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李庄——承载厚重历史的古镇
[发布日期: 2017-11-0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提起李庄,我想大多数人不知所指何处,因为我们中国叫李庄的地方,估计不计其数,同时也不会有多少人一下子觉得李庄有何不同,可是,当提及到一代才女林徽因和其夫梁思成,没有人不知道的,如果告诉你,林徽因梁思成夫妇,在李庄曾经待过六年,而且是人生黄金年代的六年,我想大家一定会瞪大眼睛,来了兴趣吧;除林徽因梁思成在李庄生活了六年以外,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的创办者,曾任北京大学代理校长,国立台湾大学校长,国学大师傅斯年;以及民国时期的大家们;还有在抗日战争时期,中研院史语所、中央博物院、中国营造社、同济大学等多家文化学术机构,也都辗转迁移李庄,安顿驻扎下来,且一待就是六年。大家能感受到李庄在中国历史上的分量了吧?

    

     1939年,在李庄人民“同大迁川,李庄欢迎,一切需要,地方供给”电文盛邀下,同济大学、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社会科学研究所、体质人类研究所)、中央博物院、中央营造学社、中国大地测量所、金陵大学文科研究所等知名度很高的高等学府、研究机构陆续从北京、南京、上海等地辗转内迁李庄镇,直到抗战胜利后的1947年才先后迁回原处。

    1940年12月中旬,一代才女林徽因拖着病弱的身子,带着年迈的母亲和年幼的儿女,经过半个多月的颠簸、惊吓,在瑟瑟寒风中,终于到达了此行的目的地——四川南部一个名叫李庄的古镇。

 

    与此同时,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如李济、傅斯年、陶孟和、吴定良、梁思成、梁思永、劳干等云集李庄达六年之久, 梁思成的《中国建筑史》这部扛鼎之作就诞生在李庄;  张家祠内举办过包括有“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在内的多次文物展览,使李庄因成为抗战文化中心而闻名遐迩。李庄由此与重庆、成都、昆明并称为中国四大抗战文化中心。


     在李庄,每一处看似不起眼的房子都可能与一位学术大师有关。桂花坳一座竹篾混合土墙的老旧民房,曾是傅斯年的居所;梁思成、林徽因旧居中,中国营造学社成员的宿舍每间只有四五平方米,却留下二人以及金岳霖、罗哲文等的身影。至今,原中央博物院、同济大学医学院、工学院、中国大地测量所等机构旧址仍在古镇可见。

   

  李庄抗战文化专家岱峻说,只有0.44平方公里的李庄,当年为接纳这些学术机构腾空“九宫十八庙”及居民房屋。正是李庄人的慨然相邀,才以一方平静保存和发展了民族文化。从李庄走出去的两院院士多达30多人。李庄接纳的异乡人,最多时达12000余人。当地居民左照环说,李庄也因此享受到足不出户就能从小学读到大学的便利,民风得以迅速开化。

     李庄的迷人之处自然不仅仅是保存完好的多处古建,它是一个文化和历史遗迹沉淀的古老的小镇,是一个诉说着抗战风云和沧桑的古老的小镇,是一个能折射中国文化、涵养着民族精神的古老的小镇,亦可以了解一代才女佳人林徽因的前尘往事……

     这些都是我辈在古镇上匆匆飘过,吃吃龟苓膏,尝尝白肉所感受不到古镇的蕴涵!

                             南航附中民盟支部:潘晓莹

                             


 

  



     




上一篇 手工豆腐
下一篇 天涯很远,烛光很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