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赣江之子-—品读万建平《赣江物语(58首)》
[发布日期: 2018-04-1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一条让万建平一生钟情的大江!一条在他的血脉里百转千回的大江!


    一千八百公里长的赣江,贯穿着万建平全部的生命。万建平,南昌市作家协会理事,南昌县作协副主席,基层文化站干部,近年来诗作屡获大奖,出手不凡,关键是:作品出彩!而不仅仅是精彩!


    起伏的波浪是涌动的诗情,每一朵浪花里都跳跃着热爱与感恩!


     一只鸟,驮着最后的夕阳,落在他的肩上。想象着,他穿着风衣,漫步江边,可能在许多人眼里他是“茕茕孑立 踽踽独行”,实际上他正享受着这份清静与孤独,和许多诗人一样,喜欢独守并沉浸在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精神世界和家园,否则,他怎么可能写出如此丰富厚重、华彩绽放的赣江物语(58首)呢。


    一颗鹅卵石扔进江心,他都感到心痛,仿佛失去了什么。万建平对诗歌对人生的感悟和体察何其细微!《秋风向晚,赣江越来越瘦》,《天将暮,太阳慢慢沉入赣江》,发丝一样的敏感,牵动着每一根神经末端。整组诗,都是细腻而又豪放的!


    “我想象的赣江应该像一把卷尺 / 拉得再长,一松手还会回到我的梦里”,这样的句子充满琦丽的想象,又表达了自己与赣江唇齿相依的情感。


    万建平的赣江,是他一个人的赣江,每首都倾尽了他个人的感受。他把自己比作水鸟,比作河蚌,或者,成为绽放成浪花的一滴水,他的每一个微小的心愿,都与这条母性的河流有关。他白日里把赣江拥抱在怀里,夜晚则枕着波涛入梦。赣江是他的摇监,是他的出生地,是他的梦想启航的地方。他半生的沧桑,浸润着赣江的气息,“一生的情感,都以赣江的流向为走向”。


     如今人到中年的万建平,其性情和诗作,如同一块被江水冲刷、打磨得浑圆的鹅卵石,没有尖锐的突兀的让人不适、不安或者说不习惯的部份。他在江边留下了许多思考,今生,来世,过去,宿命。长歌短调。他一次次端起“落日的酒杯”,面对“涛声空阔的江面”,甚至在寒冷来临之前,“用爱的余温迎接又一个秋天的霜降”,每读一首,我都被深深地打动一次,为他赤诚的情感和深沉的思索!


    万建平的诗,一直有着很好的质感和温度,触摸起来很舒服,很妥贴,是一种享受。并且,自由地铺陈和挥洒于天地间,自然、大气而辽阔,从情感上来说,细腻且豪放,发自肺腑,从内心深处迸发而出,所以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就技巧而言,又运用娴熟,融会贯通得不露声色。他的诗,我读了好多遍,爱不释手。


    万建平的诗中还有许多金句,如:“我至今固执地认为,母亲的乳汁/才是这个世界上唯一的河流/波涛起伏的赣江只不过是她生命的从属”,这样的认知,把爱又升华到一个全人类的高度!


万建平的挚爱和表白如江水,滔滔不绝,我们有理由相信,绝不仅仅只有这58首,将来还会有厚厚的一本大书,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当我写着如许文字,一直纠结于两个标题,是用《赣江之子》还是《万建平的母亲河》?且任用一个吧,其实是同一个意思。不多写,读他的诗就好。

作者:李萍

 

上一篇 书香南京
下一篇 又到梧桐飘絮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