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众人关注的“小宝宝”
[发布日期: 2017-05-1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先生的一个博士生前天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则信息:盐城自然保护区野外发现了自然孵化的丹顶鹤宝宝!一则消息激动了整个朋友圈,丹顶鹤宝宝引起众人的关注。今天,央视《朝闻天下》节目也报道了这则新闻。《观鸟》之后我一直惦记着盐城滩涂的这个精灵。我立马去网上搜索了一下。

   2017年5月初,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在保护区滩涂湿地深处,利用航巡无人机拍摄到一大片枯黄的芦苇荡中间,一对成年的丹顶鹤中间,有一只全身呈褐黄色毛绒绒的小家伙。这只可爱的小家伙就是刚刚出生的“鹤宝宝”。


盐城野外一对丹顶鹤守护着刚出生不久的丹顶鹤宝宝

   这次发现的野外自然繁殖的丹顶鹤,是保护区和多家科研单位合作人工繁殖的丹顶鹤,自2013年野化放飞以来,长年生活在江苏盐城的保护区内,它们多在核心区南部栖息。4月28日上午,保护区的工作人员通过卫星定位系统和无人机,发现1号丹顶鹤巢内,有多片散落的破碎卵壳,猜测幼鹤已出壳离巢,但目前没有找到这只小鹤。5月5日,工作人员又发现8号丹顶鹤的繁殖巢,有两枚鹤蛋都已孵化,其中一枚未能成活,另一枚幸运地孵化出了小鹤,就是本文提到的“小宝宝”。    

盐城自然保护区野外两枚丹顶鹤蛋,其中一枚成功孵化出丹顶鹤宝宝

    江苏盐城湿地是丹顶鹤常年的越冬地,首次发现了野外自然孵化的丹顶鹤,创下了丹顶鹤野外自然孵化的全球最低纬度纪录。据保护区专家陈浩、吕士成介绍,与丹顶鹤自然繁殖地东北相比,江苏盐城日照短,雨水多,非常不利于丹顶鹤在野外自然繁殖。此次发现,是候鸟迁徙研究方面的重大突破。随着气候和自然环境的不断变化,野生丹顶鹤在越冬地和繁殖地之间的迁徙风险越来越大,建立越冬地不迁徙野生丹顶鹤种群,是一代代科研人员不懈追求的梦想,而这次在越冬地发现丹顶鹤野外自然繁殖,对丹顶鹤的保护工作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我和先生立马致电盐城保护区的研究人员,祝贺他们的新发现,并向他们致敬!他们回电:“谢谢老师的关注”!


注:本文两幅图系央视新闻中下载的。


汇文女中 马惊涛






上一篇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下一篇 “人民”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