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始于初见,终于白首
[发布日期: 2017-02-2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情人节一早,微信朋友圈就被各种鲜花刷屏,尤其是红玫瑰。

   有美人幽默道:连一棵菜花都没有收到的主妇,只能默默地把除夕前一天买的粉色玫瑰,香槟色玫瑰,白玫瑰重新修剪修剪,合并合并,再插出一瓶。这几束花陪着渡过除夕、初一和元宵,竟然还能坚挺到情人节,我怎么觉得我赚大发了!

   亦有资深才女这样说:平平淡淡才是真,相知相守才是爱。纯净,温婉,细腻的无配乐诵读《孤独得像一颗星球》沁入心扉,感受不一样的爱!

   而三甲医院的主治医生则调侃道:我们硬是把浪漫的情人节过成了辛苦的劳动节!非常感谢麻醉手术室团队!非常感谢病理科和放射科团队!我向你们情人为你们证明:你们是在手术室度过的……

   清新小美女老师则说:敬你来日携手深爱有归期,我干杯你随意。你不嫌我少年穷,我不嫌你老来囧。

   诸多或真心或调侃的话就不多说了,说多了都是泪……

   还是谈谈我一早读的爱尔兰诗人罗伊?克里夫特的一首诗《爱》:我爱你,不光因为你的样子, 还因为,和你在一起时,我的样子。 我爱你,不光因为你为我而做的事, 还因为,为了你,我能做成的事。 我爱你,因为你能唤出, 我最真的那部分。 我爱你,因为你穿越我心灵的旷野, 如同阳光穿越水晶般容易。 我的傻气,我的弱点, 在你的目光里几乎不存在。 而我心里最美丽的地方, 却被你的光芒照得通亮……

   这大概就是:好的爱情,能够唤起彼此最好的一部分,把你变成更好的自己吧!

   人们常说因果,就像张爱玲那句名言,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吗?”。这个刚巧,宛如崔莺莺的“临去秋波那一转”。没有这一转秋波的因,也就没有之后种种纠葛的果。

   这样的初见,虽说是偶然,但又好像是必然。话说你身上有怎样的气质,也决定了你会吸引谁以及被谁所吸引。书中说到黛玉初见宝玉时,“虽怒时而若笑,即瞋视而有情”。很快,她的反应是心下大吃一惊,“好生奇怪!倒像在那里见过的一般,何等眼熟到如此!”所谓似曾相识,遇见你,就像遇见了世界上另一个自己!

   初见之后,若能相守便是如在云端了。那种布衣暖,菜饭饱,烟火气里的温度,虽然没有钟鸣鼎食之族的奢华铺陈,却有日常生活的趣味和在艺术化人生里的悠游,毫不逊色于锦衣玉食者。这或许是爱情最美的样子吧。

   最后大概宛如卓文君写给司马相如的《白头吟》:“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也许,每一段走到最后的感情都不是轻而易举的;也许,宛如苏格拉底式:人啊,发现你自己!可能本来慧根不一样,长出的苗、结出的果也不一样。但你永远也别指望苹果树结出番茄!所谓智慧,只能启迪,不能给予,而大智慧更要参悟!

   然后,从初见、相守到白头!最后由岁月酝酿成一杯酸甜苦辣酒,浸染而沉醉……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印象巴厘岛
下一篇 马当山与马当炮台