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水蜜桃花
[发布日期: 2017-04-1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吃过多少次无锡阳山水蜜桃,却是第一次近距离观赏到水蜜桃花。本来在我脑海里,桃花就像农家豆蔻年华的姑娘,清新靓丽却十分寻常。你看那乡间野外的庄户人家,屋前房后总会栽有桃树一两棵,红花绿叶映衬着姹紫嫣红的春天,“竹外桃花三两枝”太过稀松平常了。

   可今年四月一日应亲戚相邀去无锡阳山镇赏花,顿时就被这桃花的艳丽惊呆了。满眼望去,漫坡满陇的桃花在阳光下尽情地绽放,红红火火、一簇一簇、重重叠叠似红霞映染着这方大地。这样看来百花中桃花虽不及牡丹国色天香、雍容华贵,但她坦坦荡荡荡热情奔放有着自己独特的美丽。再细细端详,那朵朵水灵粉嫩的花瓣真还像极了少女绯红的脸蛋,难怪崔护的名诗绝句“人面桃花相映红,桃花依旧笑春风”能吟诵传承千年不衰。


盛开的水蜜桃花

   我慢慢穿行在桃树下,仔细欣赏开在虬劲弯曲的老干新枝上的桃花,沐浴桃林中涌动的暗香身心通透舒畅,体内每个细胞都扩张开来陶醉在这美好的景色之中。我此时才悟出:中国是桃花和樱花的原产地且两种花形相似花期相当,而为什么中国古代文人墨客喜欢桃花远胜过樱花,他们在以花喻意抒情明志、吟诗作赋时,用得最多是桃花,咏樱花的诗赋却少之又少呢?君不见那樱花开时也是满树烂漫、热热闹闹、如云如雪。然,细细看那樱花花瓣,干巴似缺水滋润,轻飘如薄薄纸片,且开花时日短促,落花流水之间匆匆忙忙,星星瓣瓣就归于寂静了。而桃花则不然,花儿美果子甜!中国最早的古诗《诗经》“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桃之夭夭有蕡其实……”就是描写桃花既能红灿灿开花,又能满枝结出丰腴之果……。您看那阳山的水蜜桃花透着十分的灵性,在她盛开时携叶芽微微吐绿,以呵护自己一朵一朵尽情绽放,撑开花瓣儿让丝丝花蕊勃勃向上,竭全力去汲取阳光雨露、为子房发育积蓄充足的能量营养。所以桃花才得以如此娇艳润泽、绚丽灿烂、如火如霞,开花后顺理成章“修成正果”圆满甜蜜。这娇嫩的桃花能孕育甜美的水蜜桃,既是大自然的造化,也是人类精心培育的优良品种所致。尤为可贵的还有,自然界植物大多是春华秋实,而水蜜桃则是春花夏果,开花三个多月就成熟为甜蜜果实。“人生一世草木一秋”,而桃花能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既滋养了游人的眼睛陶冶了情怀,又饱了人们口福解了饥馋,焉能不成为人们推崇备至的尤物?!在随后夏末秋冬几个月里,她又会卯足气力,让遒劲树干更茁壮根系更发达深深扎入沃土,为来年根深叶茂春花夏果再立新功,一年一年无悔无怨周而复始,这种品格多像我们勤劳的中华民族啊,我要为她大声点赞!

老干遒劲满树桃花

   俗话一方水土产一方果养一方人,赏完花后还得说说这阳山水蜜桃果,以其果实的形美、色艳、皮薄、汁多甘甜、味浓香溢、入口即化而闻名遐迩,成为了江苏地方特产的一张名片,也为当地百姓创造了巨大财富。有人会说,江南自古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富得淌金流银,是得益于当地独特的自然环境。我还认为:祖国的大好河山处处都是宝地、天时地利人和、顺势而为都蕴藏着金山银山。譬如我去年在山东威海度假消暑,那儿物产很丰富也有类似的水蜜桃,而且色香味毫不逊色于无锡阳山水蜜桃!只是江苏无锡阳山水蜜桃是人们花了七十多年才创立和维护起来著名品牌,当然值钱。如果山东百姓具备了这种创新和创品牌意识,甩开膀子踏踏实实干起来,也一定能像无锡阳山百姓一样富得流油,这一天会很快到来的。

汇文女中  马惊涛



上一篇 台湾花絮补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