钱。老家的瓜品种真多,有绿皮红瓤,青皮黄瓤,最好的是沙瓤瓜,一咬一口似沙,别有一种风味,特殊的是三白瓜,即白皮瓜,白瓤,白瓜子,吃的次数不多。西瓜子有黑色的,白色的又叫玉米瓜子。吃完瓜后,把子收起来,洗干净晒干,又是零食了。直到现在,对故乡的瓜也念念不忘。

     后来到南京工作,在五、六十年代,吃的是苏密一号瓜,黑皮,红瓤,枕头性,味甜还有就是陵园瓜,绿色,红瓤,大热天,同院的老人们坐在门口用勺子挖着吃,也别有一番风味。可是,现在既吃不到故乡的瓜,也不见五、六十年的瓜。前几年是吃无子瓜,这也是先在河南出现,然后大批运到南京来的。近两三年来,又是吃8424瓜。今年吃了几次8424瓜,因为买的地点不同,瓜的味道也不一样。虽然都是叫8424,清一色的是绿皮,红瓤,然而味却不一样,有的瓜瓤不脆,如同吃煮熟的冬瓜,只是味道甜点而已,有的脆些,但不很甜,有的是水分充足,几处都不同,不知谁家是真的8424。其他如春玉,爆炸瓜也越来越少了,往年瓜的品种还有叫东台瓜的,现在也少了,不知是不种了,还是怎么回事。往年伏天,大街小巷还有不少瓜摊,是外地来的。有时在啃秋时,也往往是瓜上市最多时,人们晚上散步,在瓜摊上选个瓜,回去消暑,也是别有情趣的。今年还没见到这样的瓜摊,是农民不种了呢还是什么原因,不知道该是谁能说清的。

     瓜的品种少了,味也变了,时代在前进,西瓜怎么样了,人们的需求少了,还是什么原因,说不清。但是记忆中夏天吃西瓜是一件乐事,但不是讲什么西瓜节,但也应该把故乡西瓜的乐事继承发展下去。

    说起来也是一种乡情,故乡总有故乡的人、事情,而夏天在吃西瓜的时候,也会油然而生的故乡味的西瓜。

鼓楼二总支三十九中 刘宏起


上一篇 北门桥——合唱班之八
下一篇 隐私不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