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祖祖辈辈留下我
[发布日期: 2017-04-2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多年前,一首信天游“……不管过去了多少岁月,祖祖辈辈留下我!啊哦……”歌者那声声极富穿透力的呐喊使旋律苍凉悲怆,穿梭在城市上空,直透耳膜撞击心底最柔软的地方,每每让我鼻子发酸泪流满面,奇怪为什么会有如此感觉,当时工作生活一路行色匆匆力所不及,未去究其原由。

    前一阵,央视一套播放《大秦帝国之崛起》。随剧中波澜壮阔的历史场面排山倒海推向屏幕,那腥风血雨的杀戮场景强烈地刺击我的眼球,又触痛了心底的那份感觉,细细想想:人类生生不息至今,经过了多少风风雨雨。虽现如今,芸芸众生如蝼蚁般密密麻麻,贱如草芥微不足道,但具体到每一生命个体来说,生命的偶然现世实在是来之不易!可惜自己老之已至才领悟明白这一点……

   首先自人类起源后,历经自然界数千万年的磨砺,茹毛饮血一代又一代繁衍下来,刀耕火种进入人类文明史,几千年的历史朝代更迭,伴随刀光剑影、家国聚合离散、战争厮杀此起彼伏、累累白骨堆里血肉之躯能幸存下来,已属很偶然了。然后旧时的和平时期,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陌生男女方可结秦晋之好,诞生新的个体生命时的医疗卫生条件又差,婴幼儿夭折率极高,同门宗亲同姓族人抱团取暖才能使家族血亲延续。进入新社会实行了婚姻自由,熙熙攘攘人群中任意的一对青年男女相遇能对上眼,最终走进婚姻殿堂延续的每个新生命也是带有极大随意和偶然的。所以啊,我们每一生命个体来到这个世间的概率是何等之小,生命是何等弥足珍贵,应该不忘老本、学会饮水思源。我们每一位确实要自省,要对生命充满敬畏和感恩!

   然而自改革开放以来,国人为了急于改变窘困贫穷的生活,竭尽全力追逐物质享受,平时奔走于纷繁尘世,忘情于功名利禄,往往将生命之真谛抛之脑后,有的为了利益不择手段,致使社会出现了种种丑恶现象。所以有人说“自十年文革人们没了信仰,自改革开放眼里只剩金钱”。庆幸近年来,国家十分重视精神文明的重建,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恢复了许多的传统节日,让被物欲裹挟着的人们放慢疾行的脚步,静下心气仰望历史,回眸过去缅怀先贤。特别自2008年国家将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清明节气改成国家法定节日,大到地方政府隆重高调祭祀“尧帝、舜帝”,小到普通百姓纷纷回乡下、返原藉扫墓祭祖、祭奠赋予血脉的先祖宗亲、感恩“祖祖辈辈留下我”。在青山环绕春雨蒙眬中、在宗氏祠堂庙宇大殿上、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开山鼻祖图腾前,人们虔诚叩首顶礼膜拜,开始沉淀浮躁的心绪、止刹追名逐利的惯性,将怀念追思从心底捧奉出来,悉心晾晒被世俗尘埃闭封的灵魂,竭力疏通淤塞的五官七窍,让心灵荡涤升腾……!

   我们通过祭奠先人就能触摸历史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穿越时空实现与先贤前人对话,从中汲取精神食粮、修身养性让人生得到升华、让社会环境得到净化。使为官者清正廉洁、克己奉公全心全意为国家为人民服务;使为民者爱岗敬业、诚信友善;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作为每一位个体生命在回望历史寻根祭祖之际,还能寻觅并传承祖训家规中的精华。如有的家庭奉行“吃苦耐劳、做好本分”;有的秉承“诗书传家,从善如流”等等。这些好的传统,好的祖训家规不仅影响各个家族的一代又一代人,还潜移默化扩展到整个民族整个社会,教化每一位普通人,努力工作、积极向上、恪尽职守、尽心尽力报效祖国。这样的薪火相传,我想就是每位生命个体对“祖祖辈辈留下我”的对生命真谛的最好报答。

汇文女中  马惊涛


     

           


上一篇 “人民”的一员
下一篇 感动着女儿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